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一书中重点刻画于连?索黑尔这一重要人物,书名中“红”是于连性格中善良真诚的一面,“黑”是于连性格中伪善愤恨的那一面。“红”与“黑”的交战,住在他的思想与行动中,“红”与“黑”的抗争,注定了他悲剧性的命运。
在小说《红与黑》第四节“父与子”中有一段对于连的肖像描写:他的两颊红红的,低头看着地。小伙子有十八、九岁,外表相当文弱。五官不算端正,却很清秀;鼻子挺尖,两只眼睛又大又黑,沉静的时候,显得好学深思,热情似火,此刻却是一副怨愤幽深的表情。
通过作者——司汤达对于连外貌生动地刻画中我们可以看出,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他人生的悲剧。他出生在一个木匠家庭,他却相当柔弱,这对于一个需要身强力壮的劳动者的家庭来说,他是不行的,他干活不能干得出色,所以他得不到父亲的赏识,反而得到的是父亲粗暴的拳打脚踢;清秀的容貌,是他跻身于上流社会和拥有两段恋情的资本,也是铸就他悲剧的直接原因。他的偶像是拿破仑,当拿破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的时候,为了飞黄腾达他从事了神职工作,这为他后来进入市长雷纳尔的家中做了铺垫,为他跃身上层提供了一个方式。
于连一生只读了两本书:卢梭的《忏悔录》和拿破仑的《圣埃伦岛回忆录》,两本书分别让他领悟到人是应该有尊严的,让他梦想着有一天能够穿上拿破仑军队红军装。于连认为他所阅历的不过都是从以上所述两本书中获得的,他对于社会的认识还是很幼稚、肤浅的,这也是导致他悲剧人生的潜在因素。
从《红与黑》一书中任意选取一段,都可以从中看出于连的极端敏感。于连有超乎常人的记忆力,这是他进入市长家中的前提。他以自我为中心,他可以放弃来之不易的钱财,却强烈地渴望着别人对他的尊重,在他心里,尊严是至高无上的,为了获得别人对他的尊重,从而踏上了追求尊严的道路,然而于连却在追逐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走上了歧路。
小说最后,于连被送上了断头台,终结了他的一生,他的偏执毁了他自己。当于连向贵族势力妥协时,他死亡的悲惨结局就注定好了。
于连的事迹与司汤达的人生经历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可以看出,这本小说是司汤达思想上的一次升华,于连在法庭上的最后一次演讲,更是司汤达对自己所遭受的政治迫害的一次述说。
这本小说使我感受到:对于理想和现实,要有正确的判断,一味地逃避,终将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