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通的人际关系》读后感
人际关系既是做人的道理,又是做人的技巧。做人讲技巧,容易导致“圆滑”,注入伦理道德的因素,才能变“圆滑”为“圆通”。《圆通的人际关系》以人伦关系为出发点,主要讲述如何处理工作关系和家庭关系这两大难题。
纵观这本书,有个很大的特点,即在论述每一个观点的时候,都会强调“中国人”如何如何,而并不说“每个人”如何如何,之所以这样强调“中国人”是由于每种人际关系都有它形成的的背景土壤,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当然要以中国文化为背景,与西方各国自是不同,不可一概而论。中国自古讲究孔孟之道,老庄思想亦是深入人心,这些思想相互融合形成中国人独特的人伦意识。中国人的伦理观念比其他民族发展得都早,而且最完善。孟子说:“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中国人的处世哲学绝大多数来源于儒家思想,例如《圆通的人际关系》这本书中有很多人际交往的智慧就充分体现了儒家学说中的某些观点看法。书中一再提到说话做事都要掌握好分寸,说话的时候要求做到不多说一句废话,不少说一句要紧的话,正所谓“先说先死”,“不说也死”,“说到不死”。中国人的基本立场是不偏不倚,秉持既不反对也不赞成的态度,在征求中国人意见的时候,中国人基本上说的都是既不赞成也不反对的话。因为事情总是不尽如人意,所以只能赞成一部分而反对另一部分。任何事情,总是不断地演变:原本可以赞成的事情,演变到最后,令人不得不反对;而原来应该反对的,也可能愈变愈应该赞成。这些都是中国人不愿意公开说赞成还是反对的原因。这种处理方法恰恰契合儒家所强调的“过犹不及”、“中庸之道”,很多人对“中庸”持有反对的态度,认为中庸就是无原则无个性,纯粹是一种自我保护。其实在笔者看来,中庸并不是唯唯诺诺,中庸更不是见风使舵、骑墙和和事老,中庸是有原则的体谅和宽恕,中庸也是要自我尊重,维护个人尊严和价值。而书中说的某些人际交往的方法,恰恰就是儒家中庸之道在工作生活中的具体运用。
儒家讲“过犹不及”,一件事一句话如果过了头,超过了某个度,其结果就跟没做没说一样,也许还更糟糕。书中在很多地方就明确告诉我们说话要适度。例如第三章“十大要领是人际关系的催化剂”中作者举了一个恭维人的例子——“恭维人家也要适度,你把人家捧得太高,连他自己都不相信,那有什么用?说恭维话与拍马屁是不同的,,当你的主管讲完一句话,你马上说:“这样做最好,这真是明智的决定。”这不是拍马屁是什么?所有人都认定你是在拍马屁,连你的主管都会觉得不自在。但是,当你的主管讲完话,你稍微停一下,说:‘这么一来,我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你这就是在恭维别人,因为你说的是事实。就算要拍马屁,也要拍得不让别人感到肉麻;你一拍马屁,所有人都坐立不安,全身发麻,那不如不拍。”中国人比较含蓄,有个境界叫做“花未全开月未圆”,中国人认为这是人间最好的境界。花一旦全开,马上就要凋谢了,月一旦全圆,马上就要缺损了。而未全开,未全圆,仍然会让人有所期待,有所憧憬。点到为止,剩下的意思让对方慢慢体会,作者认为这种状态最好。如果太直接一下把话说满不但让听的人感到不自在,也堵死了自己的退路,那就是过犹不及了。
每个人都是社会人,我们的一生中肯定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然而,虽然有这么多人都和我们打交道,我们却不会一视同仁,“中华文化中形容交情的词有很多:点头之交、泛泛之交、患难之交、刎颈之交、莫逆之交、生死之交……这些词多以交情深浅而划分,这就告诉我们,对待交情不同的人应该采取亲疏有别、差别对待的形式。”在作者看来,每个人都会谨慎区分自己的知己、朋友、熟人,“我们如此对待别人,别人也如此对待我们,这都无可厚非。所以,在人际交往中,我们还要掂量一下自己在别人心里是何分量。如果你和别人是知己,完全可以无话不谈,他有什么过错,你都可以委婉指出;如果你和别人只是熟人而已,则交浅不可言深,以免犯了别人的忌讳,埋下祸根。”这些观点其实在儒家经典《论语》中也有体现。孔子认为,人与人之间,太过疏远和太过亲密都不是最佳状态,所谓“过犹不及”,一定要掌握好“度”。适度的交往是令人感到舒适愉悦的,而不切合实际情况,刻意的疏远或亲密都会造成相反的效果。每个人都要看清自己的位置身份,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个人都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说符合自己身份的话,才会得到别人正确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