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绝世佳作,名字叫《堂吉诃德》。它是西班牙人塞万提斯的著作,它在“一百部世界最伟大文学作品”中排名第一!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德国大诗人海涅曾这样赞美:塞万提斯、莎士比亚、歌德形成了三头统治。在叙事、戏剧、抒情这三个领域里分别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看看这令人自豪无比的语言,就知道它的伟大与不朽。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曼卡的一位小乡绅堂吉诃德,因为读骑士小说入了迷,所以就东拼西凑了一套不对称的盔甲;带上祖传的一只长矛;一面古盾和一把宝剑,骑上了一匹精瘦精瘦名叫稀世驽驹的马。企图模仿古代骑士的样子云游生活,闯荡天下。第一次出游,因出言不逊等事,被人打骂受伤而归。第二次出游,找了邻村的一个名叫桑丘的胖子做侍从,又干了许多荒唐事,比如把客店称为城堡,把铜盆成为头盔,把羊群当军队和牧羊人打架,被牧羊人打趴在地牙齿也被打掉几颗……
已经吃了很多次亏的堂吉诃德,丝毫不受任何教训,依然我行我素,继续吵闹。又经历了一系列惊险的遭遇,比如同野猫大战被抓伤,掉进深洞里……,最后因生病体弱回到家中,好心的邻居为了让其不再出游,扮成骑士将他打败。他临终时恍然大悟,痛斥骑士小说,是骑士小说给他罩上了无知的阴云。
这本书虽然是一部现代小说,但实际上它是在披露旧世界的残渣馀孽,揭示封建势力的腐败黑暗。作者在书中暗示,有种一手遮天的邪恶势力在动摇刚刚诞生的资本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