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的作文
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黄河意味着民族,意味着腾飞,意味着母亲。
我很不幸,因为在这十几年中,我未曾拜见过母亲,民族的母亲——黄河。这是一中、种不孝,一种极大的不孝。
人们都说母亲是宽宏的,母爱是无边的,虽然我未曾领略过母亲的魅力,但在梦中,在心中,母亲用她的惊涛骇浪及浊流宛转,激励着我,关怀着我。
一声声的浪声,让我的心爱飘进了母亲的怀中,母亲用她的气吞山河之势领着我前进领着我奔腾,领着我感受母亲的豪迈。人们尽情的吮吸着黄河的乳汁,他们渴望母亲的爱抚,他们需要母亲的滋润。
泪水情不自禁的在心中,在我的血液中泛滥。母亲啊,母亲,你目睹这些子女们为了自我而自相残杀,为了自己的幸福甚至将魔爪伸向了您,可您却甘愿忍受着,甘愿不辞辛苦的传扬着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啊!我伟大的母亲我心爱的母亲,您让我敬佩,您让我感动,您让我明白了什么叫着责任,您让我们知道了应该腾飞。带着您的精神,您的祝福流向世界,流向辉煌,我懂了,我懂了,我深爱的母亲,我心中的黄河!
2我心中的黄河
“一把黄土塑成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城,动脉是黄河。”黄河,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
啊!黄河!中华民族的摇篮!从旧石器时代起,中华民族的先民就在黄河的怀抱里繁衍生息,他们在黄河形成的冲积平原上不断发展农业文明,使黄河成为古代中国经济,文化和政治的中心。这些久远的民族历史,都在我们的神话,传说,歌谣等传统文化当中留下了生动的记录。
黄河以其英雄的气魄,出现在亚洲平原之上,象征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古往今来,多少诗人为它赞颂着,歌唱着——李白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王之涣说:“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维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黄河,滋润了一片黄色的土地,哺育了一个黄皮肤的民族。当尼罗河,幼发拉底河以及印度河所孕育的文明相继隐退到历史的迷梦中去的时候,这不屈的民族却正以最顽强的毅力抗击这一切来犯之敌,谱写着民族胜利的凯歌!
3我心中的黄河
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海拔四千五百米的约古过列盆地。经青藏高原的青海、四川、甘肃,黄土高原和鄂尔多斯高原的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华北平原的河南、山东,最后注入渤海。
关于黄河,有多少传说:大禹治水,造福人类;神农尝百草,不畏艰险;夸父逐日,勇敢追求;鲤鱼跳龙门,百折不挠。这些故事千百年来激励着炎黄子孙奋发图强。
在黄河的岸边,“牧野之战”、“巨鹿之战”、“官渡之战”在那里上演。李白来了,发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感慨;王之涣来了,体现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的意境。
我虽然没有亲眼见过黄河,但是我能想像它那一泻万丈,浩浩荡荡的英雄气慨。毛泽东曾说过:“藐视黄河,就是藐视我们这个民族。”的确,这条奔腾不息的黄河,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它是多么的伟大啊!它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给人类带来幸福,难怪人们对黄河那么重视。
黄河啊,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虽不听见黄河壮,澎湃在梦里。我一定要去黄河流域目睹黄河的雄势。
啊!黄河!我们永远爱你,你永远是我们的母亲!
4黄河,母亲河
一把黄土塑造了千万个你我,静脉是长江,动脉是黄河。”应该说,只要你是中国人,就没有不知道黄河的。这条出现在亚洲的一条大河,以它那伟大而又坚强的力量,养育了几千年以来一代代华夏儿女。
啊!黄河!你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从缘故时期开始在历史进步过程中,华夏儿女在你那气势磅礴之水冲积成的平原上,发展我们民族的原始文明,使黄河很快成为中国文化的经济、政治中心。那边远的历史记忆,已载入史册。留下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有的写为神话传说。黄河!你从远古走来,你向未来奔去。
俗话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大海复不回。”是啊!你那一泻千里的江水,浩浩荡荡,你那支流,犹如伸向南北两岸的铁的臂膀,支持着大地。
不要浪费这条万古流长的大河啊!几年来由于我们破坏了黄河周围的环境,得到了来自黄河这为母亲的腾鞭,断流,旱灾,水灾,水质污染等。我们作为这一代的中国人,对祖国的热爱,请投入到拯救黄河中来,从自己坐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5黄河
我的家乡在兰州,暑假期间,我有机会一览黄河。
我和爸爸妈妈从家里出发,在小西湖立交桥下走了十来分钟。忽然,浪涛的声音越来越近,我想:黄河快到了。
我们从石栏杆那边看起了黄河风景。只见阳光在水面上跳跃,使黄河本身的土黄色衬托成了金黄色,是黄河边成了一条金鳞巨蟒,翻滚着,呼啸着,奔腾流去,另一面又把那激荡的,跳跃的光辉,投向两岸那陡立的石壁。
两岸绿树成阴,鲜花盛开,绿草茵茵,高楼耸立,水车扬起高高的水花,十分好看。河面上飞来几只野鸭在嬉戏,有的还飞到河心岛上走着神气的步伐,有的在吃土鱼。黄色的水把鸭子映衬得更黄了。几只鸭子飞去后,只有波涛还在荡漾,水波还在扩散。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为什么黄河水是黄的呢?我便问了爸爸。爸爸回答:“黄河水本来是雪山水,是干净的。但到了黄土高原,沙土有的在河床里,有的被吹进去,使河水变黄。不是民间有句话说:‘一碗黄河水,半碗泥沙吗。’”
这就是我家乡的黄河,兰州美丽的母亲河!
6黄河
今天的天气晴朗,空气清新,太阳温和的照在大地上。我们一家去了龙源,那里有美丽的玫瑰花,有绿茵茵的草坪,还有一个碧波荡漾的大池塘,龙源旁边是滚滚东去的黄河。
龙源的游人很多,还有很多从外地赶来的游客。正当大家兴致勃勃地欣赏眼前的秀丽美景时,一阵微风吹来,带来了一股刺鼻的臭气,游客们纷纷捂着鼻子说:“好臭,好臭……”我问妈妈:“这是从哪儿发出来的臭气?”妈妈说:“这是从黄河边发出的臭气。”我问:“黄河边为什么会有臭气呢?”妈妈无奈地说:“河水被污染了。”我跑到黄河边,发现有几个粗粗的管子,管子里流出了又黑又臭的污水,我问:“为什么这些污水要排到黄河里?”妈说:“因为这些污水没有地方处理,所以就排到黄河里,现在人们正想办法建污水处理场。”
后来,我们来到了黄河母亲雕塑前,站在母亲像旁,我心中有一种酸楚的感觉,多伟大的母亲河,你养育了多少中华儿女,而今你却在呻吟哭泣。黄河的儿女,醒醒吧!让我们一起保护母亲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