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泥土的记忆作文
8月3日,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国学经典诵读亲子班特邀本土著名雕塑家、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王忠民前来举办泥塑、陶塑技法普及培训专题讲座暨亲子实践活动。当日,新疆都市报记者随同近100多位家长和孩子及市民一起追随王忠民的思绪去“找回泥土的记忆”。
讲座中,王忠民结合作品向广大市民讲述他20年来的泥塑创作和生活体验,与大家一起分享泥塑创作带来的思考和快乐。
回归泥土的记忆
小时候,红薯地里泥土沁出的芳香成了王忠民脑海深处最原始的记忆。孩提时玩泥巴的情形、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同时又伴随着对前路的茫然……这一切记忆的沉淀都化进泥土成了他创作的源泉。
新疆元素是王忠民创作的底色,绿洲、沙漠、戈壁、土房子存在于他的记忆中,王忠民选择用最常见、又廉价却很质朴的泥土让它们复活,成为一种情感的宣泄、想象凝聚在他整个雕塑、泥塑的创作过程中。因而,“泥土”、“记忆”是王忠民在讲座中的关键词。
王忠民告诉记者:“在我的泥塑作品中,大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的生活和泥土是离不开的,我的泥土和我的思想、我的艺术又融为一体,这是不可改变的。”
在中国传统的“文人画”审美中,特别注重“境界”的营造,达到一定境界时也就达到了“气韵生动”的目的。王忠民一直追求着这样的“境界”,使得他的泥塑摆脱了雕塑艺术中写实手法的束缚,大胆地采用了写意的方式,例如在很多人物作品中模糊了人物的面貌特征,可就在这似与不似的意境之中,每一位观赏者能感受到人物的情绪。
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曾这样评价王忠民的作品:“在创作中大胆强化个人的主观色彩,不受客观物象的束缚,一方面大胆地表现自己,另一方面,为了表现对象本身的内在精神,它们非常强调突出表现对象中最有特征、最能传神的部分,因而达到了较好的艺术效果。”
20xx年4月28日,王忠民西域陶塑雕塑艺术馆在位于广东中山市的中国·翠亨文化艺术创作基地落户,在此期间,王忠民站在一种精神的高度创作了“新疆民居”系列作品,体现了他对新疆大地深厚、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敬畏和尊重,体现了对这片神奇土地的眷念和深情。
讲座中王忠民谈及在南方的这段岁月有些意味深长,他把这次“走出去”看做是一种苦难的体验:“艺术是需要一些苦难感受的,告别了舒服的生活方式,站在别处回望那些习以为常的人和事时,突然间就看得更清晰了,这就好像是破茧成蝶的过程。”
让泥土来收藏孩子的记忆
讲座中,王忠民将自己得意的泥塑作品带到现场与孩子们分享。看着眼前用泥土搭建起来的小二楼、戴着花帽的阿凡提和惟妙惟肖的各种人物,孩子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遍遍地问道:“这是用什么做成的?”
是啊,生活在高楼大厦里的孩子们,哪里有机会接触到这不起眼的泥土呢?
这也是王忠民为什么一有机会就要免费教小朋友们制作泥塑作品的原因。
王忠民说:“泥土是一种平常而具有亲和力的天然原料,一个孩子玩泥巴所带来的快乐是原汁原味的,孩子想到什么就可以用泥巴将其表现出来,这样的过程虽然在起初看不到成效,但坚持下来可以打开孩子的心智,启发他们的思维,让孩子们变得更加智慧,增强动手能力,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因而,王忠民特意给亲子班的小朋友们带来精心准备好的泥巴作为礼物,并现场教孩子如何把一块泥巴变成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山羊。他说:“希望孩子们凭借想象力,将这块泥巴变成他们可以收藏的记忆。”
在王忠民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家长们亲手参与制作出一个个稚嫩的作品,脸上都洋溢着快乐、满足、幸福的笑容。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孩子们带着自己亲手捏出的小泥像满心欢喜地结束了这次活动,这些歪歪扭扭的泥像已经悄悄地埋在孩子们的心底,等待着这颗创作力的种子生根发芽。
乌市图书馆馆长靳艺星说道:“在聆听王老师的讲座时,家长和孩子们热情高涨,这一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验了民间雕塑、泥塑艺术的乐趣,也培养了他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了他们的鉴赏力和动手动脑能力,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