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后感
两天前,我对哈利波特的了解,还仅仅限于这个鼎鼎大名的名字而已。甚至在我读到第三章-猫头鹰传书时,我依然无法说服自己喜欢上这本书。它的思想不足以发人警醒,它的情怀不足以荡气回肠,它的语言也朴实无华,唯一可取的就是制造了无数悬念,一直牵引着读者的情节。对于一个信奉无神论的共产主义者而言,魔法这件事就像一个五彩的谎言。我甚至对自己说,好吧,当我读这本书时,我就是一个“麻瓜”。
但这并不妨碍我继续读下去,一是不想半途而废,二是也想替你们探探路。今天,当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之后,我的看法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这本书令我最为惊叹的是里面丰富、新奇而又贴近现实的想象。丰富、新奇自不待言,其中的能照见人欲望的厄里斯魔镜,骑着飞天扫帚打的球赛、火龙、马人等想象我都非常喜欢。这些在现实中都是不可能存在的,为什么又说贴近现实呢?因为我在读这个故事的同时,时时会看到我自己,想到我遇到的人和事。哈利波特在海格的带领下购买开学必备物品的过程,哈利波特和许多一年级新生一起坐火车初次进入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过程,都让我看到了自己刚刚上初一、高一、大一、研一时的情景,期盼着带着焦虑,兴奋里夹杂着不安。魔法学校中上课的情景、师生相处的模式、学院间的竞争,学生间的友谊和矛盾,这些都似曾相识。我想在任何一所学校里都有一个像赫敏那样勤奋又聪明的学霸,也都有一个胆小而笨拙的纳威,都有一个勇敢讲义气的罗恩,一个总是爱找别人茬的马尔福,一个甚至很多个对未知的事物、对世俗的禁忌充满好奇的哈利波特。令人拍案叫绝的魁地奇球赛融合了现实中篮球、足球和棒球的比赛规则,魔药课中药品的配置也能看出一些医药学的影子。总之,书中的想象既像星空一样炫目,又时时让你感知大地的真实。
再来说一说我最喜欢的人物吧,你猜,我最喜欢的人是谁?是哈利波特?不对,虽然他是主角,他是那么的勇敢、睿智、善良,但他离我太遥远了。我最喜欢的是——赫敏,这个和我有一点点像的小学霸。当然,赫敏不仅仅是一个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她的形象比这要立体的多。一开始,她还有一点古板,严格地遵循着校规校纪,不仅自己严格遵守,也看不得别人做出格的事,损害集体的荣誉,像极了中小学班级里的班长!这一点在哈利波特他们看来,一点也不可爱,甚至有些可恶。但是,在他们共同经历了巨怪事件后,赫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为了维护自己的朋友,第一次和教授说了谎,第一次承担起违反校规的惩罚。虽然她打破了自己在老师同学心中的完美形象,却收获了坚不可摧的友谊。这说明,赫敏不是自私的人,她心中装着自己的朋友。她并不因自己突出的学业成绩骄傲自大,甚至谦虚地说自己只会死读书。其实,并不是这样,她通过勤奋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成功地运用在了帮助朋友、应对坏人的过程中,如用咒语砸晕了巨怪,用火光驱散魔鬼藤蔓,用快速准确的推理找到通过黑色火焰和紫色火焰的药水。不管是学业上,还是为人上,她都是成功的。
最后再来说一说书中最开始被我诟病的思想、情怀和语言吧。书中的思想和情怀没有直抒胸臆地点明,更没有长篇大论地宣扬,它藏在一句句对话中,一件件事情里。书中邓布利多说了有很多有哲理的话,如这一句“”沉迷于虚幻的幻想,而忘记现实的生活,这是毫无益处的,千万记住”。这是邓布利多在哈利波特发现魔镜可以看到自己的家人时对他说的话。哈利波特渴望见到家人,魔镜就把他最想要的呈现出来。而这种过于轻易地满足容易令人沉迷其中,忘却现实的使命。幻想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多彩,但是不能代替生活本身。哈利波特和朋友间互相帮助,不惜牺牲自我,成全大局的做法,令我们感动;尼克为了粉粹伏地魔利用魔法石重生的阴谋,放弃了自己本可以长生不老的生命,更是可歌可泣!书中的语言,自然不是诗歌散文那样音韵优美、辞藻华丽的类型,但是也有很多即便是单纯从文字来看,依然可圈可点之处。如“月光从高高的窗口洒进来,一道道横在地上”,我读到这一句,立马被这个“横”字惊艳到了,你难道不承认这是多么高超的环境描写,连平日里轻柔的月光洒下的动作都是惊心动魄的。还有这句“斯内普用逼人的目光迅速’剜’了哈利一眼”,这目光果真像刀子一样,不仅仅能划伤皮肤,甚至能挖去你的肉,这“”“逼人”的程度可见一斑。
凌乱地说了很多,我想我该到此止笔了,否则你可能要被我绕晕了。以上是我看《哈利波特魔法石》这本书以及刚刚看完这本书的一点真实想法,没有参考任何文学评论文章,可能有些不那么严谨,只是想和你分享一下我作为一个读者的真实感受。希望不要影响到你作为一个读者的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真心希望,作为另一个读者的你,也能把你的感受告诉我。期待你的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