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主人公阿曼得·波里,是巴黎的一个老流浪汉。塞纳河的大桥底下便是他的栖身之所。一天傍晚,当他返回住处时,发现自己的地盘居然被3个陌生的小孩和一只狗给占了。他既吃惊又生气,要把他们赶走。后来,在与孩子的接触中,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态度,甚至替他们白天在洗衣房工作的妈妈凯尔西特夫人照顾苏西、保罗、伊夫琳。而这三个孩子也早已把他当作自己亲爱的爷爷了。阿曼德重新找到了家的感觉,与些同时,他也深知孩子们最渴望、最需要的就一个真正的家。为了实现孩子们的愿望,阿曼德决心振作起来,再以乞讨为生。他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谋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将与孩子们的妈妈一起支撑起一个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家。
读完这本书后,心里感觉暖暖的,又有些惭愧,因为老流浪汉和孩子们本来互不相识,但后来却成了一家人;我和爸爸妈妈原本就是一家人,可我却经常对他们表现得很不礼貌。这个故事肯定会让很多人想到一个温馨的画面:老流浪汉牵着三个孩子的手走着,脸上露出丝丝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