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是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文学黄金时期最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讲述了主人公堂吉诃德和他的侍从桑丘。潘沙的“游侠史”。
作品主人公堂吉诃德是一个不朽的典型人物。书中写着,这个瘦削的、面带愁容的穷乡绅,由于爱读骑士文学,入了迷,竟然骑上一匹瘦弱的老马,找到一柄生了锈的长矛,戴着破了洞的头盔,要去游侠,除强扶弱,为打抱不平。他雇了附近的农民桑丘·潘沙做侍从,骑了驴儿跟在后面。堂吉诃德又把邻村的一个挤奶姑娘想像为自己终生为之效劳的意中人,给她取了名字叫杜尔西内娅·台尔·托波索。于是他以一个未受正式封号的骑士身份出去找寻冒险事业。
堂吉诃德的骑士之旅可谓是滑稽透顶了,他完全失掉对现实的感觉而沉入了漫无边际的梦想中,唯心地对待一切,处理一切,因此一路闯了许多祸,吃了许多亏,闹了许多笑话,然而一直执迷不悟。他把风车当成巨人,把美丽的农家女当成公主,把一家普通的小客店当做被实施了魔法的堡垒。第一次出行被人打得动弹不得,被驮在驴背上回到村里;第二次出行最终以被人装在木牢里带回村里告终;第三次出行在被同村学士装扮的骑士打败后郁郁寡欢地重回故里,直到最终一病不起,临终才明白过来。他立下遗嘱,的继承人侄女如嫁给骑士,就取消其继承权。
堂吉诃德的形象是复杂而充满矛盾的。他身上既有明显的戏剧性特征,又有鲜明的悲剧性色彩。一方面,堂吉诃德是可笑的。他由于受骑士小说,脱离实际,迂阔顽固,忠于梦想,在三次出游中闹了不少笑话,遭到一连串失败,却仍然想要在现实中恢复过去时代的骑士精神。他用诸如:“天叫我生在这个铁的时代,是要我恢复金子的时代。”之类的可笑话语来解释自己“与众不同”的疯狂举动,让人不禁大笑。
另一方面,堂吉诃德生活在资本主义兴起时期,充满着崇高的精神,总梦想扫除一切社会不平,这就与客观现实造成了冲突,这一冲突既具有喜剧性又具有悲剧性。这个犯了时代错误的堂吉诃德却要在现实生活中恢复过了时的骑士精神,因而使得他成了一个夸张的、滑稽的、喜剧性的角色。但是在种种场合中,反复突出他醉心铲除人间罪恶的这一特点,从而展示出他性格中的高贵品质,即为了追求正义、理想而置身危险于不顾,愿为社会而不惜牺牲自已的生命。因此与单纯的喜剧性角色不同,他又是一个带有悲剧因素的人物。
我觉得,堂吉诃德是很可笑,但是他的可笑却正是他所处的社会的悲哀的呈现。堂吉诃德对桑丘说过:“桑丘,让他们管我叫疯子吧,我还疯的不够,所以得不到他们的赞许。”堂吉诃德仿佛从被挖苦的对象成为了挖苦者。
塞万提斯以犀利的挖苦笔锋对西班牙的上层统治阶级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和嘲讽,对的苦难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小说揭露了西班牙统治阶级外强中干的本质和彬彬有礼的外表下掩盖着的阴险、凶残的本性。小说中写到官僚们贪污纳贿,买卖黑权,专横的社会现象,好大喜功的国王疯狂的军事侵略,几千名无辜士兵,尽成炮灰。在面临重重危机的情况下,统治阶级以挑起宗教冲突或来摆脱困境,劳动被逼迫生活不下去了,只好铤而走险起来对抗。堂吉诃德外在和内在两个方面的性格特征正是塞万提斯自己世界观矛盾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堂吉诃德的悲剧也就是塞万提斯的悲剧。
堂吉诃德的悲剧既是性格的悲剧,更是时代的悲剧。他可笑、可爱又可悲。正如小说的结尾所说:“他活着是个疯子,死了是个智者。”不管怎么说,在我看来,就算堂吉诃德是个疯子,他也是一个有着崇高精神境界的“疯子”!
今天,老师发了课外书,发给我的书叫做《堂吉诃德》。书中,主人公有:堂·吉诃德;桑丘·潘沙;神父;理发师尼古拉斯;女管家;堂吉诃德的外甥女;洛兰索······堂·吉诃德是一个癫疯的人,但只要不涉及骑士道,他是非常清醒明智的。常能褒贬时弊,道出许多治理名言。他的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的坚忍正直和他追求自己理想的执着,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它的塞万提斯是西班牙作家。出身于没落的贵族家庭,青年时曾入伍参战。当过俘虏,后被赎得。回国后从事写作,生活贫穷,屡次被诬陷入狱。《堂吉诃德》是他的代表作,广泛描写了当时的西班牙生活,是欧洲最早的优秀现实主义作品,他的其他一些主要作品有【努曼西亚】,【惩恶扬善故事集】,【加拉黛亚】和长诗【巴尔那斯记】等。
这本书很,最后也是圆满的结局。我喜欢它!最近,我读了一本名著,叫《堂吉诃德》。
这是讲述一个因为读骑士小说而发疯的人的历险故事。这本书中,有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发疯的堂·吉诃德;有忠实而容易受骗的桑丘;有喜爱骑士小说又喜欢捉弄别人的公爵夫妇……
这本书表达了当时的风气。有一些喜欢捉弄别人,总是不嫌麻烦,来捉弄别人。有一些为了自己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而变得伤痕累累,到死了才明白自己的愚蠢。我为这些人感到惋惜。
读过这本书,我希望现在不再有人像堂·吉诃德那样发疯,不再“身在福中不知福”,大家一起行动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