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感动
从那以后,每次我经过学校大门,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往那门旁角落瞟一眼,她总是低着头,全神贯注地做自己手中的活。
她,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衣着简单朴素。给人第一印象她是一个忠实厚道的农村人,一个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农村妇女的形象。
在周末时,在她身边会有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看上去很沉静,言语不多,总是在不停地摆弄着他骑来的那半旧的自行车。有时他会很乖巧地帮着他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看得出,他是个很听母亲话的孩子。
原先我并不认识她们,也不知道她们的姓名。但是每次看到她们,心中总会涌起阵阵波澜,脑海中也总会闪现那令我感慨的一幕。
望着新买的衣服,很流行的皮夹克,不由得叹气。虽然是时下很流行的款式,可穿着这外套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不方便。外边的兜太浅,不够装太多东西,而里边的兜在皮夹克的内衬上。现在春天来了,天气变暖了,只好把内衬去掉,这样外套里面就一个兜也没有了。看着静静躺在自己面前的皮夹、笔,日常用的小笔记本以及体现自己虚荣的手机,它们此时都没有了藏身之处。不由得责怪起自己在买衣服时没有留意到细节,毕竟这些东西都需要随身带着,也可以说是自己必备的东西。
忽然,脑中有了一个想法;自己添个衣兜。在室友的帮助下,我找来了剪刀、针线,很艰难地从一条因过时不再穿的牛仔裤上将两个后兜活活地剥下,然后用尺子量着,构思着如何把这两个兜放在这外套上。当我们把东西准备齐全真的要动手时,却又犹豫起来,这毕竟是我省了两个月的生活费才买的宝贝外套,真舍不得就这样给它一刀。
“真笨,我好象记得咱校门口有个缝纫工,让她帮着改不就行了。”同学彬猛然打破了眼前的沉寂,“对,好象有,天气好时她经常会骑着三轮车来校门口,你去看看,她今天来了没有。”大家纷纷议论着,有如释重负的感觉。
我很快地穿上外套,抓起两个布兜,向校门口跑去。
她,那个缝纫工,真的在那里,学校大门口的一个角落里。如果不细看,还真的引不起人的注意,难怪我经常从她身边经过,却没有留意过她的存在。她正在安静地做着手中的活,我站到她面前时,她停下手,微笑着问我有什么事。这时我才看清楚她,黝黑的脸庞,写满沧桑,隐隐透露出农村人特有的坚韧与善良。
当她得知我的来意,拿着我的衣服,仔细地端详了一阵,又看着我拿去的两个衣兜。“你的这件衣服很好,这样做不好看,手工也很麻烦的。”然后,她又去做她手里原先的活。
我一时怔住了,内心不由得有点儿生气,跟我讲这么多,无非是想趁机提高价格,怪不得人们都说“无商不奸”。看起来这么老实善良的人,怎么一点都不厚道?还是回去自己做吧。刚要转身离去,或许她察觉到了我脸上的失望,又放下手里的活,“拿过来,我再看看,能不能帮你想个办法。”看着她很仔细地在衣服上比划着,我的心里已做好准备:她应该要开出一个很高的价了。
她把我给她的那两个衣兜放到一边,起身在她的三轮车里翻找着。“娃,你回家把那放剩布的袋子拿来。”她没有找到所需要的布料,便喊过来不远处正在擦拭自行车的那个男孩,男孩答应一声,很快消失在我的视线外。
“他是你的孩子,上小学了吧?”在她拆线时,我随口问了一句,也想打探一下价格。“他已经上初中了,就是身体不太好,总觉得腿没力。成绩不是太好,他姐成绩比他好,我整天劝他要好好学习,像你们考上大学多好,不过他很老实,很听话。”此时,她那沧桑的脸上透露出一丝满足。
“你在这修衣服,收入还好吧?”“就这样吧,晴天就来,雨天会到服装厂去帮忙。一直想带他去看医生,就是没有时间,再说,看病需要很多钱,一时间也凑不到那么多钱,他爸去世得又早……”
此时才明白,她为什么整日劳作,满脸风霜。
“他在学校里买医疗保险了吗?我在报纸上看见有关学生医疗保险的消息,你叫你孩子去问问老师,如果买了,可以带他去医院看看。”“是吗?那明天就叫他问问老师。”
听了她的叙述,我开始同情起她来,也不想耽误她的工作,就给她出主意:“我看这样,干脆从衣服里面剪两个洞,把这两个兜缝上就行了。”这样不行,你的衣服这么好,如果这样装兜,从外面看是鼓起来的,会影响整件衣服的效果。”她听我这么一讲,便很耐心地给我解释这样做不好的地方。
我们谈话的工夫,那个男孩子回来了。她从拿来的袋子里找到一块绸布,量了量。“这是个细活,两元钱。”她拿着布,报出了价格。“啊?好。”我完全没料到,她报的价钱这么低。不由得为自己刚才妄加猜测而感到惭愧。
她细心地把外套内层缝和的地方用小镊子一点点地拆开,从里面把那块量好的布缝上。看着这繁琐的过程,我不禁说道:“从外边直接缝上不就行了。”“那不行,只有这样才看不出来不一样。”听她这么说,我也不再说什么了。这时一个念头在心中升起,揣起口袋中的两元硬币,我转身向超市走去。
我回来时,衣兜已经装好,我不需要去检查什么,因为我相信她的做工态度。当我把买的一盒牛奶递给那个男孩时,她并没有做过多的推辞,可当我把手工钱递去时,她却不愿要,让那个男孩把钱送还给我。
我自然没有接钱,并没有可怜她们的意思,尽管家庭困难,但她依旧恪守自己做人的准则,这令我钦佩。
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一个或许在别人看来很卑微的人,一个支撑着残缺家庭的坚强的农村妇人,她让我深深感动。对一个普通人来说,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能折射出生命的光辉。其实,正是因为有无数个象她这样普普通通的人,虽平凡渺小,却不改初衷,坚守信念地生活在角落,默默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才让我们觉得这个世界是那么的可爱和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