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闲来无事,随手拿起了一本《孙子兵法》,想想号就已经没有看他了,以前背过的东西都忘了,于是,重新翻开了他,一行行熟悉的字出现在脸前。
在说《孙子兵法》之前,还是先说说《孙子兵法》的简介。
《孙子兵法》是中国已知最早的兵书,作者为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孙武。孙武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他曾来到吴国帮助落后的吴国练兵打败了当时强的楚国,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组练吴王宠姬,并且斩杀了扰乱军纪,为吴王最宠爱的两个妃子。
《孙子》一书有《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形篇》、《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用间篇》共十三篇。
《孙子兵法》的第一句话是:“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是全书的总纲。这一句为全书奠定了基本基调,高屋建瓴,居高临下,从国家的角度说明了军事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翻译出来就是:军事,是一个国家的大事,是关乎国家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是不可以不加以关注的。改变了传统的军事观,打仗并不是为打胜而打仗,而是为国家而打仗,这也是贯穿全书的观点,是《兵法》的指导思想,在全书好几次重要的地方都显现出来。全书的一切观点都为这一思想服务,而这书就是为国家服务的。在《谋攻篇》中,孙子写道:“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意思是:军队的统帅是一个国家的支柱。支柱坚强有力那么国家就一定会强盛,支柱软弱无能则国家一定会变弱。
在论证五种可以打胜仗的情况时,孙子又提到了将与“君”的关系,也就是将与“国家”的关系。故知胜有五: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识众寡之用者胜,上下同欲者胜,以虞待不虞者胜,将能而君不虞者胜。此五者,知胜之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