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的作文900字
祭祀(一)
祭祀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习俗,更是华夏民族的优良品德的具体表现,不能简单地视为封建迷信的活动。祭天地,敬祖先,亲君师,孝父母,和兄妹,合夫妻,爱儿女,友亲朋,睦邻里,实乃永远的主题。下面记述的是农村老家年关祭祀的一些习俗,对于我这个被城市的喧嚣吵得似乎有些麻木的乡下人,就算是心灵的一次洗礼吧。
祭灶——祭灶就是祭祀灶君。我的老家祭灶是在腊月二十四的晚上,一般都是由主妇做礼。先把灶间给打扫干净,家中有几口人就取几个碗和几双筷子,放在灶台上,再摆上果品供碟,点上香烛,扯一把稻草(金条)一把麦瓤(银条)燃了,将用秫秸插成的或者用红纸绞成的马驹子放在火上烧了,边烧边向火里撒麦麸豆面草料边祷告道:“一把草一把料,喂得小马欢欢叫;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唱毕,一家老小依次过来磕头。磕完头就开始破供了,将各种供品分别取下一点放在灶台下,全家人便恭恭敬敬地退出了灶间,祭灶就算完毕。
祭门神——祭祀门神是在腊月三十的早晨。把门神绣像贴在大门上,分别在大门两旁燃上两柱香烛,再扯一把稻草一把麦瓤在大门的两旁烧了,主人就跪在门前边烧边祷告:“金条银条尽你扛,来年财气更兴旺;出门保平安,进门保安康。”接着点燃爆竹,据说这时灶君就从玉皇大帝那儿回家来了。取一根长棍拦在门前,一年的福气财气运气都拦在了家中。
祭天地——祭祀天地是在腊月三十的中午。贴好春联,更了桃符,挂上红灯笼,换上新衣服。在院子当中摆上供桌,把家中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摆在供桌上,燃起香烛,点响鞭炮,全家老小就依次前来磕头。磕完头就开始破供,将每一样供品取下一些放在地上,祭祀就算结束了。
祭祖——祭祀祖先是在祭祀天地之后,一般由男主人来主持。取一个箢子,把做好的鸡鱼肉蛋果品烟酒香帛等物装在箢子里,挎到庄头的十字路口,逐一破供祭了,此为祭远祖。然后来到祖坟前,依长次之分逐一祭祀,破供后燃放鞭炮,焚烧香帛,磕头施礼。毕,祭祀主持回家后,全家人才能吃中午饭。
发天旨——发天旨是年关祭祀中的最后一次,时间是在除夕夜的子时,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凌晨,即二十四点过后。女主人下好新年的第一锅素饺子,盛在三个碗中,每个碗里三个饺子,摆在天桌上,点上香烛,男主人破供后磕头三个,既而点响新年的爆竹,挂起迎春的大红灯笼。
红灯高挂光照万户千家,爆竹连响声震北国南疆。普天同庆,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来到了!
祭祀(二)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祭祀是必不可少的内容。
祭祀包括扫墓和祭祖。扫墓俗称上坟,就是清扫逝者坟前的杂草等,祭祖就是祭拜逝去的祖先们。
准备好各种祭祀品,如“坟飘”,鞭炮,香等等,便踏上了祭祀之路。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清明这天的天空果然下起了蒙蒙小雨,林间飘起了薄薄的雾,地上湿漉漉的。时隔365天,尽管这条路已经走的很熟悉,但再次踏上这条路,心中还是感慨万千。一同前行的人边走边寻找着合适的木头挂“坟飘”。找到了便折下它待着一同行走。
走了大约半个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望着这满山遍地的坟墓,心中一股庄严之情油然而生。找到我们需要祭拜的坟墓,我先站着看了一会儿,然后开始清除杂草。这么长的时间没打扫,杂草已经长满了坟墓,用工具一下一下的,铲除一根一根杂草,坟墓渐渐有了该有的样子,身体开始暖热,额头也已经冒出细细的汗珠。终于除完了。
这是便开始开始祭祖了,把“坟飘”挂在木头上,插在坟前。“坟飘”是白色的,一串一串的,在微风中轻飘着。透着这纯白色的“坟飘”,我仿佛看到了我的祖先正在极乐世界望着我们,脸上浮起了仁慈的笑容。
然后是烧钱纸。钱纸是黄色的,大概脸一样大小,上面印有一个个半圆圈。烧钱纸可不是直接把它点燃就完事了的,而是要先把粘合在一起钱纸一张一张撕下来后再点燃。等它有了火苗后,把它放在坟前,再把剩余的钱纸一张一张的放入火里。接着点燃香,把它插在坟前。
接下来便是祭拜祖先。双手躺平合拢在一起,双眼闭着,嘴里轻轻的说着一些话,再鞠三次躬,这便算是祭拜完成。当然,如果有必要的话,还需要跪在地上祭拜。
最后一项是放鞭炮,把长长的鞭炮平铺在坟的两旁,站在距离坟不远处,留一个胆大的人点鞭炮。其他人就静静地注视着。鞭炮啪啦啪啦的响着,浓烟渐渐包围住了坟墓,我忍不住地想:棺材里的人会不会嫌我们动静太大,打扰到他睡觉了?可是不会,因为她们睡得太熟了……他们正在做一个梦:他们梦见自己的子女们来看望他们了……
祭祀这便就结束了。我们在返回家的路途中,能看见许多其他人拎着大包小包,他们也是来祭祀的;能看见其他坟墓的祭祀品;能听见远处传来的鞭炮声……
清明节不仅是个节日,也是祭祀的一种活动。在中国人的心中,清明祭祀很重要。祭祖是和孝道绑定在一起的。如果不去祭祀是不孝道的。所以清明祭祀一定要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