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无法忘却的过往,岁月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感怀。蓦然回眸,那些如烟往事随风泛起,如同打开了一坛陈年老窖,香气氤氲,历久弥新。父爱是一座山,在我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浸到我的生活里,融在我的生命中。
父亲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不久后从农村考上大学的时代佼佼者。他中等身材,浓密的双眉下有一双充满智慧的眼睛,岁月的磨砺在他的脸上刻出了一道道印痕,些许的白发印出了他曾经历过的生活过往。据父亲说,我们是宋代大文豪范仲淹的后代(有家谱可查)。父亲秉承了范氏祖训,为人做事谦逊,正直,心胸开阔,友善待人。父亲言传身教,既是我的楷模,又是我的良师益友。
生活中,父亲从不忘对我进行爱的教育,叮嘱我要牢记家训,培养家国情怀。父亲的教育方式很特别,虽然我们天天住在一起,但他却习惯用书信形式与我交流,探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帮助我树立远大的志向,培养学习兴趣,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父亲在给我的信中这样写到:“爸爸知道你是一个懂事、心地善良、懂得感恩的好孩子,要想走向更高的人生舞台,从现在起,就要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现在正是你人生起步的关键阶段,所以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懂得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心胸要像大海一样宽广,生活中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踏实;同时注重品德修养,得礼也要让三分。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一定会慢慢懂得这个道理,会一步步走向成熟,最终会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在给我的另一封回信中,父亲同样寄予了我殷殷期望与鼓励,信中写到:“生活难免有挫折,而努力是最好的选择。青春是我们战胜一切最好的筹码,即使道路坎坷不平,车轮也要前行;即使江河波涛汹涌,船只也要航行;即使青春怠慢了你,你也应不负青春,奋力拼博,因为你努力拼博的样子,最美!”朴实的话语,殷切的期盼,成为了我努力前行的动力。
父亲不仅在思想上引领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其它方面也同样培养我努力成为一个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勇于挑战,拥有自信和顽强毅志力的人。
为了提高我的综合素质,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给我报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如舞蹈、画画、弹琴,打乒乓球等等,每次都是父亲开车载着我和妈妈往来于各个兴趣班,耐心地陪伴在我的身边,见证着我的成长。取得成绩时,父亲与我一同分享成功的喜悦;遇到困难时,及时对我进行心理疏导和鼓励。
记得几年前的一个假期,钢琴老师为我布置了四五首大曲子,本想在假期好好的玩一玩,看着老师的作业,我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每次弹琴都提不起兴趣,弹一弹就厌烦了。老师布置的曲子,我几乎都没有弹熟。可想而知,过课的时候就弹得更离谱了。看到这种情况,爸爸并没有责骂我,而是在下课后耐心地开导我,语重心长地说:“你很聪明,学东西很快,但学钢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下苦功夫。你长大后会遇到比弹钢琴更困难的事,如果你连这点毅力和恒心都没有,将来怎样面对更大的挑战呢?”见我低下了头,爸爸又继续开导我说:“如果做什么事情光靠喜欢,三分钟热血,而不肯付出努力和辛苦,终将半途而废,一事无成。因为成功要靠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和努力才能得来的。”听了爸爸的话,我惭愧地羞红了脸。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记住爸爸的话,不管学什么知识,都要下苦功夫,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现在的我已经是一个心胸豁达、活泼开朗、充满自信、勇于挑战、拥有梦想的女孩。我坚信,学习路上有爸爸悉心的呵护和陪伴,我的梦想并不遥远。
窗外飘起细雨,往事随着雨滴溅出记忆的水花。我在心里默默地感念,父亲用他那坚实的臂膀,为我撑起了一片晴空。在我成长的岁月中,爸爸即是我的领路人,又是培伴我成长的忠诚卫士。
一路走来,我被亲情簇拥着,被父爱包裹着。父爱如山,这才是我不断成长,努力前行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