给自己找个爱好作文 篇16
教学目标:
1 能写出为什么爱这个爱好,以及这个爱好给自己带来的喜悦。
2 写得具体,有条理。
3 表达真情实感。
教学重点:具体写出爱这个爱好的原因及给自己带来的喜悦
教学难点:同重点
教学方法:谈话、创设情境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上课之前,老师先给大家看一段描写,投影出示:
我把父母给的零用钱都用来买棋书杂志了,由于怕被他们发现,就把书藏在床板和被褥之间。开始疏疏散散的只有几本,到了后来竟然排了一整床。一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把书翻出来,当父母过来“巡视”的时候就迅速地把它塞进抽区里,马上打开早已放在桌上的学习书,父母看了大多都欣慰地点点头,然后悄悄地走出房间。
我迷了,我已经忘记了当时的誓言,我也忘记了这段时间是个多么重要的人生关口啊!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翻着特级大师的专辑,用袖珍的磁力象棋打谱时,我都会感到一震莫名的战栗,我被大师们的神谋巧思深深地迷住了,有时激动得真想放声呐喊:“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我像一名沙漠的旅人一样四处寻找着对手,班上的那些男同学很快就不是我的对手了,那位女孩子很快也只能让我一匹马了。我对象棋的饥渴让她有些害怕甚至有些不解,她很羡慕我的学习成绩,认为我是在拿前途开玩笑。
我成为了一个棋迷已经不再是秘密了,同学们开始拿异样的眼光来看我,就连那个女孩子也由无奈地敷衍我到最终拒绝与我对弈了。
1 读完了这个片段之后,你有什么感受?哪些地方表现出了对象棋的痴迷?
2 象棋是小作者的一个课余爱好,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像他一样的课余爱好呢?
二 确定爱好,拓宽思路
1 下面咱们说说什么是课余爱好
预设:应该是在课外经常从事的一种自己非常喜欢的活动。
2 看来课余爱好,必须是自己喜欢的、经常从事的活动。(板书:喜欢、经常从事)那么咱们就来说一说你的课余爱好都有哪些?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提示。
各种球、各种棋、各种乐器、各种游戏、唱歌跳舞、电脑动画、体育活动、钓鱼打鸟、养花种草,养育动物……
三 确定内容,指导“具体”
1 咱们同学的课余爱好真的是丰富多彩,真的是让老师羡慕不已。一提起这些课余爱好我发现你们的脸上都写满了喜悦,小眼睛都放光。老师对你们的课余爱好也很感兴趣,下面呢,大家确定一种课余爱好,老师要当一把小记者,对你们课余爱好进行一下采访,你忙愿意吗?
2 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小不点电视台的记者——墨墨,欢迎收看我们为你们准备的这期节目——课余爱好嘚啵嘚。说到课余爱好我想大家肯定有很多话想说,下面我就几个问题对大家的课余爱好进行一下调查。
我的第一问题是(投影或纸条出示:你是什么时候喜欢上这个爱好的,说说你喜欢上这个爱好的经历。)
3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说说你能用什么事或哪些方面来证明你爱这个爱好?
提示:比如因为这个爱好,到了吃饭的时间你都没吃,膝盖都磕破了都不在乎,被妈妈爸爸狠批了一顿都在所不惜,在梦里都在做这件事。
4 我的第三个问题是说说你的这个爱好给你带来的喜悦或兴奋或成功感的一件事。
提示:比如你养的小动物学会了你交给他的某项技能时,你很兴奋,或这个小动物帮你做了一件事你很幸福。
比如你下棋或打乒乓球时学会了某一项技能,让你产生了成功感;或你赢了你从没赢过的一个对手,让你内心振奋,产生了自信。
四 大珠小珠落玉盘
1 你们谈的真不错,可是有点杂乱,下面呢,你们可以选择以上的两或三个问题写一写,也可以写有关课余爱好的其他事情。写完之后可以给爸爸妈妈看看,如果你真的表达出了对这个东西的喜爱,没准他们看了你们写的东西后会多给你们一些时间去做你们喜爱的事呢!
2 如果我们给我们写的东西起一个能吸引爸爸妈妈的题目,那他们就更爱看了是不是?起个什么呢?如果我写的课余爱好是乒乓球,那我就起一个这样的题目《乒乓球——我的爱》、或《乒乓球——让我欢喜让我忧》、或《生活有“它”更精彩》。你想起一个什么题目呢?
好好想想吧,一时想不好,还可以先写内容,写完了再想题目,这样不耽误时间。
3 好了,现在大家开始动笔,不许说话,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代替,最后统一查字典,或请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