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我本认为行军打仗,变数不定,这是绝对不能靠什么一成不变的用兵之法来决胜负的。我又认为,将帅是一军的灵魂所在,挥手之下,就是的动向。但是,虽然我现在仍这么认为,《孙子兵法》却让我发现,本来没有什么事情是简简单单的,而我的想法实在很表面。比如说,行军打仗,变数不定,但是连章法都没有,首先在知己上就输了,何来取胜?比如,将帅是一军的灵魂,但是纵观全局,不过是棋盘中重要的一枚棋子,乃道、天、地、将、法之一。若是不能将整个局势了然于心,单凭一人之力,也是垂死挣扎。
此兵法是孙子留下的传世奇作,由于兴趣拿来拜读,短短十三篇的计谋,竟然种种变数真的化为一套完整的体系,看似杂乱确是娓娓道来,有章有法。
我不懂那些兵家的事,就着写些颇有感触的地方。
用兵打仗是诡诈之术,能打却装作不能打,想打却装作不想打,攻近处却装作攻远处,威逼利诱,出其不意,挫其锐气,这些都要视情况而定。所以我说,这兵法不是一本书,而是战场的模板,可以让人先预胜负而后战。它也可以是商场、生活的样本,全凭怎么用,能看懂多少。商场如战场,先观察天时地利,估计差距多少,筹划周密,便足了底气,谈判也有了筹码,至于分寸也有了把握。欲擒故纵,审时度势,周旋也会游刃有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便能变不利为有利,再有一分运气,就是万事具备了。
这些计策实在很完备。但是在谋攻篇中我有一点疑惑。“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话说百战百胜不是最高明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上策。而这“不战而屈人之兵”重在气势和心理。如果实力悬殊,“少则逃之,不若则避之”可以减少损伤,但是士气大减,倘若多个几次,胜负也就不言而喻。我认为不妥。在人多就制造声势,一鼓作气,短时间决战,人少不见得逃避,就可以以千人造出万人的架势,运用地势,兜兜转转,气不输,万事不休。以少胜多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我认为,将除了“智、信、仁、勇、严”之外,还必须舍小取大。打仗大多时候血流成河不可避免,刘备太“仁”终究不是皇帝的命,诸葛亮为诺言不取而代之,这不能怪他们,是性格使然,但也就注定了结局。如果牺牲一万人能换取全军胜利,就不能有妇人之仁,果断的将领有助于人心的收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