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她是个美丽的女孩。而我要说的是---她的美貌是用来点缀她的美德的。
这个天使般的女孩,在阿甘幼小的记忆里就占有不可忽视的分量,这不是没有原因的,在一车人嘲弄躲避的眼神中,只有珍妮向阿甘展露微笑,这需要一些勇气,一些善良。
人们讨论的焦点重视集中在珍妮是否爱阿甘,是否只是玩弄了他。我的想法是:不是,绝对不是。
珍妮有自己的梦,“站在空荡荡的舞台上唱歌”她怀抱这个梦想,以至于跌落在成人俱乐部光着身子唱歌时也有自己的自尊。毫无疑问,她居无定所,各色各样糟糕的男人从她的生命里走过,她堕落,可是她拒绝阿甘的爱情,拒绝他的好意,也不需要他的钱。
珍妮是天使,但她并不完美,从她悲惨的童年开始,恶魔般的父亲给了她一生也无法磨灭的记忆。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阿甘的那一段独白“珍妮的父亲很爱她们姐妹两,对它们又是亲又是摸”还有醉酒的父亲口中呼喊着“宝贝”追寻珍妮,这正是这个丧心病狂的父亲对年幼的女儿犯下罪行的证据,这部电影对于感情的表达那么含蓄,对于这种禽兽不如的父亲,也就一笔带过了。可是珍妮忘不掉那种耻辱,她觉得自己只有靠自己才可以在这个浑浊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而阿甘---也许珍妮并不相信他对自己的感情。
当时的美国有多混乱?一个小女子要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珍妮有她的想法,用最另类又最普通的方式挣扎于灯红酒绿间的她当然明白,那样的自己,是没有办法象普通人一样,有简单的生活。
她爱阿甘,深深的爱,或许不比生命中那些男人的爱来的激烈,但那却是最深沉的,所以她会时不时的想起阿甘,只有在他身边,她才能安然入睡,象个孩子般。但是她和阿甘是两个世界的人,她的世界太复杂,而阿甘,只是那个呆呆傻傻的大男孩,试问,站在这样的人身边,怎会令她不觉得自己肮脏不堪?!她甚至想到用死亡结束一切,但在风的呼啸中,依然勇敢的收回了站在边缘的脚步-----死亡并不可怕,活着面对生活才使很多人恐惧!
令人感动的,珍妮最后,用了很长的时间把自己回归到一个普通的女人,穿着最简单的服装为阿甘打开一个家的门,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摒弃过去。所以我们可以微笑的看这个干净的女子和她的丈夫,孩子,走在红叶漫舞的林间道上。
我还感动着一个细节:童年时期的珍妮因为害怕而溜进阿甘的家,像抱着绒毛玩具一样抱着阿甘安然入睡。很多年以后,他们拥有的那个夜晚里,拥有了小阿甘的那个唯一的夜晚里,珍妮在亲吻阿甘之前的,和同年时期一样的温情的,抱着阿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