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读了一篇文章,叫作《什么是正面管教》,这篇文章阐述了什么是正面管教,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受益匪浅,感觉自己一直把正面管教和惩罚混为一体。似乎在大多数人眼里,管教就是惩罚。其实正面管教和惩罚没有任何关系,而是完全为了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什么是正面管教?正面管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每个细小行为背后都隐藏着动机,尤其是孩子,心里想法更多。不像成人那样,有什么样的动机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孩子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可能并不是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所以我们必须走进孩子的内心,体察孩子的内心世界,去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真实动机。只有了解了孩子的真实想法,教育孩子才会更有针对性。正面教育的效果才会更好,更有效。我们可以问一下自己,自己在管孩子的时候,有没有先去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再进行正面管教呢?在家里,你有没有不分青红皂白,对孩子乱发脾气呢?
有效沟通的前提是互相尊重,学会倾听。耐心听对方把话说完,认真思考。切不可听话只听一半,或者听话只听音儿,没有理解对方的意思,或者曲解对方所要表达的情感。一旦出现误解的现象,一定要及时沟通,化解误会。否则,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正面管教的效果也不会很理想。
理解是沟通交流的前提,想要做一个合格的老师或家长,必须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换位思考。把自己当作孩子,想象如果自己做了这样的事情,希望得到别人有怎样的回应。只有把自己放到孩子的角度,才会更理解孩子,才会体察孩子的内心世界,才会达到正面管教的效果。
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并不是没有原则的夸。我们要多鼓励孩子,及时肯定孩子的努力,鼓励孩子,成人的鼓励对孩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谓的鼓励,就是对孩子有所期待。正所谓罗森塔尔效应那样:你对孩子的期待对孩子有着积极的心理暗示作用,孩子会朝着你所期待的方向发展。不要吝啬对孩子的鼓励,多鼓励孩子,陪伴孩子成长。
正面管教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以理解孩子为前提下进行的一种有效的沟通。并不是传统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打骂惩罚。当每次想要批评孩子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下来想一下,自己的行为是惩罚还是正面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