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坐在竹藤椅上,手捧一杯香茶,轻抿一小口,翻开一本厚重的书,几个黑色大字赫然映入眼帘——《朝花夕拾》。
我觉得《朝花夕拾》中有一篇读起来可能比较难一些,会有阅读障碍,那就是《猫·狗·鼠》了。《猫·狗·鼠》写我们眼中的宠物与动物世界,说的是鲁迅为何会讨厌猫?原来,鲁迅小时候养过一只“隐鼠”,可爱的小老鼠,结果被猫吃掉了,他就很伤心,所以总想着要为老鼠报仇,而且终身都变得讨厌猫。在这里我觉得写得好的是鲁迅的心理活动,非常真切感人。我一边读,一边想到我小时候的童年生活。在大人看来不值一提的小事,在我们心目中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但这本书不只是回忆鲁迅有趣的童年经历,还涉及一些当时的“名流”论争。
这十篇散文是诚信的鲁迅,对自己童年到青年生活的回忆图景。“这组散文是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中最富生活情趣的篇章,我们可借此了解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心路历程。”这句话是《名著导读》上有的,也可以看作是我们学习《朝花夕拾》的一个目标吧。我们学习这本经典,可以了解鲁迅的少年和青年经历什么,了解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童年的趣事。我本来就有这样的认识:一怕文言文,二怕周树人。鲁迅是战斗的,批判的,总是那么严厉,文章也不好懂。不过不要紧,随着阅历与年龄的增长,我相信我对鲁迅肯定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读了这本书我还想到,在众多著名的作家中其实像鲁迅一样奇怪、幽默风趣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奇怪,也许在有些人眼里是荒谬可笑的,但他们却流芳百世,名垂千古,让世人所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