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主》读书心得优秀10
弗朗西斯霍奇森伯内特的《小公主》被称为女孩心灵成长必读的书。今年暑假,我怀着期待的心情翻开了这本书,顿时被伯内特优美的笔触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的吸引了。
主人公萨拉克鲁7岁时,被爸爸送到英国一所寄宿学校读书。由于家境富裕,她享尽优越的物质条件,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她关心她的伙伴,对女仆贝基万分同情。大家都很喜欢萨拉。然而,好景不长。她父亲在破产后不幸患病去世了,她顿时变成一贫如洗的孤儿。明琪小姐把她赶进破旧的阁楼,萨拉成了一名女佣。她不得不穿着破旧的衣服奔走在命运的凄风苦雨中。在最冷最饿的时候,萨拉曾经想过放弃,但一想到作为一名公主不应该轻易被击倒,就恢复了勇气。终于,她父亲的一位富有的朋友,找到了萨拉,使她重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萨拉的经历让所有读者感动。我不禁沉思:是什么让萨拉撑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她有丰富的想象。她把洋娃娃艾米莉想象成一个能保护她的善良女巫;孤独时与老鼠、麻雀做伴,把它们想象成一个个会思想、会倾听的小伙伴想象带着萨拉飞出了困境,我最喜欢她说的一句话:不管发生了什么,都要保有一颗公主的心。哪怕衣衫褴褛,内心仍然明净高贵。做一个衣着光鲜的公主当然很容易,可是在人人都轻视你、训斥你的时候依然保持一颗公主的心,这不是一种更大的成功吗?正是这种独特的想法,让她坦然的承受了孤苦伶仃的现状,陪伴她走过了一个个难熬的日子。当她还很富有的时候,面对伪善势利又专横跋扈的明琪校长,她从不奉承。面对自以为是、喜欢欺负小同学的拉维尼娅,她总是站出来打抱不平。对于笨笨的伊曼佳、幼稚任性的乐蒂和在生活底层的小女仆贝基,萨拉总是同情他们、帮助他们,所以在萨拉感到孤独时,总能得到他们的安慰和帮助,而当萨拉恢复了幸福生活后,仍不忘和朋友们分享快乐。
对比起来,我们现在比萨拉幸福多了。在家里,我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在生活中,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我;在学校里,我有同学们的帮助、老师的关心。但我不像萨拉一样刻苦。萨拉在艰难的环境中还不忘学习,常常学习到深夜,当她感到疲倦时,她总会说一些话来勉励自己。而我呢,作业稍微多一点就不耐烦了,平时不努力,总是到考试前临时抱佛脚,这样下去,学习怎么能好起来呢?我一定要学习萨拉刻苦学习的精神。
《小公主》真是一本情节跌宕的书。希望同学们也来读读,学习萨拉坚强、善良、刻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