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是余秋雨先生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出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全书包括四个大的部分,分别是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
余秋雨先生在原版初序中发出过几个疑问:“我们这些人为什么稍稍做点学问就变得如此单调窘迫了呢?
“如果每宗学问都要以生命的枯萎为代价,那么世间学问的最终目的又是什么?”“如果知识文明总是给人们带来沉重的身心负担,那么再过千百年,人类不就要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如果精神和体魄总是矛盾,深邃和青春总是无缘,学识和游戏总是对立,那么,何时才能问津人类一直苦苦期盼的自身健全?”
的确,这些困惑一直萦绕在人类心头。世间本就有许多相对的东西,就像善与恶。善总是被人崇尚,被人喜爱,恶总是遭人唾弃,遭人鄙夷。
可这天地间哪有什么绝对的善恶是非。学问并不应该是因为生命的消亡而变得璀璨辉煌,生命也并不应该因为文化的发掘而变得负重累累。
后来的后来,人、文化(历史)和自然交汇在一起,密不可分。人类也终于发现,文化的真谛并不是存在于简单的文字记载中,图书馆和大学并不是文化的贮存地,放眼世间,那山川、那河流、那天空、那植物,哪一件不是历史的馈赠。
“人文地理”四字相连,必有道理,其间关系丝丝相连。时至今日,或许人类才有了一些浅显的了解。
《牌坊》是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章。许是每个国家都有过一段黑暗的时代,一段将女性放在山脚而自身立足于山顶的时代。
自古中国也有“男尊女卑”的说法,女性自小在家,不能入学,婚姻也是被别人安排的“妥当”,自己的想法倒是被埋没的完完全全。
我曾看过书中女性刚强的一面,但多数最后都被打压了回来。或许是作文一个女生,我对此十分在意。
在读到这一章的第七篇时,我看到了那篇故事(《热冰》中的)。冰库中的姑娘大半辈子被困在冰库之中,似乎看起来是禁锢,但是在被推出,照耀到阳光的那一刻,她才是真的得到了解脱。
那些尼姑们,那些女教师们,为什么一直都想要招收女学生,是为了她们自己,为了那个山梁,还是为了那个乡村?我想,应该都是。她们被困在那个时代,但为那个时代而解脱。
人本生而平等,无论是男是女,山顶之巅为世人所准备,女子亦可登峰。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又有多多少少的女性,在晨曦微光之中,逃出一片金光,带着新的光明,解救了一个时代。
或许书中的很多我还并未读懂,但是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徘徊过后,我相信那些深藏在地下的文化会在这苦旅中被挖掘出来,文化的旅程也会一直一直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