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特别的接力行动作文
“什么?你要参加暴走,10小时50公里!谁吃得消?别走坏了脚……”奶奶第一时间站出来反对。对于这个50公里徒步慈善劝捐活动,我和爸爸早就从新闻中了解了大概,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提供每天一个鸡蛋的营养和其他帮助是非常有意义的事。听到奶奶的话,妈妈立马把期盼的眼光投向了我,我知道这时需要我这个奶奶的“小心肝”发挥作用了:“奶奶,这是慈善活动,我支持妈妈!妈妈,如果你走到第二个打卡点我就从压岁钱中捐100个鸡蛋(每个鸡蛋以1元计算,100个鸡蛋折合人民币100元)。”爸爸作为特奥会服务巴拉圭马术队的志愿队队长,迅速提出了一周集训方案。看到我和爸爸的拥护,爷爷也只能点头同意。
一项特别的接力行动在我身边悄然展开了!
古人说“日行千里”,1千里也是就50公里,那通常是描写军队行军迅速的。在我看来,妈妈是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平时锻炼并不多,在体能、毅力上和具有钢铁般体魄和意志的士兵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作为老妈的秘书,我认真研究了暴走路线图,从南汇祝桥文化中心到浦东科技馆站共设五个打卡点,分别为14公里、28公里、36公里、42公里、50公里。可以说走完全程任务艰巨,不走完募捐不到鸡蛋也是任务失败。为此,我帮妈妈策划了一份“合理”的劝捐计划书:走完前四个打卡点分别计5个、10个、20个、50个鸡蛋,到达第五个打卡点,也就是10小时内走完50公里,因为难度最大计200个鸡蛋。这份劝捐书很快得到了妈妈同事、朋友的认可,一份份捐鸡蛋承诺迅速汇总到了妈妈手中。要将这些写在纸上、承诺在口中的爱心募捐变成现实,需要一步一步实现。
“这光有计划不行,还需要针对性的装备和集训”。细心的爸爸出场不同凡响,他请教了体育老师后为妈妈准备了比平时大两码的舒适运动鞋2双(因为走路走长了脚会肿胀)、吸汗运动袜2-3双(用于出汗更换,保护脚底不磨出泡)、全套护膝、护踝、缓震鞋垫(用于减少暴走对膝盖、脚踝等的损伤),风雨衣、点心、机能饮料、士力架等,还在开走前一晚督促妈妈修剪脚指甲,不要看这小小的脚指甲,如果不修剪整齐的话在长距离暴走中,可能会造成损伤的哦。这真可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啊。在精心装备的基础上,老爸还亲自上阵,从7公里开始制定陪练任务,还在妈妈的手机里下载了每分钟120拍的动感音乐及“咕咚运动”软件,每天记录训练数据,并逐日增加。
紧张的备战时间在爷爷大步调整一周食谱,力争在短期内帮助妈妈提升体能的努力下很快过去了。
4月20日凌晨5点,气温比前两天下降了许多,天灰蒙蒙的还下着小雨,这样的天不利于长途暴走,也让全家为妈妈捏了一把汗。为了给妈妈鼓劲,奶奶早早准备了能量早餐。5点30分,妈妈带着众人的期盼,坐上了开往起点的“保姆车”(志愿者开的后勤保障车,在行程中如果不能坚持了,坐上保姆车就视为放弃)。看着妈妈远去的身影,我既希望妈妈在行程中不要坐上那辆“保姆车”,又担心妈妈逞强,万一走不动又不愿放弃,受伤了不是更糟糕!
我很了解妈妈,说能力、凭体力她不算一流,但拼意志,她绝对是我家的NO1,“有想法就行动”是她一贯的风格。晚上5点18分,夜幕悄悄的笼罩了申城,在全家紧张的期盼中电话里传来了妈妈清亮的女高音:“我刚过终点,我是我们区第一批到达终点的队员,我做到了!”那是她借队友手机打来的“花腔”电话(我妈学声乐的,讲话一激动就像唱花腔女高音)。原来46公里后,她的手机耗电而忙。在没有动感音乐的陪伴下,妈妈靠着惯性、凭着毅力和坚韧地走完了熬人的最后6公里。官方数据显示,她用了9小时48分钟走了52。58公里,在2000多名暴走队员中位居前百名!
最后,爷爷、奶奶、爸爸和我都为妈妈募集了鸡蛋,还有爱心人士一笔认捐2000个鸡蛋。接力至此,这些善款汇集到了雅安以及需要帮助的孩子身边!
我问妈妈,这么多人放弃你为什么要走完全程?妈妈笑着说,首先是为了不让你失望(我在我妈心目中挺重要的吧),而且鸡蛋是一个一个累积的,多走一步可能会多帮助到一个雅安的孩子;其次是到第三打卡点想放弃的时候‘保姆车’接应别的队员去了(啊!老妈你太直白了吧),当你所有后援不存在的时候,就只有勇往直前。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最后1米不走完都是失败,有这样的信念支撑就能到达终点。
2013年5月12日,一个骄阳似火的日子。在妈妈的陪同下,我俩从家出发,走完石化百货、22号线金山卫站、百联、乐购、瑞鑫百货5个点,历时2小时,行程9。84公里,共为母亲节康乃馨劝捐活动募集爱心善款500元。
我想,这是妈妈参与的这项特别行动在我身上的新一轮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