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2
今天,我读了一本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一本小说。这本书的书名是《窗边的小豆豆》。读完之后,我有感而发。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黑柳彻子在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故事。作者黑柳彻子因为淘气被原学校开除后,来到巴学园。在校长小林宗作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
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 1981年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1984年,联合国的官员在读完英文版的《窗边的小豆豆》后,认为“再也没有比她更了解孩子的了”,因而任命她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历史上第一位亲善大使;截止20xx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
《窗边的小豆豆》中的主人工小豆豆令我十分震撼。小豆豆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认真。有一次,她心爱的宝贝钱包在上厕所时一不小心掉入了厕所中,她便急忙跑到校工叔叔放工具的库房里,拿了一个洒水用的长把舀子,找到便池并用舀子开始挖便池。便池被她挖成一座小山了,这时候,上课的铃声响了,她宁可不去上课也要挖到那个钱包。
我觉得小豆豆她那执着、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她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想到了自己。有一次,我为了一道小小的数学题所难倒,我随手把本子扔在了一边,让妈妈为我想出答案。可是,小豆豆明明可以让校工叔叔帮忙的,但她想都没想就埋着头一个劲儿地挖。生活中,因为事情太难、太复杂就轻易放弃了,把它扔在了一边。但小豆豆却没有轻易放弃,她给了我无比大的动力,让我知道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不能半途而废,否则无论都么努力那都是徒劳无功。
如今我都快六年级了,可是,小豆豆才一年级,她能做到的,难道我做不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