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阅读了《名人传》之后,我便深有所感。《名人传》又称《巨人三传》,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著《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的总称。作品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高尚的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同时也告诉我们:艰难和挫折是对人生的最好锻炼!
在这三位伟人当中,最令我喜爱和赞赏的当属贝多芬了。以前,我很喜欢贝多芬所创作的曲子,每每听着那跌宕起伏的旋律,我总觉得它在向我们倾诉着一个个故事,有欢乐,也有悲伤,让人不禁为之动容。今天读了《贝多芬传》之后才明白,原来它讲的是这样的一个神圣而又凄凉的故事。
众人皆知,贝多芬喜欢音乐,他对音乐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先后创作了那么多优秀的作品又是如此深邃而辉煌壮观,充满幻想。然而天妒英才,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灾难还是无情地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在1820年,他意识到自己的听力障碍已经无法治愈,并且会很快恶化,那意味着他可能再也不能进行创作了!这是多么大的打击啊!然而他却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顽强地和命运进行抗争,凭借着自己坚毅的性格和过人的勇气,使自己始终站在不败之地。我想,这,也许就是他后期能写出那么多不朽作品的原因吧!这种对生活、对命运永不妥协的精神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这伟大不屈的灵魂让黑暗的世界的了光芒,让生活有了希望。
如今,广为流传的不仅仅是他的音乐,他的才赋,而是他那顽强不屈的精神品质和那感人的故事。他的事迹一直被人们记载着,流传着,以激励人们,激励那些即将向困难屈服,即将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们。我知道一个人,她的生活同样是很不幸的,儿时一场大病使她变成了一位聋哑育皆备的小女孩。没有声音,没有色彩,也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她的世界是多么的单调与无味。然而,她同样也是一位拥有坚强毅力的人。命运的不公并没有把她打倒,而是迎来了她的顽强抵抗。她渴望了解一切,于是加倍努力,最终取得了成功。她,就是海伦·凯勒。
贝多芬和海伦·凯勒年遭受的不幸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而他们所表现出的坚强不屈更是我们不曾拥有的。其实,这种我们不曾拥有的品质,恰恰却是我们所缺少的品质。而今的社会竟争是如此的激烈,就拿学习来说,也许你只是稍稍放松了一下,紧跟在你身后的多少人就会瞬间把你超越。而此时,我们就需要拿出贝多芬的顽强精神,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勇往直前。所以,让我们“借着贝多芬的光芒,再一次擦亮我们的双眼”,用坚定的信念战胜挫折,用顽强的毅力实现梦想!
《托尔斯泰传——思想与灵魂的磨合》这篇文章记录的是《托尔斯泰传》的第一篇,文章中间有人物刻画、语言的描述,运用了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记录了伟大的俄罗斯文豪托尔斯泰的一些家喻户晓的故事。
第一自然段里。写了这么一句话:“对于我这一代,曾经是照耀我们青春时代的最精纯的光彩!”这马上吊起了读者的胃口,作者为什么这么说呢?托尔斯泰到底有哪一点令作者这么说呢?带着这些疑问,我继续往下阅读了起来。
在第二自然段里,作者巧妙地运用了倒叙的手法来写为什么喜欢托尔斯泰。原来,他的能力强并不在于思想的本身,而是在于他所给予的思想的表情,在于个人的调子,在于艺术家的特征,在于他的生命的气息!看到这里,我在第一自然段的疑惑就解开了,我已开始对托尔斯泰这个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后面,讲了几个关于托尔斯泰的小故事,让我对托尔斯泰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也让我开始佩服托尔斯泰这个人了。看完整篇文章后,我非常敬佩这个人了,作者将他的思想上的变化与碰撞逐一记录下来,而且使内容翔实生动可信,发人深省,让我彻底喜欢上这篇文章。
感悟最深的一篇
自从看了《死》这篇文章后,就开始觉得米开朗基罗实在他伟大了,虽然他疾病缠身,却依然开朗面对生活,令人敬佩!
在第二自然段里,我就对米开朗基罗产生了同情,但又觉得他的幽默语言让人感到些许欣慰,病的那么重,但却能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这一切不幸,这又是多少人能做到呢?我的心被揪了起来,我想快点往下看,想看看米开朗基罗的身体是否会好一点,心情是否更愉快!我继续读下去。
第三自然段我感到他火一样的工作热情。病的那么重,但竟然还不忘工作,这令我感慨很深,原来世上有如此爱工作、爱“舍身”与“舍生”的人,这让我感动!
书中写出来米开朗基罗面对死亡的坦然与面对死神的从容,“幸福的灵魂,对于他,时间不复流逝了!”
令我记忆犹新的一篇
我记忆最深的是《生命的终结》这篇文章,依然记录的是托尔斯泰。在书中作者的外貌描写的很好,仿佛托尔斯泰的摸样就在我眼前,那样子是那么和蔼可亲,让人产生孺慕之情。
托尔斯泰将人类想成了树林,一个比喻的手法,写出了他相信未来的决心。书中说:“但要成长为一片树林,必须要有许多树而托尔斯泰只有一个人。光荣的,但是孤独的。”是啊,让世界变得更好,需要很多人,而现实中却只有托尔斯泰一个人,这的确是光荣而孤独的!
书中接着说:“怎么办呢?他绝非是这样的人,他是弱者。他是人,为了这,我们才爱他。”这句话告诉大家,他不是神,也是人,我们才爱他!
179面有一句话:“于是,‘解脱’来了——这是1920年11月20日清晨六时余——‘解脱’,他所称为‘死’该祝福的‘死’来了。”是呀,托尔斯泰终于从这复杂的世界中“解脱”出来了!我们该为他祝福!
尾声(总结)
这本书讲了三个伟大的艺术家,虽然都疾病缠身,但都不屈不饶的故事,也写出了他们怎样面对自己的苦难、坎坷的一生的故事。这三个伟人虽然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所做的贡献也不同,但,这三位艺术家仍在自己的时代、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呀!是多么伟大的人呀!让我们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