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朝花夕拾13
趁着暑假的时间,我阅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这是一部非常经典得著作,这本书给我的感触颇深。鲁迅的作品是非常有特色的。也是他开启了白话文体。他的作品光明磊落,不含蓄,易懂,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原因,书中并没有追求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是心情气和的让你走进属于鲁迅的内心世界。
《朝花夕拾》内容引人深思,它和《呐喊》一样,都反映了封建社会的不堪,想要唤醒国民的思想。鲁迅在书中写到:“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缠足,互相欺诈”等等这些书中出现的鲜血淋淋的辞藻让读者感受到了鲁迅对封建迷信的厌恶。在书中鲁迅对这些行为进行了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
当我再次读到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却可以感受鲁迅先生的恬静生活愿望,眼前也浮现那纯真童趣的他。在这一篇中,鲁迅先生回忆了自己的童年,正如读着发处鲁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恍惚间,我似乎看到了幼年的鲁迅。他在趁大人不注意的时候,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又采摘野花野果,然后与玩伴一起捕鸟,但由于性急,总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听保姆长妈妈讲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园中的那条赤练蛇。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严厉的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当他读书读得入神时,却没发现他的学生正在干着各式各样的事,有的正用纸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优质戏,而鲁迅正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我喜欢小时候时候鲁迅天真活泼的,敬佩青年的鲁迅热爱国家。我们要做向鲁迅先生一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