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这个词,当时还不知道这是个人名。再大了些上了初中,在一些书上接触到了,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一直想读这部作品,可由于种种原因被搁浅了。上次去图书馆借书,不经意间瞥到了,就借来读了。《堂吉诃德》共分为上下两册,作者是西班牙的塞万提斯。
它讲述的是一个叫堂吉诃德的没落小贵族(或绅士地主)因看骑士小说入迷,自命为游侠骑士,要遍游世界去除强扶弱,维护正义和公道,实行他崇信的骑士道。他单枪匹马,带了侍从桑丘,出门冒险,但受尽挫折,一事无成,回乡郁郁而死。在读上册的时候,其中有几处令我捧腹大笑。比如堂吉诃德与侍从桑丘和他自制的万应神油以及桑丘因胆小随地方便的那段等,读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上册记叙了堂吉诃德的两次游侠之旅,以被朋友带回家为终止。塞万提斯笔下的堂吉诃德给人的印象是多种多样的。他时而是一个疯癫可笑的骑士,是疯子,时而又有理性,讲道德,俨然是一位严肃的法国绅士。
堂吉诃德一心追求正义,他的道德使他成为疯子落得狼狈不堪,他宁可舍掉性命却绝不放弃理想,他所以珍重自己的性命,无非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书中的第二主要人物,也就是堂吉诃德的侍从桑丘的人物形象塑造得也很成功。他傻,却又痴中有黠。可是他忠实主人,知恩图报,他既是堂吉诃德的陪衬,也是他的对照,前者注重理想,后者在乎现实。我觉得上册作者在记叙堂吉诃德游侠经历的同时增加了一些对人生,社会等等的理性思考和认识。当然这是借堂吉诃德这个人物达到目的的,许多道理说得很婉转。
而下册,我个人认为,除了游侠经历,说理的成分明显增多且很直接。如:“真理即使拉成了丝,也扯不断;即使混杂在谎话里,也会像油在水里那样浮现出来。”再如:“美德的道路窄而险,罪恶的道路宽而平,可是两条路止境不同:‘走后一条路是送死,走前一条路是得生。而且得到的是永生’。”还有一点差点忘记提,作品中以人物语言描写的形式大量运用谚语,使人读起来生动,有趣,易于理解,而不是枯燥的说教,乏味的议论,我想,这也是作者的高明之处吧。总之,《堂吉诃德》这部书不论从内容,语言,人物形象塑造等各方面都不失为国际声望最高,影响最大的西班牙文学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