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
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生活在农村;身体里流淌着的是农民的血,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我找不出什么华丽的词来赞美我的父亲。我没有冰心女士温柔敦厚,含蓄蕴藉的妙笔;更没有朱自清先生“豪华落尽见真淳”的美的境界。正如父亲自己说的,他是一个普通人,做着人人都做的平凡的事。因此在这里我只真切直率的谈谈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个农民,平凡的他却有着不平凡的人生历程。父亲可以真正的称得上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十二岁时爷爷就不在了,而他作为长子,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父亲成了这个家中新的顶梁柱。
我的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过了50多个春秋。除了务农之外,父亲在事业上几乎没有任何建树;那几亩薄地成了他最亲近的伙伴,农耕是他这大半辈子工作的全部。
父亲从小就辍学了,没什么文化,他把他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父亲常常对我说:“爸爸没文化,但这都过了大半辈子了;你们这年代不同,没文化是行不通的。现在多读点书,将来会有用的。”
父亲对我的期望很高,可他很少会关心我。生病了,是妈妈照顾我;摔跤了,是妈妈拉我起来;我生气的时候,是妈妈陪我谈心;我哭的时候,是妈妈心疼我;我放学回家迟一点,是妈妈担心我;不管是上学还是放学都是妈妈在照料我,关心我。每天都是妈妈很早就起来为我做早餐,为我整理书包,每天放学妈妈都会在村头的凉亭里张望,接我回家。而父亲只关心他的一亩三分地,我还没起床他就出门了,晚上我和妈妈吃晚饭他才回来,每天都是这样。
我的生活,我的世界里只有妈妈,而他很少光顾。但有一回,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放学后在村头张望的不是妈妈却是爸爸,而且那次他还狠狠地抽了我一耳光。我记得是在一个下午,放学后,我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呆在学校和同学一起打乒乓球。小时候不懂事,只顾着玩,全然不会考虑其他的事。那天玩到很晚才回家,但很开心。天快黑了,我在想这么晚了,妈妈还会在等着我回家吗?等我快到村头的时候,我看到父亲站在那个凉亭里往我这边看着。还没等我走近,父亲把我一把拉了过来,顺手就是一记耳光。我哭了,我想走,但我不敢。我看了看父亲,我不知道为什么他的手在抖,再往上一看,父亲全身都在颤抖着。那天我是哭着跑回家里。以前不知道那次父亲为什么打我,直到现在才明白,原来那一巴掌里蕴含了多少牵挂,多少爱!
父亲还有着一副好心肠。他朋友很多,也很广,什么样的朋友都有。他对待朋友就像对待自个儿亲兄弟一样。只要是自己能帮上忙的,绝不吝啬自己的帮助。我记得小时候,母亲经常不理解父亲,就经常对父亲唠叨说他不顾家,父亲很少为自己辩解。但他经常教导我:“出门在外靠朋友,多个朋友路好走。在外面,不管什么样的朋友都得要,只要是真心的。”我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
那一年高考过后,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母亲和我一样心一直悬着;当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母亲高兴的流泪了;而父亲只是淡淡的说了句:“考上了就好,考上了就好。父亲没有问我高考志愿填了哪里,哪个学校。他说他不懂,对于前方的路,要我自己抉择。后来,我选择去了外地。
临别那天,母亲早就已经把我的行李收拾妥当了。父亲送我去火车站坐车。一路上,我和父亲并没有过多的言语,他只是嘱咐我在外面凡事都得靠自己。火车马上就要开了,父亲转过身去,不让我看见他的泪水从沟壑中流淌,低着头一直的抽烟,不说话。在我上车的时候,父亲出人意料的给了我一个拥抱,这个突如其来的拥抱很温暖很温暖,我想就算是当时有人愿意拿他所有的财富跟我交换,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说:“做你的美梦去吧,你这贫穷的富人。”那一刻,我闻到了父亲身上农民独有的味道,我沉浸在父亲无声的爱河中。父亲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他对我的爱都点点滴滴撒播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这份爱因平平淡而没有亮色,因过于零碎而难觅踪迹。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我是农民的儿子,身上流淌着的是农民骨子里的血,我爱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