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我们中国人应该感到幸运,我们都出生在一个编织出书香文化,历史遥远的国家。《孙子兵法》,一颗挂在遥遥历史长河中耀眼明星。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第一部兵书,后来所出现的用兵妙计全基础于之上,《孙子兵法》,内容涉及十分广阔,但把它当成一本兵书去研究是远远不够的。还在研究它的哲学思想,它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每个人看了都无一不称赞的,是全世界共同的财富。孙子兵法孕育在我国的春秋末期,当时是一个天下混乱的时期,而此时,思想也在慢慢的出现派别,思想就在这时出现崛起。这是为什么《孙子兵法》不出在外国,而出在中国,不出在现代,而处在古代的最根要原因。《孙子兵法》讲的就是“谋略”二字,但讲的是大谋略,而不是小谋略,也就是小花招。这里面的兵法,往往出其不意地出招而使之完败。兵法往往是讲究抓住敌人的缺点,《孙子兵法》则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点。
《孙子兵法》的意义不仅仅是一部兵书,而是我们炎黄子孙的几千年来华夏文明的结晶。它的用途不能只局限于兵法。《孙子兵法》强调一个“谋”字。《孙子兵法》——是美国西点军校和哈佛商学院高级管理人才培训必读教材,影响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盛田昭夫、井深大一生的书,通用汽车CEO罗杰·史密斯、软银总裁孙正义成功的法宝,商界必备实战手册启迪人生权变创新的智慧。孙子兵法仅从用兵来去研究是非常单薄的,在人生的路途中,孙子兵法也不为一个非常好的借鉴。商业之城即战场。
《孙子兵法》是现存中国和世界军事理论史上最早形成战略体系的一部兵学专着,共分十三篇,虽然只有五千余言,但内容包罗万象、博大精深,涉及到战争规律、哲理、谋略、政治、经济、外交、天文、地理、等方面内容,堪称古代兵学理论的宝库和集大成者,在世界广为传播。
《孙子兵法》虽不可避免地受到它所处时代的限制,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瑕不掩瑜,这些缺陷并不能掩盖它的光辉,丝毫也无损于它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