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创作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组成,均创作于20世纪初,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牢牢抓住了这三位艺术家在各自领域的共同点,着力描绘了他们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书中有三个世界名人。第一位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位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位是俄罗斯著名作家:托尔斯泰。
他的脸有一个固定的特征,这将永远铭刻在人类的记忆中。宽阔的额头上两条微微弯曲的皱纹,异常浓密的白眉,以及老人忠诚的胡须,让人想起第戎的摩西形象。学习经验。老脸变得平静温柔,带着痛苦悲伤善良的痕迹。从他二十岁时的粗鲁,塞瓦斯托波尔参军时的僵硬和严肃,到现在的变化有多大!但明亮的眼睛依然犀利深邃,率真直率,却又善于观察。——《托尔斯泰传》
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用感人的文字表达了他们反抗命运的崇高勇气和承受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感情。由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翻译成中文,他从《名人传》得到的启示是:只有真正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迪克幻想的苦难;只有战胜苦难的英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只有抱着‘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才能拯救一个抑郁自私的民族。
逆境不是很大的困难,而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点点。一般来说,你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困难都会让你陷入逆境。小一点说,就是你生活艰难,考试考得不好,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喜爱,甚至连一道题都做不出来。这些都是逆境。这个时候,就看你怎么回应了。就像罗曼罗兰说的:开窗!让自由的空气再次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看完《名人传》这本书,我的心动摇了,原本平静的心灵之海一下子汹涌起来,久久不能平静。我感受到了三位名人的伟大事迹和非凡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