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一个被塑造成了美德的化身,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视感情,他只是豁达、坦荡地面对生活。把自己仅有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在一点,他什么都不顾,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跑,他跑过了儿时同学的歧视、跑过了大学的足球场、跑过了炮火纷飞的越战泥潭、跑过了乒乓外交的战场、跑遍了全美国,并且最终跑到了他的终点。他有一段特殊的人生旅途,他有许多既使人发笑,又使人震撼的故事。有一次,阿甘受委派前往中国参加乒乓球比赛,到中国后,他准备去吃北京烤鸭,他拦了一辆出租车后,因为只会说英语,便使劲扑动胳膊把它当做是鸭翅膀,那个司机也会意的点点头,停车后阿甘一看,这位中国司机竟把他载到了飞机场。这虽然能逗人发笑,但也看出了我们中国人的水平,中国人的素质。还有一次,阿甘跟随一个叫麦克的人去参加相扑比赛,但在我的心目中哪是相扑,简直就是诈骗观众的钱财,都是计划好的,让你胜你就胜,让你败你就败,这样才能赚钱,若是我,令愿工作苦一点,也不会干这种下流的事来。虽说阿甘是个傻子,但他还是个音乐天才,他经过一位好友的帮助,学会了吹口琴,并且十分精通,还得到了它。当阿甘流落街头的时候,他便拿起口琴吹起来,竟然一天下来还赚了几块钱。
阿甘经历了种种磨难后回到故乡,过着养虾生活,但奇迹却发生了,他的生意竟越办越大,后来还成立了公司,名字十分奇特,雇的员工近两百多个,这种事情阿甘应该高兴才对,可他却因某种原因离开了家乡……要知下文者,自己去看也
世界上就有很多像阿甘一样的白痴天才,打个比方,就说我们班上的一位同学吧,在大家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傻子,一个白痴,但我仔细观察后,发现他的想象能力十分丰富。有一次老师出了一个作文题目,炮手返乡后干了什么事情,大家都是写他回去后为别人干活,赚了钱,只有他写炮手回去后买了一支打猎的枪,过着打猎的生活,难道不能说他这方面是天才吗?
每位读过《阿甘正传》的人一定有些感悟吧:是啊,生命就像那空中白色的羽毛,或迎风搏击,或随风飘荡,或翱翔蓝天,或堕入深渊……你们的心灵一定受到了巨大震撼吧,一个白痴竟能走遍全美国,成为百万富翁,这要吃多少的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