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朝花夕拾14
坐在靠窗的椅子上,一缕温暖的阳光洒下,照射在我手中的那本《朝花夕拾》上。沉下心来静静地阅读它,会感到无比的畅快,它给人一种心灵上的蕴籍,一种情感上的安慰。
w朝花夕拾》这本书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它记录了鲁迅在童年和青年所难忘的人和事,共十篇。前五篇写于北京,后五篇写于厦门,是了解鲁迅早年生活、思想和社会风貌的重要书籍。鲁迅以清新、平易、深情的笔调来讲述这些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同时也对反动、守旧势力进行了抨击和讽刺,以及对封建社会制度的不满。
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几乎是所有孩子梦中的童年乐园,无论是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还是在树叶里长吟的鸣蝉,低唱的油蛉,弹琴的蟋蟀,从后窍喷出烟雾的斑蝥……哪一个不是我们的最爱!就算园中有相传的美女蛇,也增加了我的好奇心,鲁迅先生把这些描绘得活灵活现。但是后来鲁迅去了私塾读书,每天早上读书,正午习字,晚上对课。尽管如此鲁迅还是和小伙伴们去私塾后的一个园子里玩,虽然能做各种事,但时间一久还是会被老师叫回去读书。从这里可以看出鲁迅对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生活的向往,揭示了儿童广阔的生活趣味与束缚儿童天性的封建私塾教育的尖锐矛盾。
《朝花夕拾》让我领略了鲁迅的童年,让琐碎的记忆在脑海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却有着一样快乐的童年是多么的令人怀念啊!同时还让我读出了信念,信念是激励人们发奋前行的精神动力,也是一生坚守的东西和一生追求的东西。
夕拾的朝花也别有风味,百味不离其宗,朝花夕拾一样艳。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个美好的回忆。我们要学习鲁迅先生的爱国精神,虽然现在我们的国家很强盛,但我们也要好好学习,为祖国更加强大而奋发努力。