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的育儿理念已经被人们所熟识。自从生了孩子以后,如何教育孩子和陪伴孩子成了每位妈妈每天都要思考的问题。教育的神奇之处就是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别人的教子经验看起来很成功,用到自己的孩子却不一定收到很好的效果。而且孩子是不断成长,每天都在变化的,之前有效的方法没有多久就失效了。我家儿子还经常会嘲笑我:“这是和教子经验的书学来的吧?”他总是以识破我为乐,但毋庸置疑他还是喜欢我去读一些教育的书,当我读这本《正面管教》的书时,他会很开心地问我,“妈妈,书上都讲了些什么?”
《正面管教》是我从头看到尾的一本书,前后应该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还做了很多的摘抄和笔记,有很多受益匪浅的理念!比如: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当他不被满足的时候会表现出各种不可理喻的言行。如果我们能够洞察孩子深层次的目的,追求归属和价值,我们就会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不是就事论事,大发雷霆!我的一个学生,当时在读硕士,是个非常优秀有想法的男生,他曾经跟我说过:“自己曾经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做过很多奇怪的事!”另外这本书还讲到了很多可操作的内容,由于看得时间太久已经不太记得了。这本书给我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把问题留给孩子去解决,甚至创作一些问题叫孩子们去解决。不得不说,我是一个只会救火的妈妈,出了什么问题,我都要努力想出办法去解决,我擅长说教,可能和我的职业有关系,我希望学生通过我的言行学到东西,而很少把问题抛给学生,发挥她们的主动性。对学生可能有益,她们是为了解决问题来寻求帮忙,而对于孩子的培养却没有好处,她们丧失了解决问题和表达想法的机会。
没想到写了这么多,总之推荐大家去读一读这本书,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