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学校发的一本书《中国教室的奇迹》节选,看完颇感震撼。书中主要讲的是俞玉萍与她的百合班的故事。她把教育教学的细节做的非常好,她的“名片”,她的期末“颁奖词”,她的照相机的运用,都深深的启发者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爱学生的方式多种多样,只要你肯用心,告诉我教育的方式不是单一的,生活中任何一点小事都能成功“教育”的素材。
俞老师所做的事情都是小事情,但能把这么多点滴的事情会聚到一起也表达了她无私的奉献精神。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她做教育的有心人,更要学习她对待学生因材施教的方法,在教育中不仅要传道授业,更要学会让学生体会真情与发挥教育的功能。无论是她写的那些信,制作的名片、书签、寄语等,都表达了她的爱心。我们作为老师有的时候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也很少能反思自己的存在的缺乏。俞玉萍老师说教室不就是出错的地方吗,我们怎么能过分的苛责孩子们尽善尽美,不是应该在错误在学习,错误就能成为教学中的“盐”,使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在教学中,俞玉萍老师的善于开发学生的思维更是值得我们借鉴。在平时,我们通常只想着把知识填鸭给学生,并未上升到“思维”。岂不知这才是教学中最重中之重的事情。学习就是开启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的灵性,绝不是简单的搬运工作,这点真的值得我深思。
在平时的体育教学课堂中,我对于一些学生老师随意讲话、神思游离、做小动作有点束手无策。却在事后又忘记反思,忘记深究原因,想想学生的这些坏习惯,不正是曾经我们也有过的吗?而做这些不仅仅是单单的批评,而是应该告诉学生好习惯是什么,树立好习惯,鼓励好习惯,用好习惯根治教育中存在的鄙陋。虽然我们高中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价值观,知道孰是孰非,但长久以来形成的坏毛病不是一夕可以改观的,依旧需要我们老师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去纠正他们。用以身作那么、用正确的方式教诲与感染他们。
这本《中国教室的奇迹》虽然只有俞玉萍老师一人的教育方式,却一样深深的让我震撼,这些优秀的故事让我不断回味,它们必将鼓励这我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及教育方式,把教育,把体育当初自己终身学习的事业,不断努力不断进步,像俞玉萍老师学校,把光和热散发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