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这部巨著之所以在艺术上有高成就,是因为它有着丰富奇特的艺术想象,故事情节的曲折生动,人物形象的栩栩如生,幽默诙谐的语言,铸就了一座独具特色的艺术宫殿。《西游记》它在艺术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创造了孙悟空、猪八戒等经典人物形象。
《孙悟空三白骨精》中,悟空三次打死化为人形的白骨精,师傅却不分好坏,念紧箍咒。因为唐僧区分能力差,易被表象所迷惑,所以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继续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还要和悟空断绝师徒情,孙悟空被逼无奈,只得再回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里却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埋藏在心里,且心里总想着师傅的安危,足可见他对是师傅的忠心,后再救师傅。
这些都是广为流传的故事。
《西游记》除去本身引人入胜的情节外,其中更是包含了许多道理和启示。例如猪八戒,看起来没用的人,在关键时刻也是能力挽狂澜的;例如沙僧和小白龙,即使不是重要主角,却也使我明白了,集体中同样不能缺少默默奉献者,也许他们没什么能力,但如果一个集体没他们的默默奉献,同样是失败的;再例如唐僧,盲目接受别人的帮助,却不听孙悟空的好心劝告,落入妖怪的手中。这足以说明遇麻烦时,要动脑筋,如不动脑筋,随意听取别人意见,反而会更糟糕。从唐僧身上我还知道了,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且坚决不移的执行下去。然而,师徒四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吸取他们的长处,如果自己也有他们的短处那么要改正,正如《论语》中所写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西游记》中的启示都是终身受益的。这也使我明白了读好书,读名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