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些都是有关书的名言。就像列夫·托尔斯泰说的: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我觉得,《阿甘正传》就是这样的一本好书,它开启我们的智慧,更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与期望。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个智商只有75的家境贫困的低能儿阿甘,却靠自己坚强的毅力和执着的恒心,不仅仅当上美式橄榄球运动员与二战英雄,而且还成为国际乒乓球运动员,摔跤手和商业大亨……
大家的智商就应比阿甘高吧。但是,大部分的聪明人,最后都变为一个又一个普通的平民。这是为什么呢?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曾经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阿甘它既有那灵感又有那汗水,所以阿甘已经是个“天才”了。
他还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他力所能及地去帮忙每个需要他帮忙的人。阿甘是个值得相信的好伙伴,他赚到钱时,也不忘与帮忙自己的朋友们一同分享,他甚至还将钱分给那些以前欺负过他人格的人,他认为,如果没有他们,自己也不会奋发图强。
阿甘之所以那么成功,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阿甘没有因为自己智商不高而放下对这个世界的期望。这就像《圣经》中所说的:“我不会丢下你,更不会抛弃你。”是呀,如果你持续着对世界的期望,那这个世界也不会抛弃你。
读完这本书,我的收获十分大。我明白了,即使你是一个弱智,你也能够成为一个天才。我还明白了,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它不会丢下我们任何一个人,但前提是,你,也得对这个世界抱有期望……
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上帝都会赐给他一项出类拔萃的才能。但是,很多时候,人们也许一生也未能发现自己的这项才能,而选取了别的职业。而阿甘正好找到了自己的才能,并充分地利用了它。阿甘的才能是什么呢?其实他的才能就是他那坚强的意志与恒心。作为一个低智商的阿甘,却凭他坚强的意志力取得了一般人没有取和的成绩。
《阿甘正传》这本书给了我这样的启示: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有恒心和毅力,你就能够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