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在我上学的时候,爸爸带回家一本书给我看,也是这本书让我确定了我人生的方向,那就是《幼儿教育》,很感谢爸爸,也很感谢这本书。
至今想想有很多朦胧的感悟,可惜一时无法拙笔尽情的表达出来。读过此书,激发我去思考,体验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用自己真挚的情感形成个性化的教育。仔细品位此书,里面有许多的文章都和我们息息相关,所描写的老师工作态度似曾相识,我们平时也是这么工作的吧!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喜欢我的职业,并且在了解和观察孩子的过程中我获得了极大的幸福。本书记载了许多充满感性色彩的幼儿教师的心得,给我印象较深的一篇文章记录了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在与孩子、家长交流中的喜怒哀乐,自己专业成长的足迹,对生活、工作以及生命的感悟。书中浓厚的生活气息,教师良好的反思和学习精神,让我觉得从事幼儿教育事业是一种意志的磨练,更是一种享受。
教育是一种充满智慧的生活,是教师和孩子的生活。在书中看到了老师的困惑和苦恼,看到了老师和孩子间的互动和磨合,也看到了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协作和沟通。对幼儿教师而言,人人都在实践,但并不意味着人人都在反思,这本书让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教师的反思精神,在反思中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反思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反思意味着对自己有一种审视和批判的精神。因此我觉得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经常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多学习、多看书、多反思、多动笔。反思是个总结教训、积累经验、改进方法的过程。
面对孩子幼小的心灵、秩嫩的思想、脆弱的情感,老师需要细腻再细腻,抛弃旧的教育观念,应该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孩子的成长过程。
我们很少探究孩子那小而敏感的脑袋里究竟有什么奇妙又丰富的想法?如何引导他们想的更深?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教师反思过今天的活动了吗?孩子和自己都收获了什么?享受到了什么?翻开一日的记录表,写的更多的可能是有关孩子的情况,以及一日教学活动计划,很少写到自己一天的心情,其实,教师应该记下自己的情绪体验,孩子的激情需要老师来点燃,老师应该要用心灵去享受工作。
日复一日坚持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是需要有伟大灵魂的,用积极的心态对待孩子,给予孩子细腻而恰当的关爱,更要用尊重和平等的态度面对孩子。哲学家詹姆士曾说过:人类本质最殷切要求的就是被肯定,而学生更是如此。为了更加了解幼儿,在我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多读一些幼儿教育方面的书,我会好好爱我的孩子们,好好爱我的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