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校正在开展经典阅读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的个人修养和整体素质。其中,我选择了中国历史上最经典的史书《史记》。
每次看史记,总有不一样的感觉,就像开悟一样。优美的文字描写,痛苦的历史辩证分析,经典的场景一一浮现,不禁集中精力,无法自拔。
司马迁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敢于写这本书,为此不屈不挠。即使是极大的耻辱也无法改变他的决心。整本书贯穿于天人之际和古今之变。天人之际是探索天道与人之间的关系。作者批评了原来的神意天命论,并提出了帝王中心论。古今之变是探索历史发展现实及其规律。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喜欢的历史,我最喜欢和感兴趣的历史阶段是由司马迁和他的历史记录引入的——战国秦末汉初群英之传。
窦婴:深陷绝望后的真情。死讯悄然传来,窦婴在灌夫血溅到城市的尖叫平息后,无奈地独自一人,久久回味。他不相信侯门外深如海,灌夫已经去世很久了,只有他一个人呼吸空气。祭奠无门,哭泣徒劳。但后人会永远记得他如弃破履般的壮语:侯自得之,自捐之,无所恨。而且不允许灌仲茹独死,婴独生。有声的话,背后是萧索和黑暗。从繁华富贵跃入荒清无闻,窦婴还要看着门下歌唱之徒涌入敌人,以赢得笑脸。这时,互相支持的灌夫又为自己身处险境。这时,窦婴终于在绝望中真正看透了浮华与虚荣,像婴儿一样抓住母亲的手,再也看不到别的光了。救灌夫就是救自己。因为没有追求权力、财富、青春的依赖,他内心的真情爆发了。灌夫的死,也就是宣告他的死,无论是绝食还是弃市,对于一个早在悬崖上坠落的人来说,有什么区别?
李食其:坚持自己不为器。李食其之死总觉得太怨恨。真是误了卿卿的生命。但李食其绝不是一个迂儒的人,他一声大喝就能让侍从怕而失,跪而拾祭,还走,并自称酒徒,这真是个疯子。也因为他是狂士,非策臣,才会说举大事不谨慎,盛德不辞让。而公不为若更言。接受烹饪的厄运。因为他是一个劝说君主和自己执着的人,而不是一个只用助主谋名利禄的人。他不是任何人都能带着智能,有智能传声筒,而是认真选择明主而事之人。他的眼睛是对的。
主父颜:人下人最终释放主父颜确实被压抑了太久。游学40多年,亲不认,昆弟不收,客人弃之,身不得遂。所以有一天,当他成为人上人时,他会傲横过人,会说丈夫生不王鼎食,死即王鼎烹耳。因此,我们倒行暴食。这句话放肆无理,读起来却让我心酸。因为即使身居高位,主父也不是幸福和成功,而是更深的诅咒和不满。小人得志,穷人暴富,会趾高气昂,会羞辱以前羞辱过自己的人来释放和宣泄。但主父偃却用同样的方式折磨别人,同时更深刻地折磨自己。他为自己逝去的40年感到痛苦。他知道未来不多,但他不重视生命的剩余部分,也不重视享受生命,因为他仍然沉迷于不成功的生活成功的生活。他不禁把自己的生活定为被羞辱和失败的生活。因此,他会带着最深的绝望爆发,用表面的释放来掩盖内心最无助的痛苦和悲伤。这种自决的方式表现出他最无助的痛苦和悲伤,最终把他送上了绝路。他对自己的一生无望,死也无所谓。
死士:远古浩荡绝响太遥远,慷慨自决的背影。素灰长袖随风拂动,墓中的青草见证了无悔的鲜血。凌乱的头颅苍白无息地挂在市场上,肮脏的身体旁边的野狗向明月尖叫。这是死士的结局。只是为了欣赏他们的义主,一个看重他们生命价值,遇见他们的恩人。这不是奴性。我反复警告自己,在一个越来越重视个人生活的时代,两者真的很难区分。自发抛弃生命的理由太多,生存的理由太多。什么是重大义,什么是轻抛,什么是无耻的生存,什么是羞辱,什么是自尊和自爱?生死取决于人的境界。有的人因惜命贬损后人,有的人因轻死被嘲笑。这完全取决于为什么死,为什么生。
英雄:以一挡众的豪气。历史上文士、策士、说客那么多,或者舞文墨水,在纸上纵横万里,或者滔滔不绝,博古通今。他们可以说是仁人志士,也可以说是贤相良丞,但在我心中,他们无法与英雄的名字相匹配。同样,奋血战场的武夫也不是。因为我心中只有一种英雄:他们独自面对强大的敌人。更重要的是,他们可以全身而退,平静如果什么都没发生。因此,林相如和曹沫乃英雄中的上品。颜色不变,辞令如故的曹沫和怀璧请死的林相如,用烧人的气魄让人敬畏。无畏和自信的勇气令人羡慕和感慨。荆轲、聂政等英雄中品。但两者又不同了。前者未成而死,但在中国文化中,他们有着对失败者名垂青史的所有条件:忠主,勇敢足智多谋,知道死而不畏惧,所以荆轲闻名已久。聂政更是死士,为知己而死,不拖累家人,虽然死了,英名还在。下品是灌夫,专门的人。勇气超然,大而无畏,但智慧略缺。它们可壮一时,难以有深刻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