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诃德》是文学历史上不朽的杰作。它讽刺了西班牙封建社会中的生活史诗,不过是把讽刺隐藏在故事里,隐藏在轻松幽默的字里行间和精心刻画的形象中,把极不相称的东西巧妙结合而达到委婉取笑的目的。
故事描写乡绅因迷恋骑士小说,改名为堂吉诃德,并说服邻居桑丘潘沙作为侍从,立志去“冒大险,成大业,立奇功,”头一次出师不利,被打得“像干尸”一样让驴驮了回来。第二次却干出许多荒唐事来:他与风车作战,是因为他把风车当成危害人类的巨人;他解放苦役犯,因为在他看来,“人是天生的自由的,把自由的人当奴隶未免太残酷”......堂吉诃德一系列夸张怪诞的行为都包含着他对封建专制暴政的反抗,包含着他对自由的向往和对被奴役人们的同情。第三次出游,堂吉诃德迫不及待地要实现他的社会理想。最后,堂吉诃德败在“白月骑士”手下,从此收兵,卧床不起。临终之际恍然大悟,痛斥骑士小说。
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不仅仅是一个引人发笑的滑稽人物,在他身上既有喜剧性又有悲剧性,作者的讽刺性描写处处闪耀着人文主义理想的光辉。
堂吉诃德身穿破旧的古代骑士装,脑子里却有着人文主义的崭新思想;手中提的是中世纪的长矛,进攻的却是枪炮盛行的资本主义时代;他清醒时是一个见识高明的智者,糊涂时却是一个乱打乱撞的疯子。他的古怪更衬出他性格的鲜明。
作者大胆把一些对立的艺术形式交替使用,既描写平凡的生活琐事,也叙述奇异的想象;既有朴实无华的真实生活,也有滑稽夸张的虚构情节;既有发人深思的悲剧因素,也有引人发笑的喜剧成分。巧妙地将英雄与丑角,智者与疯子,悲剧与喜剧结合起来。
《堂吉诃德》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可叹而又可敬的骑士,一段可悲而又可喜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