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教育是一门艺术,我认为教育更是一个慢艺术。师者何以为师?我想大概就是示以美好,授以希望吧。
刚接触一年级孩子时,不太了解他们的年龄特征,教学有些吃力,直到朋友给我推荐了这本刘儒德编写的《教育中的心理效应》一书后,我发现,平时的任何事情都存在心理效应,这书向我们展示了一切心理活动,把不同的事情现象用不同的心理效应进行总结归纳,给我们一个方向,让我们知道如何去做,真是得益匪浅。教师需要掌握各种教学的方法和手段,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和心理需求,教案在精心设计,这样才能引发学生的兴趣,得到学生的共鸣。
书中主要归纳了64条心理效应和规则,而且每篇小文前添加了一个小故事,使得一些原本容易忽略的事情变成一个个心理学的规律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眼前一亮,更加让读者容易了解。本来以为心理学是一本很难理解的学科,可是放了一个个小故事就让人轻松易懂,让人知道很多事情多存在的心理效应,这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是很有帮助和启发的。在教授教学任务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会进行频繁的交流,相互感染,造成心理和情绪上的共鸣,从而形成集体心理气氛。体育教学就是在这样一种心理气氛中形成的。
最让我印象深刻是“贴标签效应”,教师中有一些禁语,比如“笨蛋”“猪头”“怎么这么笨”之类,其实这就是“贴标签效应”。时间长了,这位学生就真的成了教师所说的“笨蛋”了。因为这样的语言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学生的上进心,伤害了学生的自尊。所以,教师必须在语言上进行控制。比如某大年纪的学生欺负低年级的学生,在被你发现时,不同的语言会起到不同的效果。“你是怎么搞的,你比他大你就欺负他丫,看我跟你父母反应好好教育教育你”另一则是“我知道你不是一个爱欺负弱小的好孩子,你不是真的要欺负小朋友对吧”两种说法,结果会截然不同。所以在进行道德教育的时候,教师应该严格控制自己的一言一行,从学生的心理出发,让孩子们心理上健康的成长。
作为在一线教师,只有在心理上了解学生后,才能发现他们身上的巨大潜能,不断鼓励,让他们的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读了这本书后,让我深深感觉到,教师不仅要在业务上进行提高,更要在心理上对学生进行关心,只当一个教书匠是不行的,要让学生快乐的学生。教师多看看心理学的书籍是非常有帮助的,了解更多的学生心理活动,才能更有效的帮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