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过程中一直非常好奇,圣地亚哥最后究竟有没有找到他的财宝,但是又不忍直接跳到结尾去看,而读完之后发现这个结局的设置非常的耐人寻味,圣地亚哥的财宝并不是预示中所说的,是埋在金字塔下,而就在他做梦的那个废弃老教堂的无花果树下,如果只是直线的来看这个故事,那么他兜兜转转的又回到了原点,起点即是终点,可是妙就妙在如果他不是在金字塔前听到难民头子关于自己做梦的言论,他也不会知道财宝就在无花果树下,占卜的吉普赛人、撒冷王、水晶店的老板,英国人、法蒂玛都是这条道路上的预兆,一步一步的指引着他走向谜底。
这是一个关于追求梦想,经历冒险的故事。这同样也是一个流浪的故事,是一个关于勇气和爱的故事。困难和诱惑是每个追梦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必经的阻碍。圣地亚哥的历程就像是每一个背井离乡,怀揣梦想奔赴远方的“漂”一族。圣地亚哥卖掉了所有的羊刚刚踏上征途的时候,就因为单纯被骗子骗取了所有的钱财,“男孩想起早晨太阳升起的时候,他还在另一块大陆,还是个牧羊人,拥有六十只羊,而且要依约去见另一个女孩。现在他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他不再是牧羊人,甚至连回家的钱都没有,谈何理想?”“昨天,我在十八线小城市的老家,有父母的照顾,有朋友的陪伴,有着100多平米的房子,今天坐上火车来到北京之后,住在十几平米的地下室,追寻着看不到未来的梦想”这又是多少现实生活的写照。当他行至半途到达绿洲时,他已经拥有了一只骆驼,50枚金币,还遇到了一个心爱的女人,这虽不及财宝的丰厚,但已经远比他出发时得到的更多了,一种稳定和已知带来的掌控感使他并不想继续追寻他的天命,因为他已经心满意足并且也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若是故事已到此,似乎也算是圆满,也算是有所收获,但是那个金字塔的魅影会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一年两年三年,直到他年老有一天回想起来他会觉得后悔,当初的我为什么没有继续追求下去。总是岁月静好,终究是意难平,因为这是遗憾。很多人中途放弃是因为困难,但更多的人没办法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则是落入了一种温水煮青蛙的平淡之中,在路途中想要暂时的停歇下来,而一旦停下来便再也没有了继续起身的动力,在这其中法蒂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两之间的爱情并没有成为阻碍圣地亚哥追寻使命的步伐,“爱情从来不会阻止一个男人去追寻天命,如果阻止,定因为那不是真正的爱情”。圣地亚哥一开始还不能明白为什么会有这种没有占有欲的爱情,爱一个人却不希望把他牢牢地留在身边,但是真正的爱,绝对不是占有,而恰恰是一种放手,这种放手是成全,是支持。“法蒂玛明白,男人走出去,为的是能够回来。她已经找到了她的宝藏,也就是你,现在,她期盼着你找到你要寻找的东西。”
于是圣地亚哥又继续的踏上了征途,再一次的,他被交战部队的指挥官所俘,又失去了所有,但是这一次他靠勇敢和一路上收获的对于世界之魂的理解,成功的化解了这次困难。直到最后,他到达了埃及金字塔,最有意味的一幕出现了,圣地亚哥再一次的失去了所有,被难民头子打得半死不活,可是,谁知道呢,正是最绝望的时候反而是最有希望的时候,他听到了难民头子的关于梦的暗示,原来一直要寻找的财宝就在他做梦的那个西班牙的无花果树大教堂。男孩对炼金术士说“你早就什么都知道,就不能让我免遭这一切吗”“那么你就看不到金字塔了,它们很壮美不是吗?”是啊,尽管又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他看上去还是他,但却也不是他了,因为他已经见过了沙漠,又增长了很多的见识,这一路的经历重新的塑造了他,他已经不再是个牧羊人了。
圣地亚哥是追寻天命,完成了自己梦想的人。而关于梦想,并非所有人都以一样的方式对待梦想。
水晶店老板有着去麦加的梦想,并且已经有了可以去实现的条件。但他是保守的,犹豫的,他并不愿意出发,“实现之后,我就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梦想对于他而言只是遥远的北极星,只要看着它微弱的光芒,就能让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充满了意义,但凡得不到,总是最完美,如果去追求了,到达目的地之后却发现不如所想,那么该如何自处?如何去面对这种期望落空带来的失望,不如就不要开始,还能够依靠着幻想和希望好好地过下去。他是懦弱的,他因为害怕失去所以不愿意得到。
而故事最后的难民头子,上帝给了他很强的预示,然而他却不相信,他忽视了这个征兆“我可没那么蠢,不会因为重复做了同一个梦就去穿越一片大沙漠”,而正是因为他的不蠢,成就了圣地亚哥的蠢,由他的不蠢指引了圣地亚哥找到最终的财宝。我在想,如果知道圣地亚哥真的在他的梦中所指的场景找到了财宝,他会有多后悔?又或者,如果他真的相信了这个梦,去西班牙寻宝,那么圣地亚哥还会不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财宝?
我想,这个关于牧羊人的故事,是想告诉我们,心中要有梦,并且要相信自己能实现,敢于迈出已有的生活舒适圈,哪怕你会一无所有,但是从踏上征途的那一刻起,你便已不再是原来的你了,更何况“万物皆为一物,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