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中,有许多经典作品将是不朽的,但它们可以像简爱一样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它以不可抗拒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即使对一些人来说,影响他们生活的作品也不多。《简爱》是一部具有自转色彩的长篇小说,它解释了人类价值的主题=尊严爱。
夏洛蒂,《简爱》的作者·勃朗特和《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是姐妹。虽然他们生活在同一个社会和家庭环境中,但他们的性格却大不相同。·勃朗特看起来更温柔,更纯洁,更喜欢追求一些美丽的东西,虽然她的家庭很穷,失去了母爱,父爱很少,加上她身材矮小,外表不漂亮,但也许是这样一种深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是一种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为她内心自卑的补偿。她所描述的简。她描述的很简单。爱情也是一个不美丽、矮小的女人,但她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她坚定不移地追求光明、圣洁、美好的生活。
简·爱情生活在一个父母死亡的环境中。他从小就受到与同龄人不同的待遇。他月经的厌恶,他表妹的蔑视,他表妹的侮辱和殴打。这是对孩子尊严的无情践踏,但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切,我才回到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
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不感到自卑,因为她是一个低地位的家庭教师,而是认为他们是平等的。别人不应该尊重她,因为她是仆人。正是因为她的正直、高尚、纯洁,她的心没有受到世俗社会的污染,罗切斯特震惊了她,认为她是一个可以在精神上与自己平等交谈的人,慢慢地爱上了她。他的真诚感动了她,她接受了他。
当他们结婚的那天,简·当爱知道罗切斯特有妻子时,她觉得她必须离开。她说:“我想遵守上帝颁发的世界认可的法律,我想坚持我清醒时接受的原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我必须坚持这个立场。这就是简爱告诉罗切斯特她必须离开的原因,但从内心深处,更深层次的是,简爱意识到她被欺骗了,她的自尊被戏弄了,因为她深爱罗切斯特。哪个女人能忍受被她最信任、最亲密的人欺骗?简爱承受了,做出了非常理性的决定。在如此强大的爱情力量的包围下,在美好富裕生活的诱惑下,她依然要坚持自己作为个人的尊严,这是简爱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这部小说设计了一个非常光明的结局。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被摧毁了,他自己也变成了残疾人,但我们可以看到,正是这样一个条件使简爱不再在尊严和爱之间发生冲突,同时得到满足——她在嫁给罗切斯特时有尊严和爱。
小说告诉我们,人最好的生活就是人的尊严和爱,小说的结局就是这样一种生活。虽然我认为这个结局太完美了,甚至这个成功本身也标志着肤浅,但我仍然尊重作者对这种美好生活的理想,即尊严和爱。《简爱》向我们展示的是一种简化复杂性,一种回归真理,一种追求全心全意付出的感觉,一种不计得失的简化情感,它就像一杯冰水,净化每个读者的心灵,同时引起读者的共鸣,尤其是女性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