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公主》有感今天,我怀着高兴的心情读了一本名叫《小公主》的文学书,这本书不仅语言精美,情节感人,尤其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以勇气去面对挫折,用坚忍去承受苦难,最终幸福便会降临身边。
故事的开始带着华彩的暖色:父女情深,家境富裕,带着华丽的衣服和漂亮的装扮来到寄宿学校的萨拉,几乎拥有一切,就像一个光彩夺目的小公主。可她并不以此而骄傲,善良,美丽,聪明,可爱,纯真的萨拉赢得了众人的信任和关怀。然而,父亲突如其来的去世改变了一切。原本享有最高待遇的她,一落千丈,在冷酷自私的校长安排下,他成了一位一文不值得的小女佣,小教师,甚至屡屡流浪街头。尽管如此,她的举止始终像个小公主。萨拉注定要成为公主,因为她比任何女孩经历得多,有更多的勇气去面对挫折。终于,幸运再次眷顾于她,幸福重新来临。
看到这,我不禁潸然泪下,一个家境富有的小公主,竟然能承受住如此大的压力,积极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可是萨拉挺过来了,并获得了比以前更大的幸福。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萨拉流浪街头的一幕。寒风刺骨的雨天,空中掺杂着雪花,衣衫褴褛的萨拉走在路上,骨头都冻僵了。她幻想自己在路上能够捡到六便士,结果幻想成真了!只不过小一档,是四便士。可见,只要相信自己,朝着理想去奋斗,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一定会成功!就如同:阳光总在风雨后!
我要学习主人公萨拉的品质:面对富裕不骄傲,面对挫折不屈服,面对关怀不过分要求,面对歧视不大哭大闹只是做我自己,做到最好,朝着梦想而努力,再努力,终究会得到回报。相反,我并不喜欢校长明锐小姐,她只看重谁的家庭富裕,并没有想到他人的感受,正是因为有明锐校长作铺垫,衬托出了萨拉的坚强、勇敢。
这本书使我懂得:只要有勇气、宽容和坚强,即使再弱小的人也会变得强大。外表、财富未必重要,而丰富的学识,坚定的信念和不甘堕落的态度才是一个人幸福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