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朝花夕拾15
手捧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品尝着从字里行间透露出的年少轻狂时的童真,神思好像也飘向了那份曾经属于他们的拘束日子。
《朝花夕拾》,正同于它另类的名字一样,这本脍炙人口的巨作,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时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味道吧。早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嫩,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芳菲,晚霞的照耀却使它平添了一中风韵,那若有若无的芳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渐渐漾开。
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回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喜爱自然,憧憬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留意,钻进了百草园,与昆虫为伴,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峻教导,却仍耐不过同学们心中的孩子气。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宠爱,尤其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特别的亲切,布满激情。童年已慢慢遥远,留下的只是那些琐碎的记忆,倒不如细读一下《朝花夕拾》,体会以下那个不同的年月的童年之梦,体验一下那时鲁迅的美妙童年。
我们所了解到的鲁迅先生好像是倔强而又刚直,为天下所担忧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宏大作家。但在书中我们了解到,但他的童年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却能和城里人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日子,与小虫子们为伍,仿佛这样的童年才够味儿。趁大人们一愣神,以神不知,鬼不觉的神速,钻进百草园。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也会来伴奏,鲁迅的童年好像是在一首大自然圆舞曲中度过的。好不满意。
有人说一篇好的文章不在于你有多美的文字,重要的是你是否可以引起读者的思索与共鸣。而鲁迅先生做到了,他用他平淡朴实的语言唤发了多少人的思索,唤起了多少人的回忆和曾经拥有的幸福时间。鲁迅在书中写到:“小时候,我喜爱坐在田梗上望着一片金黄的水稻,看着一个个劳碌的背影,心中绽放着一丝丝的甜美。那是收获的甜美。”
书中的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学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宠爱,尤其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特别的亲切,布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