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同事朋友的推荐下,我在阅读《正面管教》这本书,一开始读,就被整本书中作者的基本观点:摒弃惩罚,选择和善而坚定地方法,而吸引。在读的过程中也在不断的反思自己的一些教育方式,确实还需很大的改善和提高。
首先,作为老师,我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对学生总希望他们不犯错误。一旦发现学生有冒失犯错的时候,我会很容易为他们的行为着急上火,心想这样的事情提醒过很多次了,为什么还犯这样的错误。可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犯错误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是我们怎样对待孩子犯的错误,用什么样的方法帮孩子认识到错误,并且解决问题。我们要教会孩子,把犯错误当成学习的大好机会!
其次,我们总会错误的认为,孩子若不为自己的错误吃些苦头,就不会得到教训。有时,善意的惩罚的确有可能会激发孩子做的更好,但对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会造成多么大的损伤呢?他们在大人的责备和痛苦以及造成的失望中所得到的教训是否会使他们变得越来越不自尊呢?还是孩子会在鼓励、无条件的爱和所赋予的权力中所学到的东西能使他们获得生活技能的锻炼以及健康的自我价值感?这一点判断真的很重要。
所以,我们要用和善而坚定的态度对待孩子的错误,在尊重孩子,维护孩子的尊严,相信孩子会与大人合作的前提下,赢得孩子,而不是大人用控制、惩罚的手段战胜孩子,那只是表面的赢了孩子。“和善”的重要性在于表达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坚定”的重要性,则在于尊重我们自己,尊重情形的需要。
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大师心灵的对话。在阅读中思考,在思考中阅读。在阅读中思考着自己的过去,展望着自己的未来,相信未来再遇见学生犯的小错误,自己一定会处理得越来越好,而且师生关系也会越来越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