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读书心得
利用上下班地铁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著名的《一个人的朝圣》。经典就是经典,读这本书感觉就像是与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对谈,一点一滴都说到了你的心里,颇为激动,忍不住要表达自己的感动。
其实所谓的朝圣,跟宗教信仰没有任何关系,直白得说就是一个六十五岁的老人,为了看望和安慰身患癌症的朋友,从英格兰最南部的金斯布里奇,经历长达87天、627英里的徒步旅行,终于到达最北部的贝里克。除了走路,老人在独自一人的行走中回顾自己的童年、婚姻、儿子及这位身患癌症的朋友,故事一点点展开,这不是一部扣人心弦、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的小说,但她就像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般在你耳边娓娓道来,情节一点点铺开,感受却是越来越浓烈。
与其说是徒步旅行,倒不如说是一场心灵之旅。
在行走的过程中,老人一点点开始反思过往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包括他的妻子、儿子和患病的朋友,在回忆与思考中,他对自己、对已经离去的儿子和关系早已淡漠的妻子有了新的感受、对他和妻子的婚姻又有了新的认识,在完成徒步之旅后,老人的生活一定也会掀开全新的篇章。因为有过跑步的经历,我理解老人在行走中思考、释怀的感受;我也理解从日复一日繁琐的重复中挣脱出来,呵护、安慰一下我们的心灵是何其美好和珍贵。所以,看完这本书,我真的忍不住拿出运动鞋,重新开始跑步、重新开始与我的心灵对话。
每个人都受过伤,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疗伤,要学会面对,学会爱。
书中断断续续得展开故事情节:主人公,也就是这位老人哈罗德,小时候生活在一个缺爱的环境里:父亲参军从战场上返回家里后,仍无法从战争的阴影中走出来,整日以酒为伴;年轻的母亲无法忍受这一切,选择离家出走。父亲更加肆无忌惮,除了继续嗜酒外,又开始忙着不停得换女朋友,唯独没有人去关心、爱护哈罗德。小小年纪的他只能整日生活在担心、恐惧中,保持低调做个隐形人。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没有人爱的哈罗德,成为父亲后,依旧不懂得如何去爱,不懂如何表达爱,于是,面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他也选择了远离,他小心翼翼却不知如何去爱。这又造成儿子戴维想要对生活的逃脱,后来尽管戴维考到了剑桥,但家庭生活的痛苦让他对生活无望、看不到未来,只能靠酗酒和药物来麻痹自己,最后只能痛苦得选择吊死在自家花园里。两代人的悲情故事不疾不徐得展开,让你背后发凉,也让你反思。可以抱怨战争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但当我们不能改变环境的时候,是否可以让自己勇敢一些,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靠酒精麻痹自己来逃避问题?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在这个故事中我看到家庭教育中给孩子爱,是何其重要!
我们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我们都有自主选择想要的生活的权利。
当一个人没有自主意识,只是被动得一味淹没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之中、没有了任何个人主动的追求之后,生活就是索然无味的寡淡,而当我们在生活中增加了自主意识,有了愿意为之努力的小目标,整个人都会神采奕奕,有一种希望就在前方的感觉,主人公哈罗德就是在确定了要徒步去看望朋友后,展示了内心的快乐和晚上睡觉的安宁。当然,度过了确定目标后的兴奋之后,就需要依靠强大的意志力去克服过程中的枯燥、辛苦和劳累。
一个已经六十五岁、在过往的工作、生活中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的老人,终于在徒步中,克服了对未来的恐惧、克服了路人的质疑、克服了面对众人时的羞怯,在没有手机、没有地图、没有指南针、没有登山靴等的情况下,仍一往直前。在行走中,除了对意志力的考验外,他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在反思中,他学会了如何去爱。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继续前行。
在哈罗德徒步的过程中,有人向他表达钦佩和鼓励,有人发自内心得关心他、为他疗治伤口,有人也是不相信、嘲讽的口味(这种人总是在自己做不到时就以为别人也做不到),有人在他出名后,为了追逐名利风光开始追随。在面对别人的质疑时,相信自己;在面对外界的诱惑时,不忘初心。
这是一个六十五岁老人心灵的救赎,这更是一本让你看到希望、给你带来勇气、让你成长的书,是一本教给你爱和如何去爱的书。对于老人来说,在行走中找到自己、找到爱,对于读者我来说,在读书中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