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军人,国家大事,生死之地,生存之道,一定要重视。”这句话来自《孙子兵法》。《孙子兵法》为春秋时期孙吴所作,被誉为“军事学经典”。唐王李世民说:“你看兵书,没有孙吴。”松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孙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一定要顶礼膜拜,认真背诵,灵活运用,公司才能发展。”兵法就是谋略,谋略不是诡计,谋略是大谋略,大智慧。《孙子兵法》在军事、商业、经济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孙子兵法》共有13篇文章,分为《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其中,我认为“不战而屈人之兵,向善也是最重要的主导思想,是《孙子兵法》的灵魂和核心。
不战而屈人之兵,好人也是好人。这句话出现在《火攻篇》,意思是敌方军队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将失去作战能力,使己方达到彻底胜利的目的。在孙子看来,“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战斗中最好的策略。俗话说:“三千个敌人受伤害,八百个敌人受伤害。”战争本身会伤害他人,诉诸武力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和损害。使用军事威胁和经济手段比使用武力更有利于我国。今天,大多数国家在遇到争端时很少直接诉诸武力。历史上很多战役和战斗都是如此。
不使用武力,敌人的军队就会失去战斗能力,使己方达到彻底胜利的目的。这只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字面意思。这句话的本意是用最少的成本,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精力得到最好的结果,从而获得最大的收益。
以上课为例。如果我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即使下课放学玩,也能从容应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考试,因为我已经吸收了老师上课说的每一句话。我只花了一点点时间,却得到了最大的学习效果,就是“好人有好报”。相反,我上课不听,就算我翻书补课,多花点功夫,也不能算是“好人”,违背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原则。这也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好人也是好人”的表现。
“不战而屈人之兵,以德报怨”这句话不仅在军事上很有用,在商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也很有用。正如皇家空军元帅约翰斯勒所说,孙武的思想是惊人的。他稍微改了一些字。他的座右铭似乎是昨天才写的。兵法不是诡计,而是大战略大智慧。希望大家都能记住孙子的那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善也是善”,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成本,最少的精力,获得最大的收益和最好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