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放假前,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作业看《孙子兵法》。之前看过拼音版的《孙子兵法》。我或多或少知道一些知识,但是拼音版比较简单,我们男生也不好奇。正好老师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少年版的《孙子兵法》。满足了我的好奇心。看了这本书,很佩服孙子写了这么好的古代兵法书。
本书共分13个部分,包括第一计划、作战、求功、军事形式等。每个部分都有原文、译文和例子。让我们看起来更容易理解,更有趣。而且每一个都那么精致。主要写了一些历史战役,将军们在什么情况下用什么样的策略取得了胜利。首先,孙子从战略的角度总结了九个不同作战区域的基本特征,论证了它们对官兵心理状态的影响。然后孙子推崇战略进攻,主张深入敌国作战。他认为这样做的好处是让士兵服从命令,努力战斗,就地解决部队休整,勇敢无畏。然后,结合战略突袭的特点,孙子重视维护军队的团结。
“引起人而不引起人”。这句话不愧是《孙子兵法》中最高的,短短七个字就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的真正法宝。如果你在学习,别人来找你玩,你会怎么办?想必大部分人都会选择玩。这样就不是“造成人而不造成人”。那么,什么是“引起人而不引起人”?比如你和朋友玩了很久,再玩就是疯了,浪费时间。这时候可以静心看书;朋友没有玩伴,还会玩吗?我只能回来学习。表面上看这是给朋友的好处,其实是给自己的好处。——既可以适量玩耍放松大脑,又可以及时学习,不浪费时间。
“主不能怒,不能以怒战”。这句话给了我生活的灵感,我把它变成了生活的语言。不要因为一时的愤怒而进入别人,不要因为一时的愤怒而和朋友分手,不要因为一时的安逸和快乐而浪费时间不学习。愤怒可以转化为快乐,愤怒可以转化为快乐,学习中的痛苦也可以在收获后转化为快乐。但是,伤人的话是不会挽回的,和别人分手也不会恢复过去完整的友谊,浪费的时间也不会回来。不是很合理吗?
《孙子兵法》不仅是一部军事经典,也是一部辉煌的哲学著作,是我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这本书里表现出来的足智多谋,愿意思考,急,守纪律,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能让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取得好成绩,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