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放假前,教师给我们布置的假期作业阅读《孙子兵法》一书。以前,我读过拼音版的《孙子兵法》。多多少少了解一些知识,但拼音版的资料比较简单,对于我们男生来说好奇心不大。正好教师发给我们每人一本少年版的《孙子兵法》。满足了我的好奇心。看了这本书后,我很佩服孙子能在古代战争时期写出这么好的兵法书籍。
这本书分13个部分,有始计,作战,谋功,军形等。每个部分都有原文,翻译,战例。使我们看着更易懂,更趣味。并且每篇都那么精妙绝伦。主要写了一些历史战役,将帅们是在什么情景下运用什么样的战略取胜的。首先孙子从战略术上,概括了九种不一样作战地区的基本特点,论证了它们对官兵心理状态的影响。之后,孙子推崇战略出击,提倡深入敌国进行作战,认为这样做具有使士兵听从指挥,努力作战,就地解决部队休养,士兵勇敢无畏等优点。然后,孙子结合战略突袭行动的特点,重视坚持军队的团结一致等。
“致人而不致于人”。这句话不愧为《孙子兵法》之最,短短7个字使我领悟到了学习的真正法宝。如果你正在读书学习,别人来找你玩,你会怎样做?想必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去玩。这样就不是“致人而不致于人”了。那么,怎样才算“致人而不致于人”呢?比如说你和朋友已经玩了很长时间,再玩就是疯玩、浪费时间了。这时,你就能够静心去看书;当朋友没有了玩伴,他还会玩吗?也只能回来学习了。这表面看是朋友受益,其实更是自我受益——不仅仅适量小玩休息了大脑,还做到了及时学习,不浪费时间。
“主不能够怒而兴师,将不能够愤而致战”。这句话给了我生活上的启示,我将它改为生活用语。不可因一时恼怒而入吗别人,不可因一时气愤而与朋友绝交,更不可因一时的舒服、欢乐而浪费时间不去学习,愤怒能够变为高兴,气愤能够变为喜悦,学习时的痛苦也能够变为收获后的高兴,但恶语伤人不会复原,与人绝交不会再恢复昔日的完整友谊,浪费的时间也不会再回来。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孙子兵法》既是一部军事经典著作,又是一部光辉的哲学著作,是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这本书里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肯动脑筋、抓紧时间、遵守纪律都值得我们学习,这样能使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更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