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英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的伟大在于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坚持维护独立人格,最求个性自由,主张人生平等,不向命运屈服的坚强女性形象。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从小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被抛弃送进环境恶劣的劳渥德学校。布洛克尔赫斯特先生不但当着全体师生的面诋毁她,还让她在众人面前示众。然而,在这些不幸和苦难面前,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顽强地应对,学习飞速提高,也取得了全校师生的理解。
同样,在那些贵族小姐和绅士面前,她也始终坚持着高贵的尊严。也正是因为她的''正直、高尚和纯洁,深深打动了罗切斯特先生,使他感到自惭形秽,对简爱肃然起敬。最终,简爱最终找到属于自我的幸福。正是这种敢于向恶俗实力反抗、追求平等的精神,让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形象获得了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