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看完了《三体》这部国产的科幻小说,最开始是看到电视新闻说中国率先发射了一颗量子卫星,读书的时候自我感觉物理成绩还可以,但想不起量子是什么?感觉有必要补一补这段知识,感觉知识已经落后于当今的时代,于是先找了一本量子知识的科普书,了解了量子的近代科学历程,原来我们之前学的是经典物理,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现代的量子物理。进一步要了解量子力场,引力场,中间讲了很多相对论的东西,于是又找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看了看,相对论也有经典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的知识了,这些新的物量知识有点开脑洞,后面还看到了弦论,和十维空间的理论,感觉开拓了视野。最后有朋友介绍了这部《三体》,有了量子的基础知识和相对论的初步理解,一下子就被三体这部小说深深吸引了。
从文革的物理教授叶文洁的父亲说起,从解放初期国家对宇宙天体的的探索,到发现利用太阳作放大广播,找到离太阳系最近的外星人--三体人。一些科学怪人对社会的仇视心理,人类感觉到自己的弱小无能,从自悲到鼓起勇气的抗争,用纳米新材料作为武器,无声无息安静的把坏人全歼。
第二部研究宇宙社会学的罗辑,从一个稚嫩的小教授,到临危受命做一个拯救人类的面壁者,在关系全人类生死与强大不可战胜的强敌三体人的巨大的压力下去追求人最基本的幸福和快乐,能让自己在压力下平静下来,找到心中幻想的美丽姑娘,去一个世外桃源的地方,安静的生活,一起探讨美术,讨论一副最美的画,就是一张白纸,只有几个小黑点,就是雪白世界的几个人。繁杂充满战争阴云的世界,只要自己的内心平静雪白,一样可以平静的生活,人只有在平静没有杂念的环境下,才可以全面的细致的思考,思考到问题的精华,用完美的思考出来的策略去战胜强大的敌人至少可以做到威慑。
第三部,黑暗森林法则,世界也好,宇宙也好,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不变的真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核聚变人造太阳,让粮食食物更富足,核聚变动力的太空飞船来星际旅行。人类发展到有千万的太空战舰,想去打败三体人的舰队,但科技的差距,三体人只是轻描淡写的一颗水滴一样的强互作用力的小飞船就消灭几乎所有的战舰,有时候打败自己的是轻敌,不懂得敬畏,骄傲自大一直是失败的源泉。在人类面临三体的打击的时候,罗辑用他的思维的策略做出了广播威慑,要么和平,要么一起死。他悟出了黑暗森林法则,谁被广播暴露在宇宙空间,谁就被灭亡。在威慑的条件下,人类和平发展很多年。
舒适的日子过得让男性都女性化了,人类忘记了有敌人存在,变得过于善良,找了一个柔弱善良充满母爱的女性舒心,让她来替罗辑做执剑人,在完成替换后,马上打击到来,在战争与灭亡的压力下,舒心没有选择灭亡,她的善良让她不忍心灭绝两个星球的人类。导致地球人类的失败,地球被殖民,全地球人做下等公民,饥饿没有生存权,会发展到人吃人。做了亡球奴,人类到了一个低谷,战争是残酷的,对敌人的柔弱就是对家人同胞的残忍。人生有低谷就有转机,这就是小说的精彩之处,残余的星际舰队发现了四维空间的泡泡,进入四维空间,在四维空间里打败了三体的水滴,用引力波向全宇宙广播了三体和太阳系的坐标。三体星系不久就被其它高智能生物消灭,三体星系的两个恒星被摧毁,地球也面临同样的事。人类在太阳系的其它行星造了掩体工程,还准备研制光速飞船。但高智能的外星人,只用了一张小小的二向箔,把整个太阳系从三维压缩到二维空间,整个太阳系变成了梵高的一幅画-星空,只有程心逃了出来,唯一一艘新研制的光速曲率动力的飞船才能逃离。光速的星际旅行很神奇,时间时空的转换让人晕,在黑域的十几天,就可能是198万年,宇宙在不断的膨胀,十维空间转为三维空间,二维空间,然后整个宇宙再踏缩回到奇点,再次引发宇宙大爆炸,人类的后代可能会重新在十维空间里过上田园生活。
虽然很多是小说的演绎,但很多的高科技离我们很近,强力的纳米材料,核聚变的广泛运用,核聚变可以人造小太阳,为农作物提供光热,人造风调雨顺的环境,提升产量。核聚变提供电能,电力变得更便宜和普遍。核聚变动能的星际飞船,能长时间的提供大功率的动能。人造生态循环系统,人的冬眠等。
同时也有很多社会性,哲理性人性的观点值得大家深思。人类在高智能外星人面前就是一只虫子,虫子或是蚂蚁虽然弱小,但它们坚强团结,一样不可战胜,面对强敌一样有机会赢。黑暗森林法则-隐藏好自己,首先发现对手就消灭对手,程心母性的爱会带来失败和毁灭,但却是人类最美好的选择。维德不择手段的前进,为达目的不息牺牲一切,在宇宙法则中为了生存是对的,但不是人类善良美好所追求的。
还有很多艺术美学的东西,作者喜欢画画美术,喜欢雪山,去了梵尔赛宫,看了画展,和女朋友一直看蒙那丽莎的微笑,最后太阳系的二维化,变成了梵高的星空。
小说里还有很多的情节是突破常规,让人不能预测摸不透,变换莫测的人性也是精彩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