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不少的书,其中对《最终一头战象》的感受最深。
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书中讲了一头叫嘎羧的老战象在临死前找到了“百象冢”,并将自我埋葬在那里的故事。
象是一种很有灵气的动物,并且十分的强壮,所以人们的第一个想法就是驯服它,用它来打仗,即使在丛林里,它也能够算得上是“丛林之王”。没有一只动物敢进攻一头成年的公象,连孟加拉虎也要退避三舍。
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大象一向有一个天敌——老鼠。说如果老鼠钻进大象的鼻子或耳朵里,大象就没戏唱了,还所以把斗兽棋的规则设成“老鼠制大象”。事实上,大象的听觉与嗅觉都十分灵敏,几乎能够预知老鼠的到来,只要它用鼻子一打,老鼠就会被拍成肉饼,即使真的有老鼠爬进了它的鼻子里,它只要一呼气,老鼠就会被吹到十万八千里之外。所以,我认为“大象怕老鼠”的说法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