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学名著就像璀璨的星空,繁星点点,星罗棋布。我读过JK。罗琳写的《哈利波特》,我读过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我还读过莫泊桑写的《项链》。这些作品创造出了很多栩栩如生的人物,有机敏过人待人诚恳的哈利波特,有乐观向上,百折不回的鲁滨逊,还有爱慕虚荣,自尊自大的玛蒂尔德,但西班牙小说家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堂吉诃德》讲述了一个穷苦的没落贵族,沉迷于骑士小说,装扮成骑士行侠仗义的故事。这个故事虽令人啼笑皆非但是更多的是深思。
我认为堂吉诃德是可怜的,他受到流行的骑士小说的毒害,迷上了骑士道,试图恢复过时的骑士道,行为及其荒唐,效果也极坏,吃尽了苦头,出够了洋相,丢够了脸面。
我认为堂吉诃德是可笑的,他把自己想成骑士;把一匹老马想成一匹宝马良驹;把一个放猪的姑娘想成自己的心上人。他向商人挑战,结果被打的遍体鳞伤,在郊外他和风车大战,可被摔在地上,接着,他解救了一群罪大恶极的囚犯,却遭到了囚犯的抢劫。
我认为堂吉诃德也是可敬的,他维护正义,锄强扶弱,酷爱自由公正,为自己的理想前进。
《堂吉柯德》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让我看到了当时满口蛀牙腐败的社会,让我看到了骑士小说的荒谬及带给人们的毒害,还让我看到了英勇无畏的骑士精神。堂吉柯德不仅仅是
一个名字,更是一种象征。在堂吉柯德身上愚蠢与聪明博学,荒唐和正义善良,无能和勇敢顽强就这样矛盾地融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