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相信大家都知道火烧赤壁的故事吧!它是一个因用火而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孙子兵法》火攻篇对火攻战术进行了较全面的分析。
在文言文中,“火”既可以做名词,又可以做动词。为什么呢?
我认为,火是被人们使用于战争的最佳自然力量!在古代人看来,火是能够运动的,将“火”作为动词,能够完美的诠释出火的猛烈与毁灭,可见人们对火的畏惧。火极难控制,因此运用火攻之术作战,固然可以助兵之力,但在使用前一定姚注意火攻的外部条件,例如风向、放火地形等。倘若一个不小心,自己的军队就会葬在火的无差别攻击下,这也是人畏惧火的原因之一。
那么,既然火如此的不可控,为什么火攻之术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作战方法、被很多人所用呢?我认为,主要是受时代的局限。古代没有大范围杀伤的武器,只能借助可能造成规模性伤害的自然力量,如台风、洪水、雷电、地震等。地震无法预测、雷电无法被人吸引、台风无法人为操控,这些自然力量极可能未伤人先伤己,于是便只剩下了水、火二者。
水的可控性相对火而言更高,可以通过蓄水、放水以达到杀伤敌人的目的,但水的局限性较火而言更强。只有敌人在低洼处、且我方蓄了足够的水量时才能奏效,而且除非敌人并未提前防备,否则会有足够的时间上船逃跑,因此水在大多数时候只能达到“奇袭”、“困敌”的辅助作用,相对火而言温和的多。火的可控性虽然比水低,行进方向会被风控制,但可就地取材,且具备远距离和大规模杀伤对手的能力,因此火攻作为一种特殊有效的进攻手段,作用十分明显。实际上,现代人在作战中仍常用火攻、兵器也多于火有关。
《孙子兵法》之火攻篇详细的描述了孙子对火攻的具体作战方式、作战手段的研究。孙子指出,纵火攻敌只是进攻的一种辅助形式,强调与兵力密切配合才能最后取胜,“必因五火之变而应之”。告诫强调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用兵者不仅要了解火攻的变化,而且“以数守之”,“合于利而动,不合于利而止”。诸葛亮“火攻”战新野,把曹军杀的片甲不留,将火攻之术的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