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一部值得读的著作。里面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
假期的生活就像是一潭死水,虽然偶尔也会有一丝涟漪,但始终掀不起什么大浪。鞭炮,注定要在小孩子的手里才能产生神奇的作用,就像是西装注定要配上皮鞋才好看。此刻,屋门外,正是一群沉溺在鞭炮魔法中的小朋友,我努力地把自己揉扁也不能挤进他们的圈子,或许,此刻来说,我就是那城外的人,而他们正是那城里的人。不同的是,我想冲进去,而他们却不想逃出来。
每个人都应必备一本书,不是语文书,也不是数学书,而是电子书。男孩子的电子书里更多的是武侠玄幻,女孩子的电子书里更多的则是校园言情,不巧刚好我的电子书里正有《围城》。
《围城》中最让人叹服的莫过于恰到好处的比喻,这些比喻就像是平时和好朋友开玩笑,既不能开得太过分,又能有一种和谐气氛的功效。
每个人的心里是否都有一座城?
苏文纨把方鸿渐放进了她的城,却将苦苦追寻的赵辛楣据于城外,但最终却将自己锁在了曹元朗的城里。方鸿渐因为苏文纨未能进入唐晓芙的城,就像是戴望舒永远也逃不了的雨巷。
无论是爱情的围城,还是事业的围城,又或者是婚姻的围城,方鸿渐苦苦的追寻,就像是一只笨驴子,以为每前进一步就能咬到眼睛之前、唇吻之上的萝卜。人生就是如此,从一个围城走向另一个围城,从一个希望走向另一个希望。
我不知道我心中的那一座城是什么,或许是一个人,又或许是一个未实现的愿望。
孩提时代,我希望我能像大孩子一样,在蔚蓝的天空下放风筝,然后剪断手里的线,放任它自由地飞翔。等到我成了大孩子,却发现我向往的是那些过去了的,以前不懂得珍惜的童年时期,就算是我摔坏了什么明贵的陶瓷也不会受到责骂。
也许,年龄也是我一生中的围城。
曾经中学时的挚友,如此已走入了爱情的围城。后来我才明白,年轻就是不断的犯错,然后不断的改正,到最后已经不再去计较对与错,因为对与错根本就没有定义,就像是一加一永远等于二,而她和我却已不再是我们。
我并不羡慕她们,因为每一座城里都会有一道阳光,只要向着有光的地方走,就不会孤单。
每个人的心里真有一座城,或许宽敞,或许委婉。走出围城是我们在收到压力和束缚时想的自救途径,然而平凡的生活让我们不得不在不同的围城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