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作文:血浓于水
小时候,我多病。一年夏季,汛期,河水猛涨,我打摆子,眼看不行了。二舅、三舅抱起我就向镇上医院跑。二舅个矮,过河时河水漫至脖颈。但二舅水性好,他双手托着我,将我举过头顶,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河,才使我得到了及时的医治。
还有一年大雪封门,我高烧不退。二舅、三舅、四舅就用铁锨铲雪,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姥姥、母亲、小姨就临换着抱紧我在后面紧跟。走着走着,姥姥就哭了,小姨问姥姥哭什么,姥姥说:这让我想起了六零年出去埋死孩子。
(二)
家门有个外公,是个鳏夫,我从小他就喜欢我。不论去哪里他总将我顶在头顶上,有好吃的他就给我留着。那时他做贩鱼的营生,常从河里带回一条黑鱼或两只毛螃蟹烧给我吃。卖完了鱼,他会从镇子上给我带回来一把小糖、一串米花团什么的。他常做一种菜干饭,每次吃饭前,他都要先把干饭锅最上面一层有油的刮给我,看着我吃的有滋有味。( )
(三)
姥姥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缠了足。当母亲到城里去生小妹妹时,姥姥就担负起了母亲的责任。她知道我从小就胃不好,吃东西很挑剔。那时候家家吃得都是粗粮,为了调剂我的口味,姥姥就背着其他的表兄弟们,掂着小脚来回十几里到镇子上换回一些精面粉,为我做上一碗细面面条。那伴着葱香的小碗面,我至今难忘。
(四)
转到城里上学后,一次脚气严重,双脚肿得像卤过的猪蹄,不能走路。那时父亲上夜班,在井下一累一夜。但为了不影响我上学,他坚持每天四次骑自行车到几公里外的学校去接送我。看着父亲明显睡眠不足的眼神,我想哭。父亲却对我说:是男子汉,就要坚强。这点困难算什么,没出息。
(五)
大妹小我一岁,我上高中后,也赶上大妹初中毕业,小妹那时刚到城里上小学。那时我们家虽到了城里,却没有城市户口,所有的补助都没有,粮食也是吃黑市高价的。刚到城里的母亲还没有找到工作,而屋漏偏遇连阴雨,父亲此时在井下出了工伤,砸断了一条腿,我们家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之中。这时,大妹毅然做出一个决定:放弃上高中,与母亲一起到矿上干临时工。由于大妹的牺牲,我与小妹才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后来我考上了警校。
(六)
为了我上警校每月50元的生活费,全家人省吃检用,埋头苦干。现在看50元不算什么,但那时却是我母亲一个月的工资。母亲在老家虽也干过农活,但有舅舅们帮衬,也没太累着。在城里母亲在下料队,干的是下料的活,整天与枕木、铁轨打交道,工作的劳累连一些男人都无法忍受,一天下来身体像散了架。但母亲说,一想到儿子,那个在省城读书的儿子,她就会满怀信心与希望,再苦再累,她也能忍。
(七)
我参加工作后,因为是一名刑警,经常不能按时回家,那时通讯还没有今天这么方便。但无论我多晚回家,家门口那盏母亲让父亲特意安装的电灯始终是亮着的。很远很远我就能感觉到家的方位,还有那如灯光一样明亮的母亲盼儿归来的眼睛。夏天,母亲会为我准备好几块西瓜,呆在门口的土井里。冬天,母亲就在小煤火炉子上放上两个烤得熟透香甜的山芋,等我回来吃。
(八)
我找对象时,小妹正上初中,小妹说:哥,你给我们找的未来的嫂子,不要求漂亮,但一定要通情达理、尊老爱幼。最好能和我们家有着相同的经历,在农村生活过,要像我老妈那样仁慈宽厚。我笑着说:你是让我给你们找个嫂子呀,还是找个老妈?小妹做了个鬼脸,说:找个老妈那样的嫂子。
你别说,经过多年的努力,这人还真让我给找着了,她不算漂亮,但绝对厚道。
(九)
妻的产假一过就要上班了,而我此时正干刑警干的风风火火,所以女儿的护理问题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大妹此时已出嫁(我结婚比大妹迟了五年),父亲还没退休需要母亲照顾,而女儿太小还脱不开妻子。所以小妹只好做出牺牲,暂时放弃了找好的工作住进了我不大的家。
在厨房临时加了一张小床,小妹便带着女儿像看护自己孩子一样,在此睡觉,在此玩耍。直至女儿借奶时,才将女儿带走。
(十)
女儿从断奶后到上幼儿园,一直由母亲抚育,我与妻子每到周五下午将她接回来与我们同住,然后周日下午再送回母亲处。女儿从小就乖,和她讲爸爸妈妈要上班,她也不闹,虽然也舍不得我们,会委曲地流泪。但我们一走她也就好了,很通情理。
一段时间里,母亲发现一个规律:每到周五的下午,只要我们还没到,女儿都会让大人抱她上马路,还手指着远方,嘴里不很清楚地喊爸爸妈妈。母亲很惊奇,这小小的人儿,难道会有心灵感应?
血脉相连,自然会情丝不断。它是人一生的一笔财富,也正是这平淡如水,而又浓于水的亲情,让我感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