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书心得
很多人都把《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混为一谈了。其实,《三十六计》是后人在《孙子兵法》的“谋”中演变而来的。《孙子兵法》更注重的是“计”而不是“奇谋”,这是计算的“计”。就是通过SWTO的综合分析,也就是《孙子兵法》所说的 “五事七计”,这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而谋略则次之,以少胜多的战例毕竟少数。是否有你开明的政治,是否得到人民的支持,是否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是否装备上领先,是否有严明的治军,是否赏罚分明,是否有强力的执行力,这些综合的因素才是致胜法宝。我们中国人喜欢诸葛亮式的“奇谋”,放大了这些“奇谋”的作用,其实这偶尔的“灵光乍现”对最后的战局胜负起不了很大的作用,如火烧赤壁中,曹操兵败赤壁就是因为中了“周瑜打黄盖”的苦肉计,再加上火攻。所以做好战前双方实力的计算,才行。粟裕大将打仗就深得《孙子兵法》的精华,他每次打仗之前对地形地势都摸的非常透彻,他常常能发挥现有兵力的最大战斗力,打了无数的胜仗。还有远一点的,打仗带兵多多益善的韩信,也是这方面的代表,他们都做到了《孙子兵法》“知己知彼”的原则。
同样,《孙子兵法》还表现出唯物主义、辩证思想。我们都知道,古时打仗前都会求神问卜辩吉凶,《孙子兵法》对这一做法进行了批判。打仗靠的战略战术,而不是这种“可预知胜负”的迷信,这些胜负因素都是客观的,人为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表现。但是战争的胜负,不仅仅是军事方面的,还有政治经济,自然条件的普遍联系,这也是孙武辩证思想的体现。孙武还认为战争的双方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对国家是不利的,所谓战争只会“两败俱伤”,孙武能看透这样的本质也真是让人叹服的。不仅如此,根据孙武对战争过程中的矛盾转变的观点,我能看出其对于事物发展的认可。这是不断变换的,就像尊无说的:“乱了才会想去整治,胆怯了才会变得勇敢,弱小了才会想着去变强。”
《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军事著作,也是跨学科的综合性的学科,如心理学,逻辑学,管理学等等,他对于中国人民有着深刻的影响,对我们的很多领域都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孙子兵法》被译成三十多种语言流传海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