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水孩子》这本书,我的心仍然沉浸在水的世界里。水孩子汤姆一开始是一个陪着老板扫烟囱的小孩。在老板的打骂中成长,因此染上了许多坏毛病,如不讲卫生、缺乏教养、自私、爱撒谎。这样的孩子被仙女带进了水的世界,可在大海中,他仍不改本性。总喜欢找动物调皮捣蛋,仙女全都看在眼里。在发糖果的时候,汤姆得到了一个硬邦邦的石头,这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教训。他改正后,成了一个乖孩子。
美丽的水世界中,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诱惑,就像现实世界一样,一旦没有小心警惕,就会沉入深渊。仙女把美味的糖果放在壁橱里,汤姆竭力克制自己,却还是不由自主的走到了壁橱边。一开始,他只想要吃一点点,却又被诱惑蒙蔽了双眼,把一橱的糖果全都吃光了,也就像生活中的一些人慢慢走向可怕的圈套。吃完糖果后,汤姆也良心不安了,对于仙女的灼热的目光,他又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逃避。于是,他很快的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后来,在爱丽丝的帮助和自己的诚心悔过之下,成了一个正直、善良、又乐于助人的水孩子。
《水孩子》这本书提醒我们:只要有颗正直的心,怎样的诱惑都不会迷倒你。如果那些已经做错事的人能以悔过变成行动,也许结局会变得像水孩子一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