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狗的阴谋》读书心得8
《保姆狗的阴谋》选自著名作家杨红樱的《笑猫日记》之一。这是一本用幻想温暖童年,用智慧点亮童心的“心灵鸡汤”。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保姆狗原是一家中的好狗,被主人宠爱。自从帅仔来了以后,主人就开始宠爱帅仔,而老头儿——保姆狗它就失宠了。于是它就千方百计地想除掉帅仔,比如把帅仔藏在防空洞中、让帅仔吃老鼠药等等等等,想把帅仔置于死地,可都被暗中帮忙的地包天和笑猫破解了。最终保姆狗被赶走了,但帅仔还是念念不忘保姆狗,经常去看它,保姆狗还是死性不改,再一次精心策划一场车祸,本想撞帅仔,可是车子来了个急刹车,保姆狗被撞了。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嫉妒别人,也不要暗地使坏,要光明正大地和别人竞争。
由古至今,嫉妒就像一条毒蛇,造成的伤害不胜枚举。三国中的周瑜十分嫉恨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屡次加害不成,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哀鸣,气急败坏反而丧掉自己年轻的生命。现实生活中我也曾经如此,当我考试考得差时,常常不找自己的原因,而总希望比我考得好的同学下次考得差些,好和自己拉平。现在我知道了嫉妒的危害,(我一定向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不应妒忌他们,应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由此可见,在现实生活中的我们不要看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就心生妒忌,要从自身上努力,即使比不过别人,也不能用计谋去害别人,只要自己比过去优秀就应该值得高兴了。就像杨红樱阿姨在书中最后写道:“其实,每个人、每条狗、每只猫的头上,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美丽的天空,谁都可以在这片美丽的天空下,好好地活着。保姆够老头儿也一样,但它为什么一定要争夺帅仔头上的那片天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