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后感
第一次知道《哈利波特》系列,还是高中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推荐的。
当时正在晚自习,语文老师突然走进了教室。将当时才出到四卷的《哈利波特》往讲台上一放,然后开始介绍了这本书怎么怎么好。具体说了啥不记得了,不过隐约记得她说到:“国内的儿童文学家在见识到了这套书后,都应该为自己想象力的匮乏而感到羞愧。”有几位读过《哈》的同学都非常兴奋,纷纷应和。
不过我在中学时候,多少有点逆反心的,凡是老师推荐的东西,第一反应总是要反对几下。“有这么神?能比郑渊洁写的好?”
于是带着不屑的表情,翻了翻同学的书。没仔细看,就记得有什么巫师,魔法棒,巨怪,三头犬之类的。然后就更加不屑了,这也就一般么,不就魔戒和希腊神话的东西么,这就为想象力羞愧啦?果然老师游戏玩的太少了。
然后,书一直没读。居然熬到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电影上映了,轰动一时,我也看了,买的碟。觉得也还行,虽然比《魔戒》要“幼稚”。但仍然装出了一副忠粉的样子,主要是跟班上女生能有更多共同话题,又能顺便学习英语。
毕竟高中,学习压力大。而且一年一部,都不记得追。《哈》的'234都没看,真正圈粉是第六部《半血王子》,当时看的觉都没心思睡了。好希望自己也能拿到一本大神注释过的魔药教材,(最后知道半血王子是斯内普的时候好失望)。于是一连前追后追的,把电影看完了。
七年过去了,在图书馆偶然看到这本《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感觉不读是不是错过了些什么啊?于是就借了回来。
才读完第一本,我就发现,高中老师诚不我欺。是我自己在爱做梦的年纪错过了一场梦。
说“童心来复梦中身”是矫情了点,不过回头补补,还是很有意思的。
剧情和人物
虽然不是没有硬伤,但是整本书的剧情严谨,小阴谋隐藏者大阴谋,小麻烦引出大故事。人物,道具和情节层层推进一环扣一环,写的非常的引人入胜。
故事核心很简单,一伙好奇的孩子,为了调查某些阴谋,不停的违反校规在学校里冒险,最后各显神通通过重重困难,并在我方boss的帮助下挫败了小boss复活大boss的计划。但由于氛围渲染的好,大小悬念不断,让故事非常具有可读性。即使看过了电影,仍然想不停的往后翻。
第一册定位清晰,是“少年文学”。在这个的框架下讨论,人物可以说塑造的非常成功。
首先是敌我分明,好人特别可爱,坏人特别讨厌。矛盾冲突明确,大的对立有:正邪对立:邓布利多和哈利对伏地魔;中等的对立:格兰芬多对莱斯特林;小的对立:哈利对马芬。当然,还有白给的:哈利对达力。
除主角外,好人有4个,金牌小弟罗恩,女神学霸郝敏,主角成长的终极目标邓布利多,扮演猪八戒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海格。
不过书里最关键的人物,还是坏人,也有4个,分别各自坏出了自己的风格,坏出了自己的水平。分别是:
大魔头伏地魔,这个没办法,这书里就是要他最坏,他就坏的最彻底。不需要什么立体感。
然后,无数学生心中都有的这么一个讨厌的老师,斯内普,那就不喜欢你,就是要找你茬。也是坏的毫不掩饰,至少第一部看下来,不论是书还是电影,没人会喜欢他。起码要到第六部才有可能有改观把。
在之后是马芬,大概本来想欺负罗恩和哈利,发现他两不好对付,(其实主要是郝敏不好对付)就开始欺负那威。不过效果是一样的,就是负责欺负读者,然后再被哈利他们教训,让读者出气的存在。
最后一个,还是白给的,达力。
另外,奇洛戏份太少,就算了,算在伏地魔里把。不算达力,这三个对头,各自打自己的算盘,罗琳利用他们,织出大中小三张网,构成了严密而丰满的故事。
缺陷和吐槽
这本书,最大的逻辑缺陷,大概就是霍格沃兹那个无比诡异的学院计分规则了吧,简直就是草菅人命。说是规则,其实根本就没规则,每个教授随缘打分。爱打多少就打多少,爱扣多少就扣多少。更可怕的是,每个教授本身还是学院的成员,是要为自己争荣誉的,既是裁判又是教练。不要脸的话,随便扣你分,这还比个鬼啊,就看那个教授脸皮厚呗?
麦格作为我方人员,当然公正无私,一视同仁,抓到了该怎么扣怎么扣,搞得像个中立裁判一样。而遇到斯内普这种公报私仇的,见哈利一次就扣一次,见一次扣一次的,怎么玩?谁能赢得了蛇院?
不过最无耻的还是邓布利多,人家蛇院都开始庆祝胜利了。你张口就来,一人给五十分。虽说是大功一件,但也太随意了。假如这时候斯内普跳出来说,“不行,虽然立了功,但是还是在晚上跑出去玩,一人还得扣50”你怎么办?校长说了算呗?
所以这个规则,本质上就是邓布利多说谁赢,谁就赢。邓布利多不说话,就是斯内普说谁赢,谁就赢。
不吐槽了,不过说实话,这个规则,虽然逻辑上不合理,不过对作者编故事来说,真是太方便了。想怎么压抑就怎么压抑,想怎么转折就怎么转折。你要改了它,很多地方还真的全改了。
另外,还要吐槽一点,读的是人民文学20xx年的版本,到第十六章,他们要过斯内普的谜题,那个找解药的逻辑推理题。怎么也做不出来,始终在想,这题不对啊,是不是少了什么条件?只能往后读,然后想,郝敏果然聪明,这都能解得出来。难道罗琳为了凸显郝敏和斯内普的聪明,故意隐藏条件的?
后来查了一下才发现,这应该算是编辑的问题。这题要配合插图的,这个版本就没插图,相当于少个条件,当然解不出来啦。剧情里,哈利和郝敏也是看的到瓶子大小的。图和题一结合,很快就很推到出来结果,还有啥难的?看来这题的目的,果然是为了说明那句:“许多最伟大的巫师都没有丝毫逻辑推理的本领”。算是完善世界观的把,巫师也不是什么都比麻瓜强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