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了秋这个时节,天气很明显的较夏天要凉爽一些,特别是徐徐吹来的秋风更让人感到舒适。
虽然蝉鸣还是偶尔的一阵阵传来,但听在耳中却没有声竭力嘶的味道,它也在感知酷热已随着日夜的不断交替而慢慢渐行渐远。
就在凝神静听蝉鸣声时,一辆黑色的小轿车落入我的视线之内。只见车门慢开,一个身材修长的男人从车上走了下来,尔后又从车上抱下来一个正方形的纸箱,纸箱在他的怀里占据了他上半身大部分的空间,待他转身正面对着我这个方向时,我才认出是同事小翁。抱着的纸箱上面好似印着“面包机”的字样,难道是我网购的面包机到了?
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办网银,只是试探性的问了一句:“你有网银吗?”回答的结果是肯定的。当时我心中一阵愉悦,这真是及时雨,急我所需,随后就让他帮忙购买了。
待他走到近前,把箱子放在我的面前说:“小杨,你网购的面包机来了。”
看着面前的纸箱,我不由讶然道:“这么大呀?电脑上看到的没这么大。”
小翁笑笑说:“电脑上图像小,拆开看看,看看实物是不是你所要买的那一款。”
在拆箱的过程中,我不禁为卖家的包装而叫好。箱内不但有泡沫固定、防震,而且是用两个纸箱相互套着作为保护层,好在运输途中不至损坏,让货物送到顾客的手中完好无损。
等从箱内取出面包机放在桌上之后,呈现在我眼前的款式跟在网上看到的一模一样,只是实物比图片上看到的要大上许多。验明货物之后,我一迭连声的对着小翁道谢,不只是帮我购买,还亲自开车将它送过来。
他走后,我仔细的端详着这台面包机,从外观来看比一般的电饭煲要大上许多。初看不知者就以为是煮饭的电饭煲,细看它又与电饭煲有不同之处。它的面盖上标注了有菜单等十几种功能键,另外面盖上还有可视内里的显示屏。再打开面盖,里面有一个面包桶,面包桶间隔几公分左右的内壁上有一圈电热管,兴许这就是加工面包出炉,所必不可少的由电能转化为热能的烘烤能源。
买一台面包机这样的想法已有好几年了,萌生这样的念头,还是来源于对儿时曾经吃过的面包味道的怀念。
至今在我的记忆里,都忘不掉年幼时在食堂的窗口排队买面包的画面,更忘不掉当年吃在嘴里的面包那种绵软,甘甜醇香的味道。虽然已过了许多年还是让人念念不忘。
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面包味道虽好,却品尝不到记忆中的甘甜和醇香。在食材方面也总感觉让人吃得有点不放心,怕是放了许多色素和甜蜜素之类的。所以在忘不掉留存在记忆中味道的同时,也想自己亲手做这些面点,让家人和自己吃得放心。最起码在食材方面,都是货真价实,也更想在品尝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
面包机包装箱内有两本小册子,还有几小包做面包、做酸奶的酵母以及一双隔热手套。小册子一本是说明书,另一本就是教你做各式面包的配方和方法。当时,我就捧着说明书仔细的逐页翻看起来,同事小黄看着我认真的模样,调侃说:“你一定要好好研究,明天等着吃你亲手做的面包。”
我笑着回答:“一定不辱使命,绝对让你明天可以品尝得到,而且味道和口感是一流的。”哈哈,反正吹牛又不犯法。
回到家之后,就迫不及待的将面包机内筒给清洗干净,按着小册子上的做法操作了起来。桌上蛋、油、面粉,盐、糖、炼乳、纯奶等等放了一堆。先放什么食材,后放什么食材,量多量少全部参照食谱上的配方逐一摆放。每样食材一样不落的放了之后,再盖上面盖按菜单所选键点开始,然后整个操作过程就OK了。
在按下开始键的同时,就听得机内传来搅拌的声音。此时面盖上显示的时间是1:50,是不是一个小时五十分钟面包就出炉?说明书上好像没看到,这是我的猜测。
对着面包机面盖上的显示屏我朝内筒看去,各种食材都混合一起了,在内筒搅拌器不断的旋转中,慢慢成了一个面团。此时,显示屏内层慢慢有了水蒸气,内筒里的面团也模糊不清了,我这才转身去做家务。
也不知过了多久,再透过显示屏去看时,整个内筒四周一片通红,面团已膨胀到内筒口了,同时也闻到了自桶内飘逸出来的香味。
当时间跳跃到0:7时这个时间段时,从桶内飘出来的香味更加浓郁了。就是这种香味,让我在没有吃入到口都好似感受到了儿时吃面包的那个味道。就在时间停止到0:00时,面包机发出了蜂鸣声,整个制作烘烤面包的过程结束了。
于是,赶紧拔掉电源,戴上隔热手套,小心翼翼的把内筒给拿了出来。稍微晃动之后把面包倒出来一看,面包整个外观色泽金黄十分养眼,弥漫的香味更是让人馋涎欲滴。
稍等几分钟摸着面包不烫手时,我拿起小刀将面包切成片状,然后迫不及待的拿起一块就往嘴里送。那味道醇香,外皮酥脆,内里甘甜绵软,口味真是好极了。品着这熟悉的味道,内心情不自禁的有些骄傲起来,我把儿时的味道找来了。
到了第二天,我把亲手做的面包带去给同事们品尝,并对他们说:“这是我的处女作,尝尝看好吃不?”吃过之后,给出的评价都不错。
自小就对美食感兴趣,也喜欢自己采购食材亲手做各种菜色、面点之类。做好之后也喜欢让朋友同事来品尝,让他们给提些意见。曾经有同事对我说过,你不去做厨师有点可惜了。
如今我没有去做厨师,但是也一样可以把自己亲手所做的美食与别人分享,也一样可以把自己的快乐传递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