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小时候的我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但今时今日,不变的是那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我的领悟却变了。
《西游记》是一部神魔长篇章小说,这部小说主要记叙了唐僧师徒四人自贞观十三年离开东土,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拜佛求经、修成正果的故事。我惊叹于吴承恩那丰富的想象力,孙悟空的直率急躁、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沙和尚的忠厚老实、唐僧的慈悲善良却又昏庸顽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悄然跃在纸上,令人百读不厌。
我曾惊羡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潇洒、变幻多端的奇妙,但我更敬佩的是他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取经路上,妖魔鬼怪数不胜数,降妖除魔的功劳也数他最大。每次唐僧被妖怪掳走,猪八戒嚷着要分行李,沙和尚大多时候也在一旁无奈地唉声叹气,只有孙悟空辗转打听师父下落,与妖怪斗智斗勇,不断去找别人帮忙,直到救出唐僧,才继续赶路。
唐僧的是非不分、昏庸顽固曾令我多次叹息。他不辞劳苦,不畏艰险,意志坚强,慈悲善良。是一个虔诚执著的佛教徒,在取经的过程中坚定,从不懈怠动摇,不为财色迷惑,不为死亡屈服,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终成正果。但却不听从孙悟空的劝告,屡次误入魔口。
最忠厚的是沙僧,他不像孙悟空一样急躁,也不像猪八戒一样好吃懒做,更不像唐僧那样是非不分,他忠厚老实,一心想取到真经,令我感叹不已。
猪八戒,他好色好吃好玩,贪婪懒惰,所以得名“八戒”。他遇到困难时,只想着退缩。当他取得真经时,还埋怨佛祖师父、师兄都成佛,就他得了个“净坛使者”,读到这儿,我不禁哑然失笑。
《西游记》让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考试、升学、应聘……又何尝仅仅是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了成功的基础,继而摘到成功的果子。唐僧师徒每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正是他们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才得以成功,这又让我懂得了想要办成、办好一件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