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南宾河作文
人,是万灵中的情感灵性动物,是有情绪的,也都是容易怀旧的。或许,这是古往今来,人们自然而形成的,对历经的往事和家乡山水景物的一种深切地思念和情怀吧?虽然,我已移居蓉城市郊闲撒林泉多年,也远隔故乡石柱有千里之遥,但对家乡的养育之恩,对桑梓故里的人情世故山水景物,又岂能轻意地忘怀?!
每当夜深人静,或在白天静宓的居所研读唐诗宋词,浏览先贤们的佳篇美文,尤其是读到唐代白居易那首《长相思》时,就格外地拨动了我的心弦。顿时,一种强烈浓郁地思绪涌上心来,使我情不自禁地思念起了家乡,更思念起了故乡的母亲河——南宾河。
南宾河,顾名思义,是在唐代置南宾县(今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时,县境内连绵百余公里-条溪河的一段称为南宾河,而全河流域则称为龙河。
她发源于县境内巍巍的七曜山脉,广阔延绵的冷水乡一带。由于海拔处在1900米左右,自然原始,森林茂密,植被丰富,冬季常有厚厚地积雪涵养了大量地水分,由涓涓细流汇集而成的-条却很壮观的溪河。虽然河的源头及上游,水的流量不大,甚至是沼泽地,河床也较窄,只有一米或数米宽。但她犹如我们身上的血脉一样,漫延开来流淌了全身,她从上游的冷水、沙子镇长途跋涉流过蚕溪,穿过三河镇汇合甘子溪之后,河水的流量逐步就大了,河面也就宽了,而且也较为壮观了,河床的宽度达到了二、三十余米!
她像承担着一种使命-样,-刻也不曾停息,毫无疲倦地流过县城南宾镇,穿城而过直奔地处中游的下路镇,再长途奔袭淌过丰都县的江池镇、龙河镇,最后汇入了浩瀚如虹的长江,全河流域竞长达100余公里。
南宾河的河水因是大量的雪水,以及地下泉水汇集而成,又经过沿途石灰岩层的自然过滤。因而,她的水质好清澈甘甜,矿物质含量丰富,是沿河诸多城镇的饮水之源。她犹如母亲的乳汁,浸湿滋润了石柱、丰都两县广袤的沿河大地,也滋润了两县百余万人的心田。由此,既长江之外,人们自然称她为母亲河。
然而,千古以来,这条河以母亲般地温暖,乳汁般地甘泉,呵护和抚养着流域两岸的人民。滋养了万物葱郁的生长,带动了沿途工业、农业的发展,也滋养了城镇的兴旺,更滋养了石柱数十万土家族人。给古老的南宾镇带来了繁荣,给人们提供了无尽舒适的生活必备的条件,自然,也构画出了一幅幅美丽而壮观的画卷。如若是有人以此为素材泼墨作画,自然也不比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遜色吧?!
俗话说“水是生命的源泉,水是万物的命脉”。没有水,也就没有生命,没有一切地万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水赋予了人类和万物生命和灵性的。
千年古镇南宾镇,就是源于南宾河而起,然后,兴旺繁荣发展到今天的。没有南宾河,或许就没有南宾镇的历史,更不可能有现今繁华欣欣向荣地南宾古镇。这也犹如丝绸之路上,曾经繁华一时的古楼兰国一样,由于水资源的枯竭,导致了楼兰古国由此而自然消亡,浅意的道理显然是一样的。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人,虽在巴蜀川西平原,心却时常向往着故乡,曾几何时,在梦里回到了故乡,回到了亲爱的南宾母亲河。
在梦里,我依然与朋友、旧交们一起,在杨柳拂面时有悠扬的音乐声中,漫步在数里长的两岸宾河公园。聆听着南宾河水的涛声,鸟儿的鸣叫声,尽情地享受着清新的空气;或时而健步爬上旗山,俯瞰古镇;近观旗山翠,远眺万寿寨险,七曜山日出,大风堡叠云彩,千野草场绿茵,岩口的别样风景,别致的土家碉楼、吊脚楼。
又或瞻仰矗立在良玉广场的巾帼英雄秦良玉塑像,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崇贞帝赐赠的那首:“蜀锦征袍手制成,桃花马上请长缨,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的诗句来。顿时,使人对民族巾帼英雄秦良玉,不禁肃然起敬顶礼膜拜!
然后,又徜徉在滨河上颇具土家风味的风雨廊桥上,漫步在婉延的玉带河边,玉音楼前,小鸟清河客栈;又或似赶到渝利铁路石柱站,体验平稳快捷的动车。再与朋友们品尝着家乡甘甜的南宾河水,家乡的美食,家乡的美酒;观看着家乡别具土家风情的“摆手舞”;品味着家乡土家人的朴实、憨厚、热情的品格;欣赏着南宾古镇的小桥、流水、土家风貌;吟唱着《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太阳歌。这所有一切景象的呈现,犹如在我脑海中展现出了一幅巨大,尤为壮观现代石柱版地《清明上河图》!
然而,南宾河也如同人一样,似乎也是有情感的,她也俱有人类的“喜怒哀乐”。她心情舒畅时,像慈祥的母亲,给人们关怀和呵护,带来了无尽地母爱。当她生命受到危胁时,自然也会发“怒”,像大人教训犯错的孩子一样,扬起手掌狠狠地揍你一顿,使你长记心有进步。
在我人生记忆中,南宾河,就曾给过人们一次这样的惨痛教训。记得是一九八二年的七、八月份吧?由于人们连年严重地破坏了自然环境,大量地砍伐森林,损坏植被,改变了原生的自然生态,使她失去了原有的自然条件。
所以,她改换了往日温和的“面孔”,借连续多日下雨的机会,形成了淘天的洪水巨浪,从南宾河的源头一路毫无顾忌地肆虐而下。冲毁了大片的良田、庄稼,卷走了一部分牲畜,也毫不留情地损坏了当时南宾河上,唯一的一座大桥——后河大桥。洪水淹没了整座县城,使人们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连当时县政府地段也成了一座“孤岛”。
虽然那次洪灾,可算百年难遇的一次大灾难。但自此以后,人们接受了这个极为惨痛地教训,似乎也像乖孩子一样,变得理智聪明了。知道要善待大自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母亲河了。所以,后来才有了整治河流、修堤、修桥、筑坝、疏导渠流,建设成现在美如仙境般地宾河两岸公园。使南宾古镇宾河两岸,呈现出:“雲携河气凉新月,风送涛声入翠楼”的景象!
“多情自古空余恨,好梦由来最易醒”。梦,虽有惊醒之时,但我的梦,却是在真情实景中。人们常说“梦为心声”,想必我的梦,我的思绪,定然是家乡的那片热土,是家乡的故人,是家乡那绚丽多姿的土家山水景色,是家乡的古镇,是家乡的母亲河,使我日思夜想让我深情地感怀吧?!
我爱亲爱的故乡石柱,我更爱母亲般的南宾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