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火把节-作文
我的家乡有一个很有趣的风俗,那就是火把节,这是我们彝族最有特色的一个节日,总共庆祝三天,热闹极了。
第一天是祭火。在这一天,村村寨寨的人都要宰牛杀羊,欢聚一起分享,并且准备酒肉祭祖。到指定的地方拿起篙草扎成的火把,点燃祭台上的圣火。父母都带着孩子游走田边,向孩子讲述古老的传说。
第二天是传火。青年们要骑马、斗鸡、斗牛、摔跤,而姑娘们就要唱起歌,跳起舞。在这一天最重要的活动则是选美大赛了。年老的长辈,要按照传说中的女孩一样善良、漂亮、温柔的美女,跟传说中的男子一样勇敢、强壮、勤劳的美男。再让美男、美女带动大家一起载歌载舞。
第三天是送火,是把火把节推上高潮的时刻。夜幕降临,大家高举手中的火把,再把火把扔在一个地方,堆起一个火堆。所有的人拉起手,在火堆外围成一个圈,对着火堆一起唱歌跳舞。
看着电视上这么高兴的彝族兄弟姐妹,我也恨不得钻进电视机里和他们一起载歌载舞。
家乡的火把节真有趣,这么热闹的节日欢迎你来我的家乡玩!
2家乡的火把节
今天是我家乡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我非常高兴,因为火把节可以点火把。
火把节的下午,妈妈带我到街上去买火把。一路上,我看见许多卖火把的人,一边喊一边卖,忙得汗流浃背。买火把的人争先恐后,非常热闹。我们买了两把火把和一袋松香高高兴兴往家里跑去。
到了晚上,我们就到楼下去打火把。我们先把火把点燃,一会儿火苗欢快地跳跃着,急忙撒上松香,“呼”的一声,火苗就变大了,原来的火焰是蓝色和红色的,此时变成了紫色、黄色、红色和蓝色。火焰照亮了夜空,映红妈妈的笑脸。
妈妈问我:“你知道火把节的来历吗?”我说:“不知道。”然后我们就回家去查资料。通过查找资料,我终于明白了火把节是聪明的彝族人民为保护庄稼,消灭害虫而来的。知道了火把节的来历,我更喜欢勇敢的彝族人民最普遍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火把节了。
这就是我家乡的火把节,非常的有趣。
3家乡的火把节
我的家乡在大理,家乡有一个特殊的节日——火把节。这个节日只有我们彝族人才过,火把节是每年的农历6月25日,有的地方过二、三天。
火把节的前几天家家户户都要去街上买火把,买来以后把火把晒到火把节的那一天。到了节日的晚上,人们把火把拿出来在自己家门口点燃,抓一把末香撒在点燃的火把上,火把马上燃起熊熊的火焰。人们一个撒给一个,这是祝福、吉祥的表示。火把节我们还买孔明灯,写上一些愿望放飞。街上很热闹,几乎家家户户都来逛街。大街上还竖起一排排高大的火把,大火把上还拴了一些鞭炮,火把烧到拴鞭炮的地方炮就会炸掉。原来家乡贫穷只燃一把大火把,现在家乡富裕了,街上燃起一排排的大火把,像一条条火龙,漂亮极了!晚上还燃放节日的礼花,有的像一朵朵美丽的小花,有的像满天的星星,有的像彩色的喷泉。
我喜欢家乡的火把节,火把节真是个快乐的节日啊!
4家乡的“火把节
我家乡的农历6月24日是彝族人的节日,叫“火把节”,地点在彝人古镇,很好玩的。
彝族人过火把节的时候,会聚在一起吃本民族特有的羊肉汤锅,就是连皮带肉的整只羊的都煮在一起,打蘸水吃,喝一口羊汤,味道鲜美极了。到了晚上,他们会在彝人古镇的广场上集中来跳舞,中间还烧着一大盆火。彝族人穿着绣花的衣服,戴着绣花的帽子,和围裙,围着火跳左脚舞,
他们边唱边跳,嘴里哼着彝族调子,跳三垛脚,男的弹三弦伴奏。他们跟着节奏跳,跳着跳着,我也学会了,还有许多游人们和彝族人一起跳呢。我也挤进去跳了一会,跳舞的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一直跳到脚酸。
我喜欢跳彝族的左脚舞,也爱火把节!你们也可以来彝人古镇玩哦!
5家乡的火把节
在我的家乡,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这天,家家户户都要杀鸡宰羊过火把节。
这一天,无论出嫁女儿有多远,无论家里有多忙,娘家都要派人把她们接回娘家过节,所以小媳妇们又把这一天叫做姑娘节。
离二十四这天还有几个月,出嫁的女儿们就在计算着还有几天就可以回娘家了。手头该做的活要尽快做完,还要给爸妈早早就缝好几双鞋子,回家时好孝敬父母。
火把节前两三天,娘家父母就要叫哥或弟到姑娘婆家接回出嫁女儿,如果家里没有哥或弟,姑娘的父母会亲自去接。娘家人来,婆家无论有多忙,他们都让媳妇放下手头活计回娘家。如果临近二十四这天了,娘家还没有派人来接,媳妇们会心里很着急,不时地眺望村头有没有人来。
六月二十四这天,家里人都会拿出平时舍不得吃的东西来招待接回家的女儿,并且每家每户必须杀鸡,如果家庭条件较好的家庭还会杀猪宰羊。所以,这一天,村村寨寨都很热闹,人人都沉醉幸福的喜悦中。
火把节,是春节后过得最大、最隆重的一个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