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看来,暑假寒假向来是学生们最盼望的事情,在假期可以做很多事情,看闲书、外出旅游、朋友聚会,还可以睡个懒觉而没有闹钟的催促……但是常常也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没有了学习生活的那种紧张的旋律,反而觉得生活有点无章可循。很多同学过完假期回来总会说“啊,又荒废了一个假期!”正好这次和几个同学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对留校同学的寒假生活进行调查的寒假实践项目,调查我们真正感兴趣的事情让我们都很有动力。
实践共有三个主要的板块:问卷、小组和个人采访。我主要参加了问卷和小组,个人采访因为有一个组员有dv机,而且对这方面的拍摄和制作都有一定的经验,所以基本上由她来完成,其余人只是作为辅助性的角色。在完成问卷和小组两个板块的过程中,我觉得都很有收获,在一起做实践的同学身上也学习到了很多平时难以看到的东西。
这些问卷要是放在平时上课的时候,肯定半天就可以搞定了,可是我们却花了大概有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寒假不比其他假期,中间有好几个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的节日,春节、元宵,还有可能因为有亲戚要结婚所以必须赶回去的。所以很多同学都赶回家了,留校的同学并不多。我们在文图、理图、食堂,还有自修室,都发放过问卷,现场做好回收,每次超过10张我们就很高兴了。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好意思叫同学做问卷,手里的问卷发不出去,后来,慢慢的,大家也放开了些,有时又感兴趣的同学会问一些问题,我们还会和他(她)说明白。尤其是刘佳,她负责完成的问卷大概占了有一半以上,后来大家放开了,也是与她的带头作用分不开的。问卷输入和分析,我们用的是spss软件,由于白天在外面上课,只能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成问卷的输入,只记得当时很冷很冷(可能是寒假里最冷的一天),上床之后头很胀,眼睛也已经睁不开了,可是就是睡不着,后来泡了一个热水袋才安稳地睡了几个小时。然后我们又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分析问卷,中间还向一位学姐——李静学姐——请教过几个关于如何用这个软件分析问卷数据的问题,很感谢她热心的帮助我们!问卷板块的进行是与小组板块的进行交叉的。
我印象最深的是两次小组,一个是开组,另一个是“共度元宵节”。这两次活动都是在我们寝室大厅里过的,这间小小的屋子两次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和温暖的感觉。
开组,是在过年前一个星期的样子,是在我们寝室的大厅里活动的,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布置环境、活动内容和活动时所需的水和食品。首先,我们把大厅里的自行车等都搬到别的地方,然后是大扫除,然后我们向隔壁寝室借了一个大厅里的柜子,和我们大厅里的那个拼成一张临时的大桌子,然后用床围布作桌布,上面还铺了一层一次性的塑料桌布,上面摆放着水果和小零嘴,还有一次性茶杯,竟然很好看;然后借来了两个很大的中国结,一面墙一个,用透明胶黏在墙上(暂时固定而已),还贴了一个可爱的小狗,一个充满着过年气息的小屋就形成了。我们都很开心地参与了这样一个过程,大家各有分工,在每个小小的地方发挥着自己的智慧,创意和合作。第一次活动照例是成员介绍,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些组员都很热情也不拘谨,大家一下子就融入到了一个很和谐的氛围中了。参与活动的新疆同学热情洋溢地和我们介绍着他们那边的风土人情,把我们带入了他们的世界。活动中拍了一些照片和录了一些片断,后来看看都觉得挺有意思的,很有纪念意义哦。
元宵节那天,我们邀请了一些留校和已经返校的同学一起欢度元宵,其中有我们院的,还有经济学院的,化学学院的,和生命科学学院的。我们向同学借了一个小电饭煲,煮着一锅香香的汤圆,然后大家拿着简易的“碗”(一次性杯子),虽然大家手里握着不同的食具,有人拿勺子,也有人拿叉子和筷子的,但是大家的心里都暖烘烘的,不仅是因为在学校元宵节还能吃到汤圆,还因为同学之间的互相关怀,和那一份暖暖的情谊。大家边吃着汤圆,边聊着天,那个可爱的小电饭煲中升腾的那份带有甜香气息的氤氲轻盈地飘浮在这个幸福小屋里,在这个本该和亲人相聚的节日里,和一群可亲的朋友们共同度过这个幸福的节日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啊!
这个寒假有点不一样,是因为我不再把时间消耗在电视机前看着五花八门却无所受益的节目和故事,而是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这个寒假有点不一样,是因为我不是像以往那样一个人孤独得听着时间的滴答声,而是和一群充满活力的朋友们一起与时间赛跑;这个寒假有点不一样,是因为我不是像以往那样假期中的每一天都过着平淡无味的生活,而是每天都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每天都有一个前进的动力,每天都有一点不小的收获。
现在坐在电脑前,回忆着那过程中的点滴,仍然觉得弥足珍贵,幸好我已经把它放入了心里的那条河流中,从此它将永远奔腾在我的生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