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鲁迅先生写的回忆性散文《朝花夕拾》,它是一本家喻户晓的散文集,它如良师益友一般。它不只是为少年儿童写的,但写了许多关乎少年儿童的事,读起来兴味盎然,而且随着年岁的增加,我们总能从中读出不同的味道来。
这篇文章分为十篇,每一篇都叙述了一个关于鲁迅的故事,本书里面的每一篇文章都展现当时的世态人情、民俗文化,流露了鲁迅先生对社会的深刻观察和对家人师友的真挚感情,在《朝花夕拾》中作者将自己在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东西用语言真情的流露出来,这一点说明作者对童年和青年都很难忘。它们的写作的地点与写作的时间都有不同。每一篇文章的结尾处都会标注一个时间,而前五篇是鲁迅在北京所作,后五篇是鲁迅在厦门所作。鲁迅说这本书是他“在记忆里抄出来”的“回忆文”。
第一篇文章《小引》作为本书的开篇记叙了“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惟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存留。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写出来了我回忆童年时在家乡吃过的果蔬: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回想起来了它们的可口,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作者对童年与家乡的思念之情,接着就引出来了下面的文章。
第三篇,《阿长与〈山海经〉》中,“长妈妈,已经说过,是一个一向带领着我的女工,说得阔气一点,就是我的保姆。我的母亲和许多别的人都这样称呼她,似乎略带些客气的意思。只有祖母叫她阿长。我平时叫她‘阿妈’,连‘长’字也不带;但到憎恶她的时候,——例如知道了谋死我那隐鼠的却是她的时候,就叫她阿长”。从这里我体会到了这是作者忆述儿时与保姆长妈妈相处的情景,描写了长妈妈善良、朴实但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鲜明的性格特点。因为长妈妈为作者购买了作者渴望已久的《山海经》这本让我日思夜想的书,而对她充满了尊敬和感激之情,从这里流露出来了长妈妈对我的爱。
第五篇《无常》中,“有人说,他是生人走阴,就是原是人,梦中却入冥去当差的,所以很有些人情。我还记得住在离我家不远的小屋子里的一个男人,便自称是“走无常”,门外常常燃着香烛。但我看他脸上的鬼气反而多。莫非入冥做了鬼,倒会增加人气的么?吁!鬼神之事,难言之矣,这也只得姑且置之弗论了。”这段话写了无常是个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时候,看到母亲哭死去的儿子十分的悲伤,决定放儿子“还阳半刻”,结果被顶头上司阎罗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忆无常这部戏的时候,作者还加进了几句感慨,虚幻的无常给予当时作者寂寞悲凉的心些许的安慰。
第七篇《父亲的病》“父亲的喘气颇长久,连我也听得很吃力,然而谁也不能帮助他。我有时竟至于电光一闪似的想道:‘还是快一点喘完了罢……。’立刻觉得这思想就不该,就是犯了罪;但同时又觉得这思想实在是正当的,我很爱我的父亲。便是现在,也还是这样想。”这里写父亲被江湖庸医治死,一直是埋在作者心中的痛苦。文章重点回忆儿时为父亲找医生治病的情景,描述了几位“名医”的行医态度,揭示了这些人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事实。同时表达了作者对父亲的不舍与愧疚之情。
读完整本书后在回收发现了,这本书中有很多值得我们一生慢慢品的东西,品得越细致,得到的东西越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