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开篇就讲了:“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意思很清楚,每个人生下来,本性都是善良的。小时候,这种天性人人都很相近,但长大后,受环境和教育的不同影响,人的性情才有了差别。我觉得我们要充分利用现在和谐社会环境,良好的教育氛围,做一个善良的人。“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意思是做人首先要先孝顺父母,尊敬兄长,其次是多见识天下事理,懂得计算、计量,这才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我觉得这句话告诉我要做一个尊老爱幼,懂礼数的好孩子。
读完《三字经》,让我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