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欣赏的语文教学专家是于永正老师,最敬佩的班主任是安徽省合肥市第62中学小学部语文教师薛瑞平老师,网名看云,两人都说到了这么一句话:“读书时一种内在需要,也是为了保持一种上升的有活力的状态。”可见,读书才是教师提高的必走的途径。
很久未教一年级了,如何教学,说实话,忘得差不多了,为了教好这个班,我在阅读薛瑞平老师写的《心平气和的一年级》,从中我学会了要培养孩子的静气,以静传达静,以静滋养静,尽量平和地与孩子说话。
小学阶段重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如何进行呢?近段我在阅读《好习惯是怎样培养出来的》,书中从全国不同省市的400余所得学校,精选出关于中小学生做人、做事、学习三方面的39片习惯活动设计、28片习惯活动案例,加上专家倾力指导,从较为实用的角度,回答了该怎样培养儿童的好习惯。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最好的自己!”我多次这样对学生说。“做最好的教师!”现在,我这样对自己说。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苏霍姆林斯卡娅评价他是中国的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他撰写了自己25年的教育教学精华《做最好的老师》,本书非常全面,有他的教育理念,也有他从事语文教学的经验,值得大家阅读。
雷夫艾斯奎斯,一位美国的传奇教师,他三省其身,教学更育人,他用最深厚的爱创造最大的奇迹,那就是他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他的第56号教室感动了整个美国,而且还被拍成了纪录片,雷夫老师的这本《第56号教室的奇迹》也成为了美国最热门的教育畅销书之一。
如何做父母?如何从自然型的父母到智慧型的父母,教育了别人的孩子,也别忽略自己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孩子,我也阅读了大量的教育书籍,其中有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家长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和实践者郑委老师撰写的家长教育系列丛书《为孩子做出1%的改变》《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爱学习 会学习 能学习》;林格著的《全部都是爱》《教育是没有用的》《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美国海姆.G.吉诺特著的《孩子,把你的手给我》,书中讲述的是如何与十几岁孩子实现真正有效沟通的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儒德等人编写的《教育中的心理效应》,这本书已经入选为“全国教师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作为语文教师,我推荐大家阅读刘建琼老师写的《语文的境界与追求》,这位老师用他的激情与诗意,把语文课雕琢成一道美丽的景致,吸引学生灼热的目光。
储晋老师说培养天才儿童的第一法就是教会孩子阅读,其实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必走途径也还是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