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努力读懂自己初二作文
在记忆的长河中,有一件事始终让我耿耿于怀。
那一天是周五,女生委员让我说出昨晚讲话的人。当时,我犹豫不决,心里乱成纠缠不清的一团线。
也就在前几个星期前,女生委员问了同样的。那时,我说是我一个人讲话。当附加作业发下来后,我们寝室的其他人有些疑惑,纷纷投来异样的眼光。我有些惊讶,原以为她们会感谢我,却没想到迎来的竟是怀疑的目光。放学后,她们对我议论纷纷,有的甚至直接对我说:你不就是想装好人给我们看吗?你不觉得你很虚伪吗?当时,我无地自容脸色惨白,快速地离开了学校。走在回去的路上,我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人们一直在议论我。我开始怀疑自己:难道我真的很虚伪吗?难道我这样做还另有所图吗?为什么别人会这么说我?为什么她们会这样看我?或许是我的方式不对,又或者是我真的很虚伪?
思量许久过后,我用坚定的眼神看着女生委员,说出了我的名字。女生委员有些惊讶,问:“难道只有你一个人讲话?你是自言自语吗?”我再次陷入挣扎中……
小时候,我很调皮,经常跟着小伙伴们一起打闹。那时,我们正在一个女孩子家玩。她的房间,如同公主的房间,一张被粉红色包裹的床上堆满了布娃娃,两边的床头柜上有各种小饰品。她的书桌为房间增添了些许书香气息——排满几层书的书柜在书桌上方,桌上则摆着芭比娃娃。记得当时,我深深地被这个房间所吸引,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对任何一样东西爱不释手。在不知不觉中,我拿起了书桌上的芭比娃娃,左看右看。最后,我竟把芭比娃娃塞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找理由离开她的家。
回家之后,我一直拿着芭比娃娃,不停地给它换姿势。与此同时,奶奶看到了我手里的东西,便径直朝我走来。当时,我脸上开心的笑容顿时变成了惊讶,心里开始忐忑不安了。奶奶问道:“这是哪来的?”“这……这是我捡的。”我面无表情地说。“这真的是你捡的吗?”奶奶质问道。
“真。真的。”我说。
“真的?你是不是偷的?”奶奶语气严厉了许多。
“恩,不……我不是偷的!”我不安地答道。
“孙女,我真希望你是捡的,真希望你是一个诚实的好孩子。”奶奶说。
我咬着嘴唇,不语。
“做人,就应该诚实,不能小偷小摸。你还小,就会撒谎了,长大后该怎么办呢?你以后要诚实守信,勇于承担责任。”奶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不知不觉中,泪水侵占了我的脸,我红着鼻子,点了点头,将奶奶的话深深地记在心里。
思绪又回到了现在,我摇着头不是不只我一个人讲话,想再说一句话,但话还没说出口,就咽了回去。因为,我又想到了另外一件事。
有一次家长会,是我带着奶奶去的。此时,奶奶已年过近百,皮肤上多了许多皱纹。我牵着奶奶粗糙的手,和她聊着天。在教室门口,奶奶笑着对我说:“孙女,你的成绩还不错吧?”我微笑着点了点头。示意让她进去。看着奶奶显得略微单薄的背影,我的心中莫名的多了愧疚。因为我又撒谎了,我的成绩并不是很优秀。但是,为了让奶奶放心,我还是撒谎了,我撒了一个善良的谎言,但辜负了奶奶的话。
女生委员看着我,示意让我报其他人的名字。我顿时反应过来,说就只有我一个人。女生委员叹了口气,说让我做好准备。我的心里舒坦了一些,但总有一丝不解。
为什么我又撒谎了呢?难道这一次又是因为我的虚伪吗?为什么室友们会那样看我?我真的只是单纯的想让室友们少些一点作业,真的不是想装好人。奶奶在我小时候就告诉过我,不能撒谎,要真诚待人,为什么我还会撒谎呢?或许我是为了让奶奶为我少操心吧,也或许我是真的想帮助别人吧。
从出生到现在,我成长了,学会了撒谎,撒善意的谎。人生有许多不解,需要认真地去想;人生有许多决定,需要拿出骨气去选择;人生有许多成长,需要时间的磨砺,来学会担当。
或许,我读懂了自己;或许,我只读懂了自己的一部分。但是,我努力读懂自己,为的是做最好的自己,为的是能成长起来,早点学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