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教会我们的事作文
以前公司有位同事,特别喜欢小动物,经常收养路边的流浪猫。
有天她驾驶在上班路上,猛然发现路中央蹲着一只流浪猫,一个急刹车带转弯,车子撞上了路边隔离带。下车后她也顾不上查看自己的车,忙着跑去找流浪猫,把它抱回公司楼下。她家里已经收留了好几只流浪猫,一时无法接纳更多,便到处询问同事谁能收留,下班后又把它送到了一个流浪猫保护组织。
看到这里,你大概会断定这是位善良的姑娘。遗憾的是,事实上,她极其热爱动物,却对身边的人异常挑剔和冷漠。她几乎没什么好朋友好闺蜜,她家的阿姨平均一两个月就要换一个,都觉得她吹毛求疵做不下去。
她似乎把自己全部的感情和热情,都倾注在流浪猫上。在她的心目中,流浪猫的生存或许远比一部分人的生存更重要。
后来得知,她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妈妈生活,尝尽了人间冷暖。
她说,朋友对我而言早已没那么重要了。从小到大,我最大的长进,就是认可了现实的重要性,看穿了所谓的朋友和缘分。人们往往会把惜缘、珍惜放在嘴上,而不会落实在行动上。
后来,我才知道,她的童年过得很可怜,几个顽皮的同学经常欺负她没有爸爸,也没有人帮助她。
她交往多年的一个朋友去了异地工作,多次热烈邀请她去那个城市玩。有天她真的出差到了那儿,打电话给朋友,朋友说,亲爱的真不巧今晚要加班走不开。那天晚上,朋友圈里躺着这位朋友和别的朋友一起HAPPY的照片。
她回来后,朋友跟她说哪天请她去一个千里之外的地方聚聚。她淡淡一笑,好不容易和你同城你都没空聚,还商议着千里之外的事儿,不觉得可笑吗。
后来她离职开了家烘焙店,开张那天,几个朋友说好一起来捧场,临到头却没有一个人到场。现在生意好了,朋友们陆续开始出现了。
她说,没有人真正关心自己以外的人,有些事情,就只需要自己知道。比起与人交流,我更愿意陪一只可爱的猫咪,做一点好吃的糕饼,看一部好看的电影,读一本精彩的小说,来一次难忘的旅行。我习惯这样投资自己,因为这些不会背叛你。
那一刻,我对人生又多了份了解。
陀斯妥耶夫斯基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生来就要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难题。如果我们受过的苦和罪,不能帮助我们成长,那我们真的配不上自己所受的苦难。
痛苦是有价值的,我们在缺憾和不完美中感受生命的真实,在这种真实中幡然醒悟,然后成长。
罗曼?罗兰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生活的真相,永远不止一个。童年有过一个,中学有过一个,大学有过一个,毕业了找工作有过一个,工作后有过一个,结婚后又有一个……这些真相各不相同,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真相,未来还有着什么样的真相在等着我们,我们也还不知道。
但是,热爱生活和赋予生活意义的能力都在自己手里,即使一时丢了或者找不到了,这能力也还在,且只取决于你。
生活就像一本书,刻记着宝贵的知识。知晓人生的无意义和荒诞而不陷于绝望与无所事事,就是人类的伟大。认清生活真相后,你一定会热爱生活的。如果不热爱,说明你还没有看清,需要重新认识。
随着知识学习的提升,和生活的实践经历,加上自己的反思和觉察,我开始变得慢慢理解自己的不完美,也慢慢接纳自己的残缺。尽管生活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但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无法理解和痛苦不堪了。
我们自身做不到完美,又何必祈求世界是那么完美。
时间会让人变得冷漠,也会让人变得宽容。原谅别人,也是放过自己;宽容别人,也是善待自己。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当下可以更加平实,慢慢变得对世界也有了更多温存。
成长就是不断拓展自己格局的过程,很喜欢一句莎剧台词,“爱所有人,信任一些人,不伤害任何人。”
这样地做一个人,已够满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