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看美国读后感作文
在《历史深处的忧虑——近距离看美国之一》这本书中,林达以他在美国草根层摸爬滚打的经历、感受写下了对美国民主制度、自由、美国历史的深刻观察、认识,近距离看美国读后感。书中以委婉的笔触、平易近人、朴实的文风把美国复杂、历史背景深远的法律、制度的渊源梳理得井井有条,让大陆民众读到的不是法律的繁文缛节,也不是政治理论的高深晦涩,而是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将深远的道理复杂的过程、美国人民两百年来的思考娓娓道来。作者的眼光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但他的很多话、很多事,都有在投射大陆,给我们以思考、启发。
说到美国,我们也许首先想到的就是美国的自由。
是的,美国人有着典型的西方民主制度价值观,这从美国人崇尚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中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来。但是,正如林达所说,要想理解美国的自由,你得先看到美国的不自由。在欣赏美国自由的同时,我们所不能忽略的,是美国人为了自由而付出的代价。美国人热爱自由,他们甚至可以为了自由而选择承受随之而来的牺牲,即使在经历了如诸如恐怖袭击、种族冲突、信任危机等情况下,也不轻易放弃自由,虽然有时候,他们为了自由,不得不付出惨重的代价。"不自由,毋宁死",在这个国度得到最真切的还原。
美国宪法的权利法案以及由以上权利法案十条修正法案产生的一系列法律制度,是超越我们传统的"法制"逻辑的。传统的儒家思想认为,要国家和谐,就必须遵循一种严谨而克己服礼的制度,在国家上体现为对上级机构的忠心和服从,在家庭上体现为长幼有序的森严宗族伦常,作为中国人,你要爱你们的皇帝,尽管他名正言顺地奴役你们;作为中国人,你要爱你们的祖先,尽管他们早已经化作一掊黄土。而另一个对中国影响深远的法家思想则强调:法制是一个国家维持秩序,惩恶扬善的保障,所以为了保护最大的善,国家不惜运用最大的恶。
但美国人拒绝这样的逻辑判断。在美利坚的灵魂深处,最终极的追求是自由。
在美国人的心目中,政府俨然是与人民对立的,是被他们所不信任的,所以美国立国之初的那些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实行了最具有勇气的"立宪":建立制衡政府的宪法,而保有全体人民的自由。为此,我们不能不感叹:华盛顿真是太伟大了,这个美国之父建国后居然也不成立政府而是回去他的农庄种地;这帮长期遭受政治压迫、苦苦追求理想中自由的"罗得岛"的人们,要建立的居然是一个不要政府的国家,而美国立国后确实有13年没有政府的历史,最后实在是因为松散的社会关系需要管理和调整,才建立了联邦政府,读后感《近距离看美国读后感》。
从美国人对自由的向往中,我们便不难理解在罗斯福实施的新政使美国联邦政府膨胀之后,美国人为什么对美国联邦政府权限的扩大怀有重重戒心了。因为对他们来说,比起他们的文化背景中,千年历史以来的任何政府,美国政府的权力都要小得多,美国总统相比之下也要可怜得多。
的确,潘恩就曾在他的著作《常识》中说过:“国家这种组织是一种必要的恶。”在潘恩眼里,国家是一种组织,同时,美国的建国者在200年前就已经知道,国家机器是有它自己的运转机制的,一旦你把它建立起来,就由不得你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国家,它运转方向的好恶,对于其人民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绝对是息息相关的。
在”二次〃阅读林达的过程中,我清晰地感受到了作者的努力,努力地用心倾听一个国家的脉动,努力地在探究中感悟那十分细腻入微的理念。我们看到,在美国,言论自由的关键是“内容中性”原则,“它与真理无关”,他只是一种个人表达自己的权利。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人虽然非常注重个人,但是也告诫个人: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谁也不能立身其外,坐享其成,维护他人的权利也关系到自己,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必须为他的个人行为负责。可以说,美国人对人性的弱点理解透彻,做法直白,他们从实际走向实际,利用机制删选不可靠的人,同时利用它去限制和规范人的不可靠的行为,这其实是对人的极度负责。精短的国家历史为他们筛选了相当完满的社会制度与规则。于是,在美国便有了相对稳定的政治制度,多元化的生活。
当然,我们也可窥见,那些有着强烈的法律意识的美国人,在拥有这些权利的同时,他们还支付了什么样的代价:“宁可放过一千,不能错杀一个”,可能是最好的概括。可以想象,这一种概念肯定会给与部分美国人可乘之机。这可能就是书中作者隐含的忧虑的原因吧。但是,这种忧虑,在美国,人们有忧虑和思考,却没有想通过彻底的变革社会制度来改变,而是选择了默认,并认为是理所当然。
为什么?
在我看来,是美国人享受现在的体制,至少,目前,还没有比他们现行体制更加自由,更加适合,更加完善的形式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同时,他们也已经习惯了这一种美国式生活或者生存方式,并且,确实,他们很多的方面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头。看看美国的全称:The Unites States of America,即美利坚合众国。一听,便是一个色彩浓烈的坚硬的名字。抛去了各种政治因素,美国,只是一个从地球上不同大洲,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血统的人汇集起来的团体。有拿着绿卡的各色国民,又属于自己的传统,有它的先进,有它的忧虑,天堂也好,地狱也罢,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仅此而已。
不过是一个真实的事实,它有自己的路要走,它也在这个地球上平静或汹涌地前行。一直不停。我确信,这个世界每个地域,总有一天,通过亲历者的用理性的讲述,通过更多人耳闻目见,变得更加真切。每个国家的忧虑,有一天,只能是人类整体的忧虑。
这就是由这本书所想到的。中美之间有不少共同点,但同时也有着很多差异。这些差异,是社会文化所决定的,它们源自于中美不同的价值观念和制度。我们没有必要让一方趋同于另一方,因为保持文化的多样性或许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