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朝花夕拾7
鲁迅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朝花夕拾》想必大家都知道,正同它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那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细细品读下去,鲁迅的文笔充满了丝绵细腻的情感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它真实地纪录了鲁迅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地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风俗画面。
与我们的生活相比,私塾里的生活,又或许要难过上许多倍。能在百草园烂漫多年,也许是好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天的大多时只能呆在书院里读书,会觉得多少的失落呢?其实,相对于以前的孩子,我们已经是站在金字塔的较上方了,无论是生活质量,还是思想品质。有朦胧的思想,看着实事的动荡,体味着生活给予我们的甘甜,我们的生命里也有无数的活力。又相对于那个封建的年代,现在生活是多么的宽松,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表现了他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那股热情,希望能自由自在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这正是儿童特有的。
清晨的花到了夕阳西下时再去摘取,等我们到了朝花也能夕拾的时候,在那若有若无的清香里,浮想联翩,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荡漾开来。
读完整本《朝花夕拾》,鲁迅的思想和感情溢于头脑。他的文章在反抗,反抗着束缚他的时代;他的文字在辩驳,辩驳着腐朽的思想;他的心在争脱,争脱到一个属于他的天地……小路绵延,却弯不尽他的乡愁;森林的茂密,却隐不住他的寂寞;清如泉水,却淹不透他的爱国,鲁迅,艰难路上最真实的君子!和曛的阳光照入窗内,水印悄然无迹,屋外的天空仿佛更高更蓝,粒尘不染。欣赏鲁迅的心已飞到云霄高处!朝花夕拾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书名叫《朝花夕拾》,我看完了,深有感触。
这本书是鲁迅和艾青两个著名作家写的。里边有许许多多的诗篇及其文章,都很感人,其中,我觉第一章“狗。猫。鼠”最为好看,全篇以议论为中心,中间穿插描述童年时代的生活,脉络清晰。有“正人君子”的攻击,回想到作者自身过往的经历,使作品的论证更具有说服力。而且细致的细节描写,显示出隐鼠的柔弱和敌人的残暴,是作品更具有感染力。《朝花夕拾》是作者从“记忆力抄出来的”,大多数用来凝练的笔法摘取那些深藏在记忆里的难忘的生活片段加以描述,选择具有象征意义的情节和细节描写人物的神情心态,使作品的生活气息更加浓厚,人物形象更加鲜明动人。文章虽着墨不多,但渺渺数笔,却刻画出人物的独特个性,如长妈妈的淳朴善良、辛于革命失败后范爱农的苦闷和放浪等,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这本书给人很多的感动,同时,在行文中,作者常常插入与内容相关的典故传说等,使文章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别具一格。
《朝花夕拾》给我的感受深深印在心里,这本书相信在长大后再次回头来看的时候,你会觉得别有一番风味,会觉得鲁迅和艾青写的散文和诗集是多么得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