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我说,历史上最伟大的文学家,就非苏东坡莫属了。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代人。他不仅在诗词方面有着极大的造诣,他是豪放派的创始人,与其父苏洵,其弟苏辙并成为“三苏”并且还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还是一名伟大的书法家,画家。更重要的是,他为人正直,高尚,心胸豁达,重情重义。是一名千古奇才。
然而,苏轼的人生经历也是十分坎坷,首先是在都城当官时与当时的宰相王安石的意见不合,被迫离开了开封。又因历史上有名的文字狱“乌台诗案”悲观押进监狱。后被贬黄州,随后又先后被贬到惠州、儋州。正是这样坎坎坷坷的人生经历,才造就了这样一位旷世奇才。
苏轼与王安石,虽然两人在朝廷上意见不合,是一堆死对头,但私下里也是一对好朋友。苏轼和王安石的朝政观念可谓是南辕北辙,他们两人也经常发生冲突。在“乌台诗案”发生的时候,王安石甚至亲自上书皇帝,营救苏东坡。后来,苏轼看望早已经辞官的王安石,两人一起有山有水,把酒言欢,可谓两人都是心胸宽广,豁达的伟人啊!
苏东坡,还是一位重情重义的人。父亲苏洵逝世后,他便回去吊丧。苏轼和苏辙,二人的友情也已经成为一段传奇佳话。有句话说“古来兄弟相亲相爱相知之乐,未见有过二苏者”,著名的《水调歌头》,就是苏东坡远在他乡的时候,怀念自己的弟弟和家人时写下的。苏轼先后有三个妻子,王弗,王闰之和王朝云。“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何处话凄凉……”这首著名的《江城子记梦》,就是为他的第一任妻子,王弗所写下的。据说,在王弗死去后,苏轼在埋葬她的山上种了三万株松树。嫁人就嫁苏东坡,可见他是多么一个关爱他人的好男人。
看完了《苏东坡传》,听完了秦老师的讲座,让我真正了解了这个人,苏东坡,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他是一个旷世奇才,他是一名真正的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