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名为哈利的小英雄在众人的帮助下,靠着自己的意志与力量,杀死黑魔头伏地魔的故事。”我想,这一句话基本可以概括《哈利·波特》这一系列书的内容。如果没有读过《哈利·波特》,可能有人会觉得这本书只是“英雄打败坏人,使世界和平,然后天下敬仰”的俗套故事而已。其实不然,《哈利·波特》之所以能风靡全球,拥有成千上万铁杆哈迷,我觉得是因为一个字:“情”。
——题记
亲情
为了保护在襁褓里安详睡觉的婴儿,年轻的妈妈莉莉选择牺牲自己的生命。“不要伤害哈利,不要!”母爱的力量穿过一切阻力,顽强地冲向一个古老的咒语,燃烧了起来,它就是爱,这种强大的力量将杀死哈利的魔法咒语反弹回去,创造了打败黑魔法的神话。“你以为爱我们的人会真正离开我们吗?”这是多么充满智慧的哲理呀!已穿越了时空,不管是十六年前哈利家的屠杀,还是十五年后,母亲莉莉与父亲詹姆在联合对抗伏地魔时给予哈利的帮助,都表现了亲情的伟大,冥冥之中,父母双亲都守护在哈利身边,成了他最大的保护神。
“我什么也不在乎,我只要我的儿子!”有人这么说:“当华美的树叶褪尽时,生命的脉络便历历可见。”那么,纳西莎便是这么一棵繁华落尽的树。纳西莎,一个高贵、美丽的纯血统巫师在遭遇家败人散时,并没有放弃一切,因为她还有一个支撑——儿子!她可以垂下霸气的眼脸,低下那无比高傲的头颅,放下一身女王的尊严,曾经骄傲俯视众人的她,现在却为了她唯一的儿子,流着眼泪如弱小无助的小天鹅不住哀求斯内普保护她亲爱的德拉科。这就是亲情的力量!
友情
“他不是一个人,他还有我!”在《哈利·波特》之《凤凰社》中,纳威于魔法部的预言球大战中征服了所有人。他没有哈利的天赋,没有罗恩的果敢,没有赫敏的聪慧,面对别人对他胆小懦弱性格的质疑,硬是凭着善良正义的一颗心,与哈利一起经历各种生死考验,就如哈利永远的后盾,他对哈利的信任、支持、友情、守护与情感从未有过改变。
在保护魔法石去闯机关时,哈利、罗恩和赫敏三人所表现的默契、友情书中表现的可谓淋漓尽致。在他们被像蟒蛇一样的藤蔓越缠越紧时,赫敏绞尽脑汁使三人得以逃走;闯巨棋阵,罗恩毅然选择当骑士,这个才11岁的一年级小巫师表现出了大无畏、大智慧以及对友情的忠诚与舍已,而骑士恰恰诠释着在危难关头舍己为人,守护朋友,在邓布利多说他“下赢了许多年来霍格沃茨最精彩的一盘棋”时,我认为这个“精彩”一词不仅出于他精湛的技巧、高超的棋艺,也是表现罗恩的勇气和为朋友做出大义凛然的自我牺牲精神的最贴切形容。
师生情
邓布利多,这个令人崇敬的伟大巫师,与哈利之间更是有着浓浓的师生情。邓布利多对哈利的信任也一直令我心中温存着感动,无论是小天狼星的无辜,还是伏地魔的卷土而来,或是韦斯莱先生遭蛇毒击,邓布利多总是非常相信哈利的所说所见和他的直觉判断;同时,邓布利多对哈利十分关爱,在“邓布利多军事件”中,为了能让哈利继续执行任务,不惜付出身败名裂的代价,独自一人承担所有违反禁令的责任,打昏四个魔法师,暂时性逃走;在德拉科即将要杀死邓布利多时,他为了能使躲在隐形衣后面的哈利不要一时冲动上前为保护他而牺牲,用咒语使哈利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斯内普“无情”地用“阿瓦塔索命”而命丧黄泉。而哈利也没有辜负邓布利多,我清楚记得,当哈利说“我彻头彻底都是邓布利多的人!”时,邓布利多那月牙眼镜后深邃而充满智慧的眼睛顿时涌起了阵阵泪花;当凤凰挽歌悄悄把故事推向高潮时,哈利的眼泪如同北极的冰,刺伤了眼睛、刺痛了心;为了能完成邓布利多伟大、正义的使命,哈利与伙伴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能让其它五个魂器一一销毁。最后,在正义的光芒中,用爱和力量战胜了伏地魔,为哈利打败伏地魔的老魔杖也被他销毁掉,从此,邓布利多的愿望——和平,也因为师生情被哈利勇敢机智的实现了。
当然,《哈利·波特》这套系列丛书表现的情感远不止这些:多比为救哈利,悲壮牺牲出于情;贝拉甘愿坐牢、苦苦寻主出于情;斯内普深爱莉莉保护哈利也是关乎情!当人世间的各种感情交融碰撞,并凝成巨大结晶之时,我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美好和神奇!
我喜欢《哈利·波特》这本书,永远永远。因为它值得我们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太多,耐人寻味,它不仅生动有趣,内容跌宕起伏,而且一次次地向我们诠释着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