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我今天读了一本书,名叫《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因为书比较厚,所以我只看到了第十三篇,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最精彩的一篇吧!
那一篇讲的是蜀争夺汉中之战:赤壁之战后,刘备占据了荆州、益州,与占据黄河流域的曹操、占据江南的孙权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势。公元215年,曹操消灭了西北的马超、韩遂势力后,亲率大军进军汉中的张鲁,占据了汉中。汉中地处益州,曹操的进军汉中,使刘备感到自己在四川的统治权及其稳定性受到影响,而且,由于汉中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于是,刘备争夺汉中之战发生了。刘备用“知迂直之计”转败为胜,迫使曹军退出四川。
我读完十三篇之后,知道了打仗不仅要有兵力,还要有计策。
《孙子兵法》说:“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可全。”我理解就是要知道自己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竞争谋个位置或者某个目标的优势是什么,劣势是什么,你的同事中哪个最具有竞争力,对你最有威胁,他的长处是什么,不足是什么,然后衡量一下自己是继续与他争下去,还是另谋他就,还是韬光养晦,面对现实,调整为其他更实际的目标。
《孙子兵法》说,决定战争胜负的五大要素是: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就是道义,就是要坚持正义,做官要正直,这样你才能在道义上占有优势,才能上上下下都支持你,天就是天时,你时机没到,就不要急,就不要跃跃欲试,锋芒毕露,欲速则不达,你时机到了,接把握住机会,略做努力,一切水到渠成;地就是地利,位置与位置是不一样的,同样是市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和上海市委书记的分量是不一样的,你在有利的位置上争取下一个目标就有利的多,反之则很吃力或者根本没有希望;将就是自身的能力,没有能力再好的天时地利也只能白白浪费;法则是工作方法,如何团结同事,加强群众基础。
《孙子兵法》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工作中也要灵活机动,善于创新,善于思考。
《孙子兵法》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和同事之间相处,要靠自己的品德让别人信服自己,而不是靠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甚至靠高压政策更不可取。
《孙子兵法》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怒可复喜,愠可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工作中一定要制怒,想想经常在工作大怒,真应该好好改改了,因为怒而兴师最后失败的例子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