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军营里,帐内,案上的蜡烛燃烧着。蜡烛经寒风一吹,蜡泪就一边倒挂下来,有的已熔去了半截,残烛摇焰,直冒黑气。
岳飞难以成眠,该如何是好呢?他原本是多么的兴奋,就要收复河山了,与部将们饮酒时还说:“直捣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然而,那十二道金牌班师诏,去给他蒙上了沉重的阴影,仿佛是一盆冷水从他头顶贯过,寒!
想他从小练武,就是为了心中的一腔热血,希望能报效国家。靠自己的努力,终于等到持节封侯,平杨么,十年苦战,正待一举收复中原,直捣黄龙,去不料到竟是班师回朝。叫他何以甘心,花费了民力和兵力攻下的城池,现在又要弃之而去,他不想啊!他们走了,老百姓岂不是又要遭殃了。
他自问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国君。背脊上母亲刺的“精忠报国”他一直记得,自从有它那天起,就一直背负着。他手下的将士是最好的部下,他一手调教,“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终究造就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口碑。哪知……唉,秦绘勾结金国,皇上被秦绘蒙蔽,只图奴颜婢膝去向敌人摇尾乞怜,保持残局。此时不乘胜攻打,南宋迟早会被金兵蚕食贻尽的。虽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但是他做不到啊。他背上的赤字提醒他,这是不忠不孝之举,无论如何也不能做。
岳飞走出帐外,寒风带起一蓬雪花,冷气侵肌,纵是身经百战的他也不由得打了个寒颤。第二天,催促又来,“十年之功,毁于一旦!所得州郡,一朝全休!社稷江山,难以中兴!乾坤世界,无由再复。”
于是挥泪班师回朝。
京城临安的大理寺牢里。岳飞以谋反篡位之罪被关押。是非公道自在人心,千秋自有定论,吉凶祸福何足计。只是他心中大志难酬啊!
风波亭内,他不减英气。面对着侩子手,他激奋难平:“我岳飞只望收复中原,迎还二圣,扫平虎穴,复仇雪耻,上安宗庙社稷之灵,下慰举国军民之望,尔等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我害死,我死不甘心。”带着这满腔的遗憾,岳飞离开了,在游魂停留时,忆起北伐未成时写的诗: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阙!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山河,朝天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