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9
《鲁滨逊漂流记》是一篇脍炙人口、闻名世界的探险小说,内容是这样的:鲁滨逊是一位年轻的水手,因船只失事,流落在了荒岛上,不得不孤独求生。作者以自述的方式,表达了鲁滨逊的传奇经历:他在进退无门,悲观失望之余,开始想办法自救——做木筏,造屋子,种粮食,养牲口。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救下了一个奴裨,起名叫“星期五”,开始俩人语言不通,后来,“星期五”在鲁滨逊的教育下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语言,他俩一起竭力投入与大自然的对抗之中。最终,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用整整28年的时间,把一座孤独、寂寞的荒岛建成了世外桃源。
一次,一辆大轮船经过,他们终于获救,回到了祖国。
读了这篇小说后,我认识到:自然环境再险恶,也能用人的智慧和力量去战胜它,就看你有没有勇气、毅力和智慧。挫折只能吓倒弱者,毁灭弱者,而强者只会把困难看成人生的一场经历。即使被大自然毁灭了,但仍给人类的精神世界,留下了丰厚的遗产,最后,鲁滨逊获救回到了祖国,他就是战胜困难的强者。
在我学习中,也经常遇到困难,如果我往后退,它就向我呲牙咧嘴,使我停步不前;如果我向它挑战,那么,我就有战胜它的把握。比如我刚去学画画,我画什么,不像什么。但我并没有灰心,而是努力练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画画的了七彩梦一等奖。
从这件事,我认识到《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给我的启迪: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这句话指引着我追求知识,搏击社会的人生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