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后感
这是一个令人着迷的传奇,梦幻般的红光绿光在夜空下飞舞。这是一个令人心动的故事,一个个交错的悬念令人心潮起伏。这是一个预言引发的巫师之战,但,爱始终贯穿其间,震撼人心。
哈利波特,这个大难不死的男孩,在姨妈家中渡过了时刻被嘲讽的童年。被锁在黑暗潮湿的碗橱柜时,他不知道,自己将是巫师界的救世主。终于,哈利在海格的帮助下,在对角巷买齐了必备品,登上9 站台的列车,与好友罗恩、赫敏一起,开始了在霍格沃茨学校的魔法生活。
七本书,七学年,一年一次高潮与抗争。从寻找魔法石的历险,到密室里的奇遇,探究打人柳与尖叫棚的由来与联系。从火焰杯引发的阴谋,到魔法部里的骗局,探索真理,寻找魂器。哈利多次历经生死,头上笼罩着凝结爱的光环,去面对自己的命运……
爱,贯穿始终。爱,是伏地魔永远无法理解的东西,所以,他才会最终败在哈利手下。
故事是从母爱开始的。赤胆忠心咒已经破了,伏地魔来到戈德里克山谷,他跨过门榄时,詹姆冲进门厅,甚至没有捡起魔杖……“莉莉,带着哈利走!是他!快走!跑!我来挡住他——”接着,绿光充斥了狭窄的门厅。伏地魔爬上楼梯,撞开门,得意洋洋地挥着魔杖。房间里回荡着莉莉声嘶力竭地哭喊:“别杀哈利,别杀哈利,求求你,别杀哈利!别杀哈利,求求你,杀我吧,杀我吧——别杀哈利!求求你……发发慈悲……发发慈悲……别杀哈利!别杀哈利!求求你——我什么都可以做——”绿光在房间中闪过,她像丈夫一样倒下……孩子哭了起来,伏地魔不喜欢这哭声,“阿瓦达索命!”然后,伏地魔碎裂了:他什么也不是,只有痛苦和恐惧。哈利成了唯一一位中了杀戮咒而幸存的巫师。是最伟大的母爱,成了牺牲护符,这拥有巨大力量的魔咒一直保护着哈利。
有一种爱终生矢志不渝,值得用一生去追求与守候。最后的决斗前,哈利在与伏地魔的对话中说,“西弗勒斯斯内普不是你的人,斯内普是邓不利多的人。你一直没有发现,因为那种事情你不能理解。斯内普的守护神是一头牝鹿,和我母亲的一样,因为他几乎爱了她一辈子,从他们孩提时代就开始了。”在冥想盆中,哈利看到了斯内普临死前的回忆:从他们十岁开始,斯内普就经常爱慕地望着莉莉,给麻瓜出身的她讲述魔法界的事情;他俩躺在湖边,让柳叶在空中飞舞,玩弄着魔法。虽然莉莉被分到格兰芬多学院,但斯内普对她的爱慕毫无改变。伏地魔决心杀波特一家的时候,身为食死徒的斯内普为了莉莉给邓不利多报信,请求他们保护莉莉一家。“那你给我什么作为回报呢?”邓不利多问。“作为——回报?”良久之后,他说:“什么都行。”而悲剧还是发生了,《哈七》电影中斯内普抱着莉莉的尸体痛哭,与小哈利的哭声混在一起的那一幕,让多少人潸然泪下。之后的斯内普一直是邓不利多的密探,而所有对哈利帮助的初衷都源自对他母亲的爱。斯内普临死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看……着……我……”因为,哈利继承了他母亲的绿眼眸。这双眼,一定让斯内普想起了什么,这里面,凝结了他一生的爱,从未改变。
还有一种爱是对朋友的爱,是正义的爱,是信任与共同努力拼搏。准备作战正在紧张进行,大礼堂里响起高亢、冷酷的声音:“我知道你们准备抵抗,你们的努力是没有用的。把哈利波特交出来,你们会得到奖赏。我等到午夜!”格兰芬多的学生站了起来,接着赫奇帕奇与拉文克劳的学生几乎同时采取了行动。他们全都背对哈利,面向斯莱特林。魔杖从四面八方被抽了出来,指着刚才叫“波特在那儿!快把他抓住!”的人。信任与爱,交织成哈利的敬畏与感动。踏入禁林前,哈利用魂石唤出了自己逝去的家人与朋友——爸爸、妈妈、教父布莱克、卢平和那些爱他的人。“别人能看见你们吗?”“不”小天狼星布莱克对哈利说,“因为我们在你的心里。”“在心里”三个字包含了浓浓的感情。哈利“死”后,纳威站出来说“今天,我们失去了哈利。不过,他永远在我们心里。”是这句话,唤回了大家的斗志,使假死的哈利一跃而起。“我们都会坚持战斗,哈利,你知道吗?”这种爱,来自于亲人、朋友、老师、同学,甚至是逝去的死者。这种爱,在决斗中给了哈利莫大的鼓舞。这就是爱的力量,爱是比所有事物都要强大的力量。
十九年后,哈利有了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阿不思西弗勒斯波特继承了莉莉的眼睛。在9 站台上,哈利蹲在阿不思面前,与儿子对视着,悄声告诉他一个分院帽的秘密。望着在蒸汽中起航、驶向霍格沃茨的火车,我知道,这又是一个新的轮回,将爱的传奇延续……
读着这些用爱交织成的故事,我常常热泪盈眶。我想,爱真的能够跨越生死,爱真的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