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无论在当时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是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了他们为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书中写了三个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个是德国作曲家:贝多芬;另一个是意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米开朗基罗;最后一个是俄罗斯名作家:托尔斯泰。
他的面貌有了固定的特征,永远铭刻在人类的记忆之中。宽广的前额上两道微弯的皱纹,白色的双眉异常浓密,一部忠厚长者的胡须,使人想起第戎的摩西像。学习心得。苍老的面庞变得平静、温和,留着病痛、忧伤和慈祥的痕迹。从二十岁时的粗野豪放、塞瓦斯托波尔从军时的呆板严肃,到现在的他改变有多大啊!但明亮的眼睛仍然锐利深沉,显得坦白直率、胸无城府却又明察秋毫。《托尔斯泰传》
罗曼罗兰称他们为英雄,以感人肺腑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荷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早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他从《名人传》中得到的启示是:惟有真实的苦难才能驱除浪漫底克的幻想的苦难;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担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逆境,并非天大的困难,而是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大点来说,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或是物质,或是精神上的困难都使你身处逆境。小点来说,就是你生活困苦,考试考不好,不被人尊重或喜爱,甚至是你一道题目做不出等等这些都是逆境。这时就需要看你如何应对了。正如罗曼。罗兰所说: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读了读《名人传》这一本书,我的心灵受到震振,它使我原本平静的心海,立刻波涛汹涌,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感受到了三位名人的伟大事迹和不平凡的精神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