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留给我印象最深得书,《呐喊》当居首位,真得,一点也不夸张。不论是《孔乙己》中得主角;《药》中得华老栓;《明天》中得单四嫂子;还是《阿Q正传》中得阿Q,都能跃然纸上。《呐喊》是鲁迅先生经典小说集,更是中国得名著。鲁迅先生是中华民族得坚强精神脊柱,他在《呐喊》中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时得中国人民。这八字深深包含着对中国人民得怜惜和悲伤。
一个以笔代枪,同恶势力不屈抗争的伟大斗士,此刻成了一个远游归来的慈爱温和的长者,在自己魂牵梦萦的故乡和心灵的家园中轻轻拂去岁月的积尘,而后,气定神闲地娓娓道出一个个生动清晰的故事,一个个鲜活形象的人物——长妈妈、衍四太太、五猖会上的无常、百草园中的美女蛇……
在这个摇曳多彩的记忆里,我最爱留恋徜徉的便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那个充满了生趣的小小百草园。幼时的鲁迅,不时到园里的泥墙根去捉蟋蟀,常常拔起何首乌接连不断的根,为贪嘴而去摘带刺却酸的覆盆子。童心总是充满无穷的好奇和探究的渴望,小小的百草园给了他无尽的欢乐,幼嫩的心灵也因此变得新鲜透亮。
读《朝花夕拾》,我也真正领悟到,正是大自然和淳朴的乡民给了幼年鲁迅美和爱的启蒙,使他拥有了一颗丰富细腻而向往美好的心灵,并丝毫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变得粗糙麻木。以致二十多年后当他回忆起故乡的旧事与童年的乐园,哪怕是对其中的一草一木,依然充满了深深的眷恋。
鲁迅先生留存于世的诸多作品,《呐喊》《野草》《故事新编》等,今天读来依然令人难以释怀。在如今物欲横流的尘世中,人们夜以继日地为名利而奔波劳累,为情感而困惑烦恼,又有多少人早已忘记了花草的芬芳,鸟儿的啁啾,忘却了人始终是来自自然而又归于自然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规律呢?
以前看这类书比较少,难免有先入为主的思想存在,想象为一些形散而神不散的批判性小说,实际上也不全是,我还是喜欢《朝花夕拾》这种风格的小说。除了鲁迅批判当时的旧社会现象外,有很多都是鲁迅小时候的生活,真实的描述了鲁迅小时的情景。小说十分吸引人,也深受感动着,如今的社会,社会不平需要批判,但生活很多时候是要靠自我走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坚强的学习生活,在顺境、逆境中找到自我道路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