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妈妈带我去剪头发。理由是:到夏天了,天热,加之早上时间太紧张,来不及扎辫子,剪短发省时又省事。我有点儿伤心,因为好不容易留长的头发要被剪掉了。
走进理发店,我一坐上理发专用椅,就伤心得像喝了魔法药水一样,紧张又害怕。
剪头发的哥哥开始理发了。他先给我的头发“喝水”,然后给我梳头。接着,他把我的头发分成几缕,用长夹子夹起来。要开始剪了!
冰凉的剪刀不时碰到我的脖子,我生怕被剪到肉,吓得动来动去,不想让剪刀再靠近。妈妈看见了,说:“不要动啊!”哥哥也说:“你一动就会剪到肉的,千万别动哦。”我立马坐直,不敢动一下。伴着“咔嚓”声,头发一缕缕地掉到地板上,越来越短,越来越短……我心疼极了。
终于剪完了!我松了一口气,看看镜子里的我,头发短短的,挺神气。我们付了钱,满意地往家走。一路上,妈妈不停地看我,笑着对我说:“其实,我觉得你剪短发很可爱。”
可怕的雾霾
杨家河 大同小学五甲班 指导老师:周赞军
咦!天上怎么有一层像薄纱似的雾,这雾让前面的路看不清,真是讨厌!可这雾是因为什么引起的呢?我天天围着这个问题想,几个晚上都没睡好。
我带着这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来问妈妈。妈妈亲切地告诉我:“这是一种叫雾霾的天气现象。因为这几天长沙空气湿度比较大,再加上空气里的汽车尾气以及其他烟尘排放源排出粒径在微米级的细小颗粒物很多,这就出现了这样的大气混浊状态的雾霾。它会使远处光亮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这就让你感觉雾蒙蒙的。”
雾霾对我们伤害也挺大的!雾蒙蒙的天空让人心情很差,也由于雾霾天气,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可能导致交通事故发生,或导致因堵车而迟到等。更严重的是,雾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害,可能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发作等疾病。特别是由于雾霾天日照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会使我们儿童生长减慢。
真是可怕的雾霾!可是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雾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也加重。怎么办呢?这让我想起了“低碳的生活”——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气中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的量。我决定在日常生活中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首先我每天乘公共汽车回家,平时短距离的出行我就骑自行车,其次我要节约用水。
为了我们干净的天空,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吧,降低能耗、减少排放、走近低碳。
茉莉花开
范雅典青园小学校园记者站五(2)班
早晨,我站在窗台前推开窗子,一股温暖的风就吹了进来,我听见鸟儿叽叽喳喳地唱着歌儿,我闻到了树叶散发的清香,中间还夹杂了一丝淡淡的花香,我顺着香味走去,原来是苿莉花开了。
我走了过去,蹲在了苿莉花丛旁,看着苿莉花。它的茎是那么细,那么长,好像一碰就会断掉;它的茎是那样碧绿碧绿的,最底下比较深,越到上面越浅;我用手摸了摸苿莉花的茎,感觉很凉。
我把头微微抬起,看见了叶子。叶子的轮廓是多么清晰,在阳光的照耀下,叶子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叶子在阳光下显得非常透明,就连叶脉都能看见,像一条条蜈蚣在慢慢地爬。
忽然天空中布满乌云,我知道要下雨了,跑回家打了一把伞出来。雨下起来了,雨水打在了绿色的叶子上,晶莹的雨珠在叶子上滚动着,然后再一滴一滴地掉落下来。
雨停了,我向后退了几步,远看苿莉花丛,像几片叶子上撒落了几朵白色的棉花,再走近一些,一股香味扑鼻而来,花朵上还挂着雨珠项链呢!
这时我看到几个花骨朵儿,它们探着头却把嘴巴闭着,好像嘴里含有许多金银珠宝,它是那么可爱,摸上去好舒服呀!
我看见了含苞欲放的花朵,看到了半开的花朵,看到已经绽放了的花朵,我稍微把花朵摆过来闻了闻,啊!好香!我用手摸了摸,它的花瓣真像丝绸啊!
苿莉花,你是那么纯洁,那么美丽,带给我们清香,带给我们快乐!
颜色的空间
章可桢 清水塘小学校园记者站五(三)班
绿色的小草,蓝色的小溪,黄色的光芒,红色的火焰……五颜六色,组成了一个充满色彩的空间。
人们称这个空间为颜色空间。
天空是纯净的蓝色,混上纯洁的白色。蔚蓝的天空,笑嘻嘻的,几朵白云欢快地游过。天空是位哲学家,深邃和无垠。
白昼,召唤出了散发光芒的太阳,灿烂辉煌;黑夜,月亮带着她的孩子——星星,捧起了月光编成的书,轻轻念起来,月光投向大地。
白云,总是那么调皮。白天,在天空上唱歌,跳舞,互相追逐,打闹着,一,合体!二,变身!逗得天空露出会心的微笑,格外灿烂、明朗。夜晚,天空睡了,白云却还没停止游戏,“木头人”是它们在黑夜最好的游戏。
大地是由清爽的绿色与豪爽的红色联手编织的。绿油油的草坪,身边闪烁着醒目的红光。它们俩天生是对朋友,又天生是对冤家。
红色的火焰,给郁郁葱葱的大自然以温暖。但太阳,总是让丁点火星猛烈燃烧。火被力量冲昏了头,当看见朋友植物成为灰烬时,才静下心,心中无比后悔,毅然跳入水中,化作一缕烟,保护植物,围绕在它身边,请求它原谅自己。
植物很傻,很天真,为了一点点温暖,却牺牲一大片生命。但它总那么顽强,哺育出了各种新生命,那些生命,是那样的调皮、可爱。
水,总显得寂寞。它有些嫉妒那两个有伙伴的家伙——天和地,突然想要爆发,想向大家证明:我不是可有可无的。橙色宠物要安慰这个暂时的主人,水抚摸着它的头,笑了,将永恒之水送给大地和天空。
橙色宠物,只有太阳在,它才可以陪伴孤独的水,它们总玩得很高兴。可太阳走了,只留下明晃晃的月亮为水讲述故事,天空向水证明了自己还在关心它。大地呢?派出它的小生命们与水玩耍。其实,水并不寂寞,也不孤单。
这就是颜色空间,有天在上方,有大地在下方,有水在它俩之间嬉戏,绝不会乱糟糟的,更不会缺少最重要的精华——颜色。
蚂蚁大战苍蝇
叶子雷 砂子塘小学校园记者站五(2)班
一个炎热的下午,我正坐在爷爷家的小板凳上乘凉。突然,有几只苍蝇飞了过来,围着我打转,还时不时趴在我身上叮一口。
我气得七窍生烟,挥舞起手掌驱赶着它们。可它们不但不走,还越来越猖狂,逼得我忍无可忍,使出绝招——“降蝇十八掌”。只听“啪、啪、啪”几声,几只苍蝇就上了西天。我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
得意的还有一群蚂蚁。它们正兴致勃勃地搬着白糖,发现洞旁突然有一块“肥肉”从天而降。一只蚂蚁爬了过来,用“手”掂量了一下这只苍蝇,感到有点儿重。它爬到其他蚂蚁的面前,用触角碰了碰其他蚂蚁的触角。一只,两只,三只……闻讯赶来的蚂蚁越来越多,它们齐心协力地把死苍蝇抬入了洞中。
正在这时,一只大腹便便的苍蝇像个醉汉似的,东摇西晃地飞到了蚂蚁洞旁并降落。它瞅了瞅那些蚂蚁,不以为然地在蚂蚁群中爬来爬去。蚂蚁们也似乎感受到了这位不速之客的轻视,一束束充满敌意的目光投向了苍蝇。一场大战一触即发。
突然,一只蚂蚁勇士冲上去,对准苍蝇的屁股咬了下去。苍蝇大吃一惊,赶紧用它那吸盘似的嘴巴对着屁股上的蚂蚁一阵猛咬,蚂蚁却死活不松嘴。
有了蚂蚁勇士的带动,其余的蚂蚁也奋勇上前,咬住苍蝇的头、脚、翅膀等部位,让它动弹不得。随后,又有几只蚂蚁对着它身上一顿乱咬。就这样,苍蝇成了蚂蚁们的晚餐。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团结能以弱胜强、以小克大,团队的力量是十分强大的。
会飞的简牍
牛皖豫 黄兴小学校园记者站五乙班
晚上,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点点星光,我的脑海里还漂浮着片片简牍,飘啊飘……
在一座茂密的山林中,有一间破陋的茅草屋,透过窗户隐约可以看到一个身影。他时而叹气,时而望向窗外,似乎在期盼着什么?这时,屋外一个蹒跚的身影渐渐走近,屋内人看到后兴奋地跑出来。“爷爷!爷爷!”原来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爷爷看到女孩后露出慈祥和蔼的微笑:“呵呵,紫日乖!”
“爷爷,有爸爸妈妈的消息吗?他们什么时候会来?”
“还没有,不过他们说过,战争一结束就回来看紫日!”
紫日面上露出失望的表情。这样的期盼已经很久了,战争到底什么时候结束啊?
“爷爷,我可以给他们写信吗?”“哦,紫日要写信?好好好!我来教你!”爷爷一听连连说好。是啊,谁不期盼自己的亲人早日回家呢!
祖孙俩手挽手来到屋后。紫日在爷爷的帮助下,砍下一节节竹子,然后将它们削成片,再经过片解、刮削、杀青、编联一系列程序,制成了一片片竹简。最后,紫日在竹子上写下对爸爸妈妈思念的话语,小心翼翼地将信件卷好,交给信差,并对信差千叮万嘱,一定要把信件交给爸爸妈妈。
突然一阵风吹过,信差手中的简牍竟然飘了起来,飘啊飘。
“怎么回事?简牍怎么会飞呢!”我猛地喊出了口。“怎么了,宝贝!”妈妈问到。我揉揉眼睛看了一下四周,咦,怎么回事?呵呵,原来是我在参观了长沙简牍博物馆后,做了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