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我个人非常喜爱的一本著作,夏洛蒂勃朗特用她女性独特的细腻手法描写了主人公简爱的一生。有人说这部书就是一部自传,是作者生平的写照,也包含了她对美好未来的美好憧憬。我很认可这种说法,书中很多段落的描写都是那么的真实,让我不得联想到夏洛蒂的少年也有这么多的磨难,但是她又是何等的独立、坚强、不屈不挠。
从开头就能看出,简爱的身世就是极其悲惨的,被自己的兄弟姐妹欺负,她在里德太太的严重就就是个累赘,从“我已经习惯服从约翰”能够看出,简爱长期收到这样的折磨,而且反抗根本无人理睬,读到那里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地位就这么重要吗?简爱也就是和他们同样大的孩子,为什么他们之间就不能建立起完美的友谊呢?
简爱的命运很悲惨,从小没有父母成为孤儿,有本狠心的舅妈送到孤儿院,在那里有受到了一系列的侮辱和非人的‘待遇’,但他想一向坚强的腊梅,还和那些恶人还有黑暗社会作着斗争,又像一只瘦弱但顽强的小草,在库务的旱地里冒出嫩绿的芽,昂首挺胸,最后迎来自己的春天……
简爱能拥有这样的成就,全在他个人,他来到了洛伍德义塾以后,不管那里的生活多么艰巨,多么困难,他还就是那样,不畏惧,自己努力的读书,他明白到,只有自己有本事了,才有出头之日那一天,他没有了父母,谁管她呢,全在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