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罗马最伟大的传记作家。罗兰以一个天生的战士的精神和信念探索精神和艺术的情感。音乐上,神秘而敏感地描述了最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传》,最伟大的雕塑家——《米开朗基罗传》,最伟大的作家——《托尔斯泰传》。所以阅读的深度和广度是显著的。
书中有很多名人的名言,比如贝多芬:“一心为善,爱自由高于一切,只为王位,永不背叛真理。”如米开朗基罗:“越痛苦,越喜欢。”托尔斯泰:“在这个美丽的世界里,在这星星点点的广阔天空下,人就不能活得舒服吗?”他们在这里怎么会有一些凶仇的感情,有破坏同类的戾气?人心中的一切恶事,一接触自然就应该消失,这是善与美的直接表现。"
看完《名人传》,我特别感动贝多芬完全失聪时的贫穷、残疾、孤独和痛苦,他创作了这么优美的交响曲,给人带来了欢乐。
看完《名人传》,我特别感动米开朗基罗对工作的投入:有好几个月,他仰着头画教堂的拱顶,眼睛都碎了,连字都看不清楚;为了建造朱利叶斯二世的陵墓,他三年没有休息。他从刑台上摔了下来,腿受了重伤,还在专心致志地创作。
看完《名人传》,我特别被托尔斯泰深邃的思想和博爱的精神所感动。他把财产分给穷人,他爱孩子办学校……我知道爱是力量的基础!爱是生存的理由!爱是托尔斯泰代表作《战争与和平》的精髓!
《名人传》精读一定会受益匪浅,我再读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