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里面主要讲的是主人公堂吉诃德因沉迷于骑士小说,决定外出冒险,做一名行侠仗义的骑士,他找来同村的农民桑丘做他的随从,把邻村的一名农家的女儿杜尔西内娅做他的意中人,他三次外出冒险,做了许多滑稽可笑的之事,最后他被化装成白月骑士的朋友打败,放弃行侠游历,回家不久就病倒了。临死前,他中古醒悟到自己迷信骑士小说的过错。初读这部作品时,认为他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翁神经质的“勇敢精神”在书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让人越来越看不起他,但细细品味,又觉得书中问好了某种道理,人们最基本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不顾一切地去实现它,从书中我们看到那位瘦骨嶙峋像根高粱杆儿似的游侠骑士,那位奇想连篇的绅士在实现这一过程中时刻表现出他的正直,善良的本性,这是人类最崇高的精神,但也由于他的单纯,才会闹出许多笑话。
堂吉诃德这个任务已经成为世界为学中的一个著名典型,他的性格是复杂的,他一方面脱离现实,老是耽于幻想,对自己的力量又取法祖国的估计,屡遭失败。但在另一方面他的动机纯真善良,他立志铲除世间的恶魔,反对压迫,锄强扶弱,充满了无私无畏的精神,对于骑士歪的问题,他的议论总是情形而深刻,明确而富有哲理。
《堂吉诃德》这本书中出现了近700个人物,描写的生活画面十分广阔,真实而全面地反映了16实际初西班牙王国的各种矛盾,谴责了贵族阶级的无耻,对人民的疾苦表示深切的同情,我想也正是这个愿意促使这部作品深受全世界人们的喜爱,以至于被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名作家推选为最优秀的经典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