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作家罗曼的《名人传》·罗兰写的。这本书写了三个世界著名的人物。第一个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个是意大利天才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个是俄罗斯著名作家:托尔斯泰。
贝多芬的故事是《名人传》中最让我感动的。贝多芬是一个音乐天才,他的天赋很早就被他的父亲发现了,不幸的是,贝多芬的父亲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他每天让贝多芬练习钢琴,不管他的心情,强烈训练他,有时甚至把贝多芬和小提琴放在房间里,一整天,暴力强迫他学习音乐。贝多芬的童年非常悲惨,他的母亲在他16岁时去世,他的父亲变成了一个挥霍的酒鬼。这些不幸一起压在贝多芬的头上,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疤,这也导致了他易怒和奇怪的脾气。但贝多芬并没有因此沉沦,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自己热爱的音乐事业中。由于他的天赋和勤奋,他很快就成名了。当他沉迷于音乐带来的快乐时,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他的耳朵聋了。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是耳朵,而像贝多芬这样以音乐为生的大音乐家耳朵聋了,这是普通人无法接受的。
贝多芬的生活是悲惨的,也是灾难性的,但他为什么能成功呢?为什么他能做正常人不能做的事?这引起了我的深思熟虑。在我看来,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有着非凡的毅力和奋斗精神。面对困难,他一点也不害怕。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经常想到的是向别人寻求帮助,而不是面对困难,并决定解决它。贝多芬,因为他的脾气很奇怪,没有人愿意和他交朋友,所以他只能独自面对困难。虽然他很孤独,但他学会了别人学不到的东西:只要给自己无限的勇气,无论敌人有多可怕,他都可以打败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