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孙子兵法》是我国最古老、最杰出的一部兵书。也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话说当年拿破仑都买过。
我在看完一堆历史书后,听说古代好多名将都是读过这书的。于是也慕名而来,忍不住要一睹它的风采。
看完之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精彩……难怪从战国时期起就开始风靡流传。里面讲了许多诸如:打仗的必备条件,通过所具备的因素就可知双方的胜负几率。还有各种战斗队形,战斗谋略。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本书开头所说的战斗的五个方面:
一是道,二是天,三是地,四是将,五是法。看起来还不是很明白,那我来解释一下:第一个,道,就是君主和民众目标,意志统一,可以同生共死,而不会惧怕危险。天,指的是昼夜、寒暑、四季更替。地,指地势的高低,路程的远近,地势的险要、平坦与否,战场的宽阔、狭窄,是生地还是死的等地理条件。
将,指将领足智多谋,赏罚有信,对部下真心关爱,勇敢果断,军纪严明。法,指组织结构,责权划分,人员编制,管理制度,资源保障,物资调配。这五个方面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如果哪个将领能够真正领会,他就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将领。这五点何其重要,我细细读了很多遍,都觉得句句在理。
另一部分要说是队形了,不同的战斗,从地势考虑,就必须选择不同的队形。一般是几人一组,有攻有防。地形宽广的时候每组人要多一些,地域狭窄时就要相对减少,因为这样活动起来方便灵活。我听过一个叫俞大遒的将领,运用这种队形就用得非常到位。前面一排手持盾牌,后面两人一排,持不同的武器攻打。这样既保护了本队的人,又能有效消灭敌人。听说有一场战役,运用这种队形,取得了惊人的成果:几百个人攻打几千人,不但把敌方杀得片甲不留,自己这一方居然只有一两个士兵轻度受了点皮外伤。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还有一些便是怎么样才能壮大队伍,获得民心。这里还要讲求一些美德,不如不能杀投降的人。其次用武力解决还不是个好办法,最好能够通过谈判解决,减少伤亡。更高难度的是,还可以把敌军归为自己的队伍。总之,除非万不得已,不要用战斗来解决问题,因为必尽战斗的成本太高了,长期战斗,会变的贫困。
《孙子兵法》让我不得不惊叹于古人的智慧,他们的作战技巧,让我们现代人都为之叹服。再那么一个兵荒马乱时代,能写出这样一部巨作,实属军事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