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明显,本题显然是以春天为描写对象的写景作文,我们写作时要注意如下方面:
一要仔细观察,感受春天之美。作文中要描写生机盎然的春天,就应当先去观察春天,感受春天,有所发现后再运思写作,要找出这些景物与其他景物的不同点来,并把它写出来,这样,我们才能写出景物的独有风采,让人看了有所收获。如“几只燕子飞来了,它们在眼前飞出几条漂亮的弧线,倏然飞进屋檐下的泥巢,发出一阵儿欢叫,又翩翩飞向远方……”这句中连用四个“飞”字,描绘出燕子在春光下轻盈,灵巧地飞翔的特征,“飞出几条漂亮的弧线”“翩翩飞向远方”是最惹人心醉的细节,请想,如果作者不认真观察,能写出来吗?能写得如此细腻吗?
二要选好景物,确定重点。春天的景物是很美的,也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写作时,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将它们统统都写进我们文章里的话,那样的文章肯定是像懒婆娘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让入读了心烦。明智的做法应是:根据文章中心的需要,有选择、有重点地描写一两处的景物,这样笔力集中,便于写得细腻,写得丰满。
三要虚实结合,相映成趣。我们在描写春天之景时既可写实景又可写虚景,借虚衬实,以实托虚,使虚实相映成趣,从而服务全文。如朱自清的《春》一文,描画了春风图、春雨图、春花图等一系列春天的图画,这是作者所看之景,是实景,同时作者又用想象虚写树上的花结成果的喜人景象;用蜜蜂蝴蝶烘托春花的烂漫甜美、生意盎然,这是虚景。这样,实景与虚景相连相融,营造出似此似彼又非此非彼的如梦似幻的艺术空间,让人美不胜收。
四要写出感受,融入真情。人是观景的主体,在这个过程中至始至终都有人的参与。可有些同学却把这一点给忘了,他们写出来的作文往往给人一种呆板,没有生气的感觉。因此,我们在写作时一定要注意融入自己的感情,这样才能打动人,并收到引入入胜的效果。在描写景物的过程中,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进文章的字里行间,做到既有所见所闻,又有所思所感,这样可以丰富文章内涵,深化习作主题,使文章更具感染力。(范文网 )只有把情感融注到字里行间,才会表达出鲜明的主题,也才会打动读者。在行文中,我们只有把心捧给读者,才会吐真情,有真意。情真文才美,只有情真,才能给读者美的享受o
我的故乡坐落在古老的沂蒙山区东部,村庄四周的驼背山、鸡呜山、柴虎山,自然排成弧形扇面,像三双呵护的大手。村庄就端坐在三山相倚的一块丘陵之上,土质不肥沃也不算贫瘠。
春天的村庄,隐藏在刚冒芽的树木丛中,从远处看只觉得像一幅淡淡的水粉画,透出几分朦胧、神秘和素雅。房前屋后,那椿树、槐树、杨树、楝树、梧桐树,稀稀疏疏,比赛似的成长。
无数条的小路,蜿蜿蜒蜒地钻进村子。路边是高低大小不一的田地,茂密的庄稼尽情享受春风的宠爱。麦秆粗壮,麦叶就像擦了一层光亮亮的油,小麦在风中你推我搡,正忙着蹿个和灌浆。黄色的油菜花,身披暖洋洋的阳光,携手跳着舞蹈。那辛勤的蜜蜂穿行其间忙着采花酿蜜。那茵茵的青草,就像刚舒展开的绿地毯,铺满河边、田头、路边,一直蔓延到庄稼地边和村头菜园。田野里顶顶草帽或苇笠在浮动,乡亲们正忙着间苗或除草。路边的杨树叶子哗啦啦地Ⅱ向着,透出斑驳的光影。路旁,放羊的老人,坐在树下的蓑衣上,嘴里含着一根长旱烟袋,哼着吕剧或自编的小曲,眯缝着眼,神态自如,悠然自得。
靠近村庄,路两边是大大小小、方方正正的菜园。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各家各户的菜园之间没有篱笆和围墙,那菜长得无忧无虑,常常把枝蔓伸到邻居家的菜地里。谁家来了贵客,或者是菜接济不上了,只要说一声,就可跑到邻居的菜园里去采摘。
春雨中的村庄异常漂亮。灰蒙蒙的雨雾,隐隐地遮住每一栋房舍,村庄就像披着彩纱、含着几分羞涩的村姑。走进村庄,那泥土、青草、庄稼和牛马粪味,混杂在一起,让人特别坦然和舒服。一下雨,路上的人就自然多起来,大人们跑着去田里堵水灌地:放学的孩子顶着书包往家跑,不小心摔个仰八叉,那黄泥汤溅了满屁股,书本也甩了满地。母亲呼喊孩子的声音,在湿润的空气中回荡,震落树上的水珠。那水珠滴答一声落下,钻入你脖子,凉凉的,爽爽的,舒服极了。
雨过天晴。到傍晚时分,夕阳的余辉把山岭、田园、村庄涂抹得金灿灿的,水库和塘坝里更是金波荡漾。各家屋顶上早已升起了直直的炊烟。熏暖的微风中,一缕缕饭香扑鼻而来,口水自然就流出来了。这时喊孩子和唤鸡鸭的叫声,牛羊哞哞咩咩的叫声,长一声短一声,高一声低一声,响彻村庄的上空。家家的柴门吱扭吱扭地响着,锅碗瓢盆合奏着。上了年纪的老人,饭前说哈也得品上二两老烧酒,脸色红润,悠然陶醉。
等圆月从山嘴上升起,把银色的月光洒满山乡的角角落落,村庄已枕着夜色和湿润润的雾气,沉浸到恬静、安谧的梦乡里去了。
故乡虽然土地瘠薄,却是一片知痛知热的土地,村民就是生生不息的庄稼,在一茬一茬、一年一年地生长。那熟悉和气的乡音,那慈善亲切的笑容,会把你带回一种原始且真诚的记忆中去那情,那义,那难以言明的惦念和关爱,就像一坛陈年老洒,没喝就醉了。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头扎进故乡的怀抱,仔细品味乡村那自然、纯真、素雅的景色,享受山乡那纯洁善良、宽容厚道的人间真情,便捡回豁达、宽容、淡泊的心境和割不断、理还乱的乡村情结。
早已
春分了,大地还是懒洋洋的,既不见柳条轻舒,也不见莺歌燕舞,这难道是春天吗?我不信,我要到野外去寻找春天o(交待时令,略写眼前景色,引出“寻找春天”的心愿。)
经过春雨的洗刷,浮云的轻拭,天空格外的蓝,我甚至怀疑女娲补天之石是否经过大海的浸润(把自己的心情融入景物描写之中,为下文写找到春天埋下伏笔)。然而,天底下的一切都是那般的沉闷,遥望不见草色,仔细剔除枯草,也找不到这位春天使者的踪影。
我颓然坐在一蓬枯草上,不经意瞄了一眼脚下这不起眼的小沟(借助细节写出失望的心情)o一支银色的“箭“跃出水面,瞬间又消逝了o我的心猛地一颤:啊,这满沟的活水,不正是春风吹拂之功吗?只有春天,才能叩开严冬的冰雪之门。是的,冰在无声中消融了(写满沟的活水,这里作者不经意间的发现,春的容颜已悄悄显露出来).我不禁责备自己的粗心,没能感悟到春天的魅力,她只是慢慢渗入寒冷的冬季,在潜移默化中换了容颜,绝不会冒失地闯入你的视野(写心理活动,这是作者对春之魅力的真切感悟)。
我若有所思地将双眸移向远方。那是一块土地,一个普通的农妇正在专心播种,脸上似乎挂着微笑,还不时地回头望望身后的孩子——一个正在玩风筝的孩子。我怎么没有发现这块碧绿——一个慈祥母亲的目光下、一个贪玩的孩子脚下正在播下的碧绿,那似乎漫无边际的麦田?(摄取农人播种,孩子玩耍的情景,这是春天中有生气的画面)
我又将目光移到一棵老柳树下,一个年轻的母亲正在爱抚地拍着熟睡的婴儿o那灰蒙蒙的柳条上正笼着一层薄烟,显然,嫩芽正在此刻孕育(又换一个角度观察,柳树笼烟,孕育新芽,母亲抚儿,亲情动人。多么含蓄而优美的笔调)。
我站起身上,拍了拍手上潮湿的土,往家里走去。到田野里寻找春天,其实完全是多余的,因为春天早已浸润在我们的闵围,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寻找出天,春在何处?答案不言而喻。文章用语充满着哲理)。
这使我想起母亲进进出出带来的春意,以及她脸上的笑容和许多的好处来……(春天在母亲的笑容中,多么让人心醉)特色简析:
春天在哪里!春分已到,为什么久久不见春的踪影?作者于是到野外去寻找春天……经过一番踏访,后来才大彻大悟——“春天早已浸润在我们的周围,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你看吧,不起眼的小沟里,满目活水正是春风吹拂的杰作:泛着春意的土地上,农妇专心播下的绿,老柳树下年轻母亲轻拍熟睡的婴儿,这一切难道不是春的写照?就连母亲脸上也浸润着春天的笑容……作者巧妙捕捉个性的春之画面,通过曲折、摇曳的笔调一一绘出,有了描述的基础,后面揭示中心思想就顺理成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