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是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战国时期就风靡流传的军事著作。它所阐述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被广泛的运用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领域中,已经被翻译成十几种语言流传于世界,享有“兵学盛典”的美誉。
这部著作的作者是谁?难道孙膑又叫孙武?因为孙膑与庞涓的故事广为人知,所以我以为作者是孙膑,其实本书作者是齐国孙武,在一百多年以后,齐国才再次出了个著名军事家孙膑,据说是孙武的后代。本书成书于专诸刺杀吴王僚之后至阖闾三年孙武见吴王之间,是孙武送给吴王的见面礼,《史记》中记载:“孙子武者,齐人也,以兵法见吴王阖闾。阖闾曰:子之十三篇吴尽观之矣。”
书中十三篇分别是: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篇、九变篇、行军篇、地形篇、九地篇、火攻篇和用间篇。篇篇列举的军事谋略以及历史案例都值得我们好好研讨学习,最触动我的是其兵者之仁可见一斑。孙子在《谋功篇》表明:“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意思是战争不是解决敌国间纠纷和争议的唯一手段,更不是最高明的,如果不通过交战就能使敌国军队屈服才是最高明的,可见孙子并不主张战争和兵戈相见,即使必须开战,他崇尚的军事谋略绝也不是铁血杀戮致使百姓家破人亡。
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不主张战事,但对战争必须严肃对待并加以研究,无论在战争四起的过去还是在以和为贵的现在都要时刻准备着。孙子用兵的准则是:“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敢来,而要依赖于自己的充分准备;不要寄希望于敌人不会进攻,而要依赖于自己有不可攻的实力。这个准则运用到我们的工作学习中同样智慧,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到国家存亡,小到学生考试,细细读来,这本书在教育领域也是值得借鉴的。
这是一部兵法秘籍,但绝对不只是一部兵法。孙子周密的思考部署、慎重的军事行动还有博大的天下胸怀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和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仍然会指导着我们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