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笔,一把剑&mdash—读鲁迅小说全集
月明星稀,夜静。几年之间,我似乎在灰色的房间里看到了这位一生都像剑一样写作的大师。空荡荡的一束光,深深的思考着那个时代的瘴气。他,鲁迅,笔是一把剑,刺入旧中国腐朽的肉体,刺入旧中国的心脏。他笔下的每一个字都是一声血腥的呼唤和一声沉重的叹息,这让我们理解了那个混乱混乱的时代的死亡、麻木和枯萎。
在第一次阅读鲁迅的文章时,总有一些地方是人们不理解或不理解的,而这些在普通人眼中的怪癖,可能就是鲁迅先生语言的魅力和思想的高度,是所有生物都无法企及的。所以,慢慢地,我一读再读,我就觉得我丈夫的作品似乎是精心挑选的,不可或缺的,否则我就会失去他那锐利而不羁的笔。有人可能会说鲁迅先生的文章过时了,在新时代影响太大了。我想,先生,在他的一生中,他一直在上下搜寻,像一把利刃一样写作。没有这一锐利的锋芒,他如何带领有志之士走出无边的黑暗和犹豫??没有这种非同寻常的影响,如何引导无数热血沸腾的孩子挣脱封建礼教的枷锁??鲁迅必须被视为那个时代的思想先驱。
我用心走进了鲁迅笔下的人物。他们似乎是市场上的普通白人。这些人带给我的是可怜、可恨和荒谬。
这是一种独特的“精神胜利法”吗?他是第一个贬低自己的人吗?它在思想上“优越”吗?阿Q,一个穷困潦倒的农民,他一生都在流浪,一开始觉得自己的行为很滑稽,后来又觉得自己的结局很悲伤和沮丧:“抓到虫子怎么样?”?我还是一只昆虫吗?*Rdquo*蠕虫,底部最低的。阿Q被别人欺负了。他非但没有反抗和捍卫自己的尊严,反而蔑视自己,践踏自己的人格,寻求他人的原谅。最后,他说:;满意地胜利离开了”而在他被欺负之后,他又将自己的怨恨发泄到了小尼姑身上,这进一步反映了他的愚蠢和人格分裂。他似乎是一具行尸走肉。事实上,从宏观上看,那个时代有无数像阿Q这样的无赖。穷人一定是可恶的。鲁迅先生确实用阿q来反映那个时代所有有民族罪恶根源的人。这是民族精神的痼疾,也是中国被列强肆意凌辱,霸道和压迫的原因之一。如果当年阿Q能摆脱屈辱的坏脾气,大中国怎么能不崛起呢?但事实是,阿Q和所有阿Q都结束了,变成了一块黄土,这也可能成为旧中国死亡的最终目的地。
如果阿q是一个可怜、可恨、可笑的人,那么祥林嫂子似乎给我留下了无尽的苦水和无尽的悲叹。寒冬的祝福不属于她,美味的食物不属于她,漂亮的衣服不属于她,它们可能属于她,可能是灰色的厨房,深冬的寒冷雪花和她谈论的阿毛的故事。书中让我震惊的是鲁迅的“画眼”技巧,它把祥林妹妹可怜无助的形象生动地写在纸上;只有一只眼睛可以证明她是一个活物“也许我们从来没有如此仔细地看过乞丐的眼睛,但是鲁迅先生的祥林嫂子,她的眼睛似乎已经麻木、空虚、迷茫,早已被失望的泪水蒙蔽了双眼。她最亲爱的阿毛,由于一次突然的意外,早已离开她,与阴阳分离。如果祥林嫂子的前半个李她被悲伤和不幸折磨着,在别人听了阿毛的故事后,她所经历的是,时代的黑暗和冷漠将她的精神和身体侵蚀得粉碎,遍体鳞伤。她的悲伤已经被大家咀嚼和欣赏了很多天,并且已经变成了渣滓,只值得无聊和唾沫。最终导致祥林嫂子郁郁寡欢的应该是当年人们的分离。许多日日夜夜,人们都习惯于“这不关他们的事,高高在上”习惯于袖手旁观,自私自利。在这个时代的黑暗和人性的残酷压迫下,嫂子祥林失去了生存的勇气和信心。就像臧克家
写的《老马》一样,她得到的只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鞭痕,看不到对未来的期待。那些“新郎”,那些整天吃得饱饱的、无聊的人,怎么会失去人性,造福社会呢?这无非是成为社会上的小偷和甲虫。他们只喜欢欺负像祥林姐姐这样无助的人。他们只喜欢挤在蔬菜市场的门口。他们满足于同胞被杀后血如泉涌般的异常之美。因此,他们成了鲁迅先生作品中最令人痛恨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