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光看《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这本书书名,你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本心理成长的书,这本书让你不由自主的想要去读。
这本书的文字不多,主要讲述了牧羊少年圣地哥亚做了两次一样的梦,而为了这个梦,他放弃了他的牧羊,选择去埃及金字塔去寻找宝藏。圣地哥亚一路上遇见了许多人,有吉卜赛老妇人,撒冷王,水晶店老板等许多有梦想的人,但是只要圣地哥亚坚持了他的梦想,一步一步向着梦想前进,在炼金术士的帮助和引导下,在无花果树下挖到了一只装满西班牙古金币的箱子。
少年碰到了撒冷之王以后,他才知道天命。那什么是天命,天命就是“你一直总希望去做的事情”。少年最后穿越了沙漠,经历了生死磨难,才发现最大的宝藏就是追随自己的心,追随自己的梦想。炼金术士对圣地哥亚说过“你的心在哪儿,你的财宝就在哪儿”。
而书中出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万物皆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这同样也是我读完《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后记忆最深的一句话。万物皆一物,这一物,便是整个宇宙所使用的同一种语言——心得语言。
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就能化成天地万物中的任何一种。当心中有爱的时候,我们根本没必要弄懂发生的事情,因为一切都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少年在追随他的宝藏的路上也明白了“爱”,他用爱向风借了力量,保住了性命。
读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要追寻梦想,不要轻易放弃。”虽然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令人感到挫败的事情,但是只要有信心坚持下去,你的梦想就在不远处。有些人因为受不了一时的打击而决定放弃。但是当某一天想起这个梦想的时候,已经步入中老年不中用了,就开始后悔当初不该轻易放弃梦想。
一个人总会有梦想,而我的梦想就是做一位越来越优秀的教师,现在我已经成为一名教师,接下来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无论这个梦想是大是小,是远是近,只要你不放弃,能一直坚持,你总会离你的梦想更近一步!相信你的梦想正在远方等你!
米黄色的封面上,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牧羊人领着羊走向金字塔。听同事的介绍说,这是一本很有哲理的书,很值得我们去读读。怀着好奇和期待,我翻开书读了起来。
一个男孩因为想要云游四海,放弃了体面的神甫,而选择了当一个牧羊人。对于这样的魄力我很是佩服。在现在这样的社会,我们更多的是考虑体面,而非自己心里所想。我很是羡慕男孩的父亲,他没有阻挡孩子的脚步,而是为他准备行程所需要的钱。或许就是因为他有这样一个开明的父亲,才会塑造出这样一个敢于追求梦想的孩子吧。
牧羊人的生活对于圣地亚哥来说,是自由的,是充实的。为羊儿找草,用一本书换另一本书。在牧羊的过程中,他看遍了各地的风景,他了解羊的各种习性,在卖羊毛的过程中,更是结识一位让他魂牵梦萦的女孩。然而,生活总会让我们的生活波澜不惊。圣地亚哥因为连做了两个同样的梦。梦中,他的羊群里来了一位小孩子,他带着圣地亚哥到了埃及金字塔,并告诉圣地亚哥假如他来到这里,将会找到一处隐秘的宝藏。每当小孩子要说出藏宝的具体地点时,圣地亚哥醒了。男孩被这个梦影响到了,他先是找到吉卜赛人为他解梦,吉普赛人得出的结果是——让男孩去埃及找宝藏。正当他失去对梦的信任时,在广场上,男孩遇到了自称“撒冷之王”的老人。这个老人告诉了圣地亚哥什么是天命。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撒冷之王引导着男孩,最终男孩决定放弃当前一成不变的生活,离开他熟悉的羊群,朝着遥远的金字塔前行。男孩是勇敢的,他有一颗冒险的心。
生活总会先给你新手的运气,再考验你的能力。刚放弃一切鼓劲前行,却遭遇了骗子,把男孩前行的钱都给骗光了。祸之福所依,在读书这时男孩结识了水晶店的老板。水晶店的老板是一个保守的人,即使顾客越来越少,他却是书从没想过改变过。他的梦想是赚足了钱去朝圣,但他从没为此而努力。圣地亚哥在水晶店认真工作,在他的指引下,不久,水晶店的生意就好了起来,一年过去了,圣地亚哥赚够了可以买到12只羊的钱,水晶店老板赚够了去朝圣的钱。但他们的选择却大相径庭。男孩选择了继续前行,而水晶店老板依然不去朝圣。看到这里,我心里一惊,其实多数人都如水晶店老板一般,心里怀揣着梦想生活,总是想着等到什么时候或是等到赚多少钱的时候,再去实现自己的梦想,真有一天有一个像圣地亚哥的这样一个贵人相助,给自己铺了路架了桥,那时自己又开始退缩了。所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光有新手的运气,还要有勇往前进的魄力。
男孩在水晶店的一年里,学会了阿拉伯语,并且赚足了钱。他随着商队一起走向沙漠。一望无际的沙漠令人害怕,加上战乱,更是让人心惊。会阿拉伯语让圣地亚哥结识了一个炼金术士。他从炼金术士那里知道了炼金术,在茫茫的沙漠中他学到了沙漠的语言,知晓了雄鹰的语言,这让沙漠绿洲免去了杀戮。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收获了金钱和荣誉,也收获了一生的挚爱——法蒂玛。用不完的钱财,高高在上的地位,深爱的美人,对于一个牧羊人来说,这已经是不可多得的宝藏了。圣地亚哥犹豫,徘徊,很是痛苦。他很想留下来,但又想完成自己的天命,就在他踟蹰的时候,法蒂玛鼓励他完成天命,那个带着两个雄鹰的炼金术士也给他上了一颗,让他听从心得声音。就这样他继续前行。
沙漠中的战乱还在继续,即使注意躲避,依然逃不掉敌军锐利的双眼。他和炼金术士被抓到了敌营。炼金术士告诉官兵圣地亚哥可以变成风,这让男孩很是担心,这时炼金术士告诉男孩说:“追寻天命的人,知道自己需要掌控一切,只有一样东西令梦想无法成真,那就是担心失败”。是啊,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们总是自我否定,瞻前顾后,担心失败,而往往不能取得成功。炼金术士不停的激励男孩。是啊,“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男孩成功了。他最终走出沙漠来到了金字塔。找到了他的宝藏。
多么奇特的故事,多么富有哲理的话语,读完一遍,还想再读一遍。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这个男孩。就像炼金术士临别时的话一样:“做什么不重要,世上的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通常懵然不知”。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追寻自己的天命无论何时,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