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当贾静雯还很受欢迎的时候,我看到了这样一则娱乐新闻,据说新妈妈贾静雯也会蹲下来奶声奶气的和宝宝说话。
多年过去了,我仍然清楚地记得新闻中的那个动词——蹲下。
作为父母的我们,虽然有时也会蹲下和孩子对视、交谈,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始终贯彻“蹲下”的姿势呢?大多数时候,也许,我们是在挺直腰板,对孩子们颐指气使,或者为了自己的方便而直接弯腰和他们说话。
我们之间的种种不经意,忽略了“蹲下”其实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是把自己放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上。
虽然我们赋予孩子生命,但孩子并不是我们的附属物,更不是父母活着的玩具,他们是独立的个体。
如果想让孩子对我们敞开心扉,我们必须成为他们的朋友。如果想让孩子陪我们长大,就必须花时间陪孩子。如果想真正尊重孩子,就不应该为他们做决定,而是让他们自己做选择。
我们不应该拒绝他们合理的选择,而应该鼓励他们自己克服困难。这就是《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告诉我们的。
“父母的责任不仅仅是抚养孩子,而是和他们一起成长。”
蹲下来,我们就和孩子处于同一高度,更能够通过他们的视角去观察这个视界。
这本书还告诉我们要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和接受他们。父母应该把自己变成孩子,陪孩子观察和感悟他眼睛看到的世界。
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应该用不同的方式来教育。父母只有蹲下,才能真正接受、理解孩子;要认清孩子之间的差异,不要把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比较,而是真正走进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成为他自己的孩子。
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让孩子最符合自己个性的方式,根据自己的需要,健康快乐地发展。
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学习,在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孩子一起成长。不要和你的孩子感情用事。父母的情绪状态也可以成为孩子情绪状态的榜样。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应该经常反省自己,总结经验,和孩子一起成长。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没有“问题儿童”,只有“问题父母”。孩子的教育质量完全取决于他的父母。只有真正尊重孩子,从孩子的眼光来尊重孩子的发展,才能教育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