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处于何种境遇,信念是最重要的。如果我是真正的公主,浑身就是破破烂烂也不要紧,我在精神和本质上没有变……”捧着美国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的成名作《小公主》一书,我不断地品味着书中这一句道理深刻的话语,心中感触万分。
书中的女主人公萨拉聪明漂亮、懂事谦逊,是一个有着无数优点的“小公主”。她因为家境富有而受到明奇小姐的特别照顾。但是,嫌贫爱富的明奇小姐虽然心里对小萨拉充满了嫉恨,却没有直接表现出来。直到有一天,萨拉的父亲破产去世,没有办法支付萨拉的生活、学习费用,明奇小姐就用尽各种办法折磨萨拉。在逆境中萨拉不断地把自己想象成公主,坚强而快乐地活了下来。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萨拉父亲的朋友——一位印度的绅士找到了萨拉,并将萨拉父亲投资赚到的遗产交还给萨拉。萨拉又变成了“小公主”。
萨拉在逆境中成长的故事,曾经引领着宋氏三姐妹成长,赋予青年时代的希拉里克林顿勇气,点亮了JK罗琳的创作灵感,也打动了不少人。萨拉坚强的意志,让我们感动。萨拉乐观地面对挫折,让自己度过一个个难关的勇气,更让我感到惊讶。
我们的生活是如此的舒适,有许多人称呼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人。但是,我们虽然衣食无忧,而且也没有受到太大的挫折,可是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大大小小的考试,却不断地困扰着我们,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使我们的神经随着年级的升高绷得越来越紧。在一次次残酷的考试中,我们不可能每一次都打胜仗。因此,学习萨拉的精神,不断地安慰自己,告诉自己“我是‘小公主’”,就显得尤其重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现实中的公主梦因为各种原因没办法继续下去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习萨拉乐观的精神,微笑地面对它们,相信风雨过后就会有彩虹。萨拉的故事让我懂得了:即便人人都认为我们是普通女孩的时候,我们还是有希望,我们也可以做心中最美的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