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读过之后发自内心的评价是,读《孙子兵法》有这一本足矣。
华杉老师的这本书是我家中所收的几本版本中最厚实的一本《孙子兵法》,看了介绍说他研究《孙子兵法》二十多年,从作者的自序中可以了解,作者把古今所有有价值的为孙子注解的读物都做过深刻的研究,包括从被史上称为最专业注解的曹操到时南宋张预的十一位世人公认的注家,到现代人的读本,作者都没有放过。
正因为此番功夫,才成就了这本不同寻常的注解。作者在自序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说为《孙子兵法》做注解的人非常多,但大多是当学术研究,不是真正的军事研究,是为了做学问,而是不是为了打仗,因而所看到的东西就南辕北辙。
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我想孙子在着千古名典的时候,也是希望后人能从中悟战场上的精髓而非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能够做到将玄妙之作通俗而透彻地呈于大众眼前这就是多么不易的事情,华杉做到了。每一篇都是先原文后华杉详解,详解中举例了大量的史上经典战例,有百余个,极为生动。
倘若这本读过之后再不能有所收获,()怕就是自己的问题了。按照作者的指示先读了封底,封底中赫然写着五条“被误解最多的兵法原意”,女儿大呼妈妈我们之前都上当了!不能说是上当,而是广泛的一种误解,而且我们一直在误解的深渊里洋洋自得。
因为女儿酷爱围棋,有老师建议读《孙子兵法》,这是我们读兵法的开始,没想到之前的读本让我们在误区中迷途,真得感谢华彬老师把我们拉上岸,母女两人正在身临其境的投入兵法,精彩岂是一言可表的?
只想说一句,你想收《孙子兵法》就收这本《华彬讲透孙子兵法》,不但深蕴曾经硝烟弥漫的战场,也会洞悉自己的人生,拓宽自己的境界,提升自己的层次,四个字来说—透彻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