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高二作文
看完了《史记》之《项羽本纪》以及经典老电影《西楚霸王》,心中久久不能平复。项羽的形象在自己的脑海中徘徊反复。对项羽有爱有恨,爱他的侠骨柔情,恨他的刚愎自用
心中有好多好多的话想要说,可是却不知道如何说起。因为心中的项羽与眼中的项羽在互相的交织着,极力地想将项羽变得完美,想要他不仅有着项羽的刚正不阿的性格,而更应该多几分成熟与刘邦的无赖。可是,这还是我们想要的项羽吗?不,绝对不是。项羽是不完美,他是残缺的,今天才真正明白遗憾美,才是最美。
我眼中的项羽是一个盖世英雄,是一个侠骨柔情的伟丈夫。“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这是项羽在垓下之围抱着美人写下的诗句,类似于绝笔的情诗,我想普天之下,没有第二个以武力称霸天下的男子能够写下如此优美豪情的句子了。是他的盖世豪情,是他的侠骨柔情,注定了他是一个矛盾的男子,是一个让我又爱又恨的男子。我已深爱上了那个巨鹿之战中的豪情项羽,爱他的勇猛大气。他可以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于是至则围王离,与秦军遇,九战,绝其甬道,大破之,杀苏角,虏王离。涉间不降楚,自烧杀。抑或小女子才疏学浅,我觉得世间上没有任何一个男子能有项羽这样的勇猛大气与豪情了。这不免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项羽指着出游的秦始皇曰:“彼可取而代之也。”虞姬这样柔情似水的女子相依在这样的男子身旁,你完全不可能生出妒忌之情,满心的祝福溢出心怀。不知是虞姬的柔情将铸就了项羽的侠骨柔情,还是项羽的豪情勇猛铸就了虞姬的柔情似水。抑或上帝在造物的时候,虞姬是项羽身上的那条肋骨,他们是最好的匹配。在垓下之围时,项羽保全自己的英雄气概乌江自刎,叫虞姬跟随乌江亭长回江东,而虞姬没有,没有。世间感人的爱情故事往往是充满浓重的悲剧色彩的,在项羽死后,虞姬歌曰:“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我眼中的项羽是一个刚愎自用,是一个恨铁不成钢的孩子。项羽骨子里的缺陷和他的骁勇善战一样,明摆着。孩子气也是他骨子里的缺陷之一。
第一处是他早年学艺时对叔父项梁所说的“书足以记名姓而已。剑一人敌,不足学,学万人敌。”一个成大事者,不一定满腹经纶,但是也要求我们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书读的少,想必铸就了项羽不会成为一代王者的原因之一。也许你会说唐朝诗人云:竹帛烟消帝业虚,关河空锁祖龙居,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那么我们来看一下第二处原因。
第二处是他不善于用人,他多疑。帝王的事业,除了打仗之外,还需要御人之术。在这一点上,项羽无疑非常短视,而且象个妄想症患者。自己太强悍、万万人皆为草芥,跟东方不败犯的是一个错误。范增虽然比不上张良,好歹也提过不少正确意见。刘邦那么狗血的离间计他都没看出来,说翻脸就翻脸,老人家死不瞑目。鸿门宴也许是最好的一个例子。亚父伴随着拼搏天下那么久,也是他的一个军师了。亚父要求这时刺杀了刘邦这个小人,可是项羽却同情了刘邦,没有杀掉他,放虎归山,留下隐患。亚父气急而曰:“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
项羽暴戾,而且相当暴戾。坑杀秦兵二十余万就是令人发指的暴行。意气用事、愚之极矣。看到此时的项羽,我内心震撼了,怎会这样?你怎么会忘记了自己揭竿起义的原因了吗,就是因为秦王的暴戾。人民需要和平,不在需要以暴制暴。你项羽怎么会忘记了呢,你一下子就坑杀了二十万秦兵,每一个秦兵都有着相亲父老,你失去了民心。攻城池容易,得民心难啊,项羽。
你实在是一个幼稚的孩子。与刘邦这个小人在城下论战,居然要求“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为也”。骏马嘶吼,被甲持戟,沙场尘寰,云散雾合。项羽一定为自己天神一般的容光心潮澎湃。这就是他对战争的理解,单枪匹马、万夫莫当,勇武决胜负、长戟定天下。奈何?刘邦只会感到极度的可笑。“吾宁斗智,不能斗力。”单挑?他输定。搞阴谋诡计,项羽不是对手。因为刘邦不仅有张良,更是因为他本是一个无赖小人。
项羽,你的仰天长啸,你乌江自刎,你的乌江亭感慨:“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将我的心纠结,让我心疼。
可是,在我心中你仍然是一个完美的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