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孙子兵法》是我最喜欢的一本军事书。它是孙子在春秋时期所写,在往后的军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孙子兵法》分为13篇,讲述了战争策略、作战指挥、战场上的随机应变、军事地理和特殊的作战方式。让我们知道了孙子的军事理念,让我国的军事变得越来越好。
其中我最喜欢第三篇《谋攻篇》中的“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它的意思是:上等的用兵策略是以谋取胜,其次是以外交手段挫敌再次是出动军队攻敌取胜,最下策才是攻城。因为,它告诉我凡事能用智慧解决就用智慧解决,使用武力是最低等的办法。使用武力常常会斗得两败俱伤,而用智慧,则可以不用一兵一卒而得到最大的利益。
在我上课的那个班级里常常会发生这样子的事情。因为一点小事情而打起来,结果都被老师罚。其实可以找老师来教育那位同学,也可以找班长,让班长教育他。这样既可以让他改正错误,而自己也没损失。
其中,我还喜欢一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了解对方也了解自己的,百战不败;不了解对方而熟悉自己的,胜负各半;既不了解对方也不了解自己,每战必遭遇危险。因为,你了解自己,也了解对方就可以做好准备和计划,胜利自然就是你的。
我有一个好朋友,叫张徐彦。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玩,对对方知根知底。有一次,我们俩打羽毛球。他天天都会打球,而我就是偶尔打一次。虽然他打球的实力比我强,但是他打球有弱点,我每次打短球时挑他的弱点进攻,使他总接不到,凭着这点,每次都跟他打个平局,他还每次都不服气呢。
《孙子兵法》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让我学会了很多军事知识,并且将这些军事知识很好的地运用到生活中,让我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